因為「事實」太細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根津・カヤバ珈琲
  東京倏地變冷了,早上十點的現在,也只有20度上下。
  日常之中分分秒秒,我們總是不斷形成人我關係的各種印象。調整距離,以策安全。這些附帶各種脈絡、交疊各種因果不相干事件的印象。僅僅一瞬,自己都會嚇死自己。例如察覺對方line秒讀秒回,或每一句對話都間隔一分多鐘的不同,往往會不自禁地陷入,自己是不是「又惹人厭煩了」的循環。
  偶然讀完一篇友人育兒日記。這位父親的幼稚園女兒,與爸爸極不親近。父親是位感情極細膩之人,為此有莫大焦慮。但關係的挫敗,致使他最終找了一個看似終極,但卻鑽牛角尖的歸因:「是不是因為我不夠用心?」於是乎,更死命地在意摺衣服的折角、擦抹時抹布的濕度。
  當然,這也是細緻。只是,或許與女兒的情緒反應,有些距離。我突然意識到,他對女兒的反應感到挫敗,但並不對女兒的反應感到好奇。
  沒有好奇與核對,也就沒有沮喪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微視女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切如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暢憂文學館】好險我不在寫小說,因為太不切實際我曾經愛上寫小說一陣子,從大學剛畢業到出社會好一陣子,我都一直期待著成為小說家,直到去年我終於醒悟,才台灣要成為小說家實在是太困難,因為台灣社會不把小說家當作一個職業;甚或一個專業來培育。 韓國或日本能為了培育藝人,可以發展出練習生制度,為甚麼我們社會不行用同樣角度培育小說家? 很多台灣人的認知還停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08-12
致H:因為太想要結婚,我背叛了我交往12年的男朋友⋯⋯作家H您好。雖然知道自己的問題似乎只有自己才能面對解決,但還是想聽聽您的意見!   我跟我男友交往12年,2015時我工作認識一個男生,追求很熱烈,我也在不知覺中迷失了⋯⋯我一直想結婚,但我男友是想很多的人,也往往在溝通這部分時我永遠得不到答案,但他始終說我是對的人!因為出現的這個男生也想結婚,所以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6-14
為什麼你仍是單身?美國心理學家分析8大原因 : 不是因為太挑 而是…? 玄燊師傅美國心理學家Lisa Firestone就研究分析長期單身者的8個特質。 香港將從未拍過拖的人稱為單身;韓國則稱為「母胎單身」…世界各地都總會標籤單身一族,而在這長期單身者的8個特質中,你中了幾個呢? 在這篇文章中,我玄燊師傅除了會分析長期單身者的8個特質外,還會在玄學的五行上分析這八種特質分別代表
avatar
玄燊命理
2020-03-27
致H:因為一些現實條件,我很猶豫要不要跟對方結婚?!我有一個談了一年多的外國男朋友(我們是在美國認識的),最近因為簽證到期,所以我先搬回來台灣。我們最近積極討論是否要在明年結婚,讓我能合法居留與工作。我們是開始交往之後就馬上同居,目前都沒有生活上或個性上相處的問題,我本身也是希望可以搬回美國生活。他對我非常好,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在很年輕的時候結過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03
<p>人會在情感裡犯錯,因為太過自我</p>沒有人能說自己永遠是對的,也無人不曾在情感裏犯錯,由接觸人事物產生的情緒與感受,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的思考融合、過濾後,而做出選擇而產生行動。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3-05
2016日劇TBS 【IQ246華麗事件簿 IQ246華麗なる事件簿 破案貴族帥執事】讓事實成為真相,需要推理 (織田裕二 土屋太鳳 藤岡靛 中谷美紀) ●2016日劇TBS 【IQ246華麗事件簿  IQ246華麗なる事件簿 破案貴族帥執事】讓事實成為真相,需要推理 (織田裕二 土屋太鳳 藤岡靛 中谷美紀)   ◎電視劇常常因不同地區播放就換了新的劇名,日劇【IQ246華麗事件簿】在台灣還有另一個譯名【破案貴族帥執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