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20 -《大人學選擇》|每天的細微選擇,造就了我們最後成為什麼樣的人

2023/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暢銷增訂版)
作者:張國洋、姚詩豪
出版日期:2022/11/01
《大人學選擇》

作者簡介

張國洋Joe
現為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共同創辦人、《大人的Small Talk》主持人,在百大上市櫃公司擔任管理講師與顧問。相信邏輯發展能解構任何事物,並讓我們找到合宜的人生策略與方向。跟Bryan合著過三本職場/思考暢銷書,並有兩場共累積超過百萬人次觀看的TEDx演講。

姚詩豪Bryan
大人學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企業顧問、專業講師、作家,與Podcast節目《大人的Small Talk》主持人。擅長以詼諧的表達與理性的思維來探討生活中的抉擇。20歲時便致力找出職場的遊戲規則,投入15年經歷小型、中型、大型企業,並在紐約跨國企業擔任主管,擅長解析各種情境下的職場挑戰。近年來將自身經歷濃縮成職場指南,擔綱的課程廣受喜愛,學員已累積上萬人。

大人學選擇

We are what we choose.
- Jeff Bezos
人生是由許多選擇所構成,這些細微的決定,造就了未來的我們。
本書分成6個部分,分別是職涯發展選擇、人生態度選擇、個人理財選擇、創業經營選擇、人生伴侶選擇以及人際關係選擇。涵蓋了人生大部分的領域,很適合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閱讀。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VS 順勢而為

在職場上,流傳有兩種說法。第一種是我們不應該往人多的地方去,我們應該要走自己的路,選擇人少的那邊,這樣才會發現更多機會。第二種則是我們應該要順勢而為,看清局勢,選擇阻力最小的路。
究竟我們應該要避開人多的路,還是順著大家找出阻力最小的路?
面對看似矛盾得兩個選擇,我們必須抉擇努力試法應該要用在對的地方,而且得用正確的方法!
兩位作者的想法是這樣的。
在設定人生目標時,我不該盲從或一味追隨潮流,應該從我們的天賦和熱情出發,勇敢朝理想前進。至於目標的執行上,則應該順勢而為,用最有效的方法與路徑來達成目標。

斯多葛哲學

對於人生中可以改變的事情,我們要盡力而為
對於人生中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要坦然放手
這是斯多葛哲學的中心思想,正如同寧靜禱文中的文字,若我們能夠做到只專注在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上,不要為了無法控制的事情而煩心,這將會使我們快樂許多,不再被焦慮和憂鬱情緒所綁架。
而我認為這也可以和《被討厭的勇氣》中的課題分離相結合,我們應該將心力放在我們的課題,對於他人的課題,我們並不能幫上什麼。
神啊,
請賜予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所不能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勇氣,去改變我能夠改變的事情,
請賜予我智慧,去分辨這兩者的不同。
- 《寧靜禱文》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讀後感

我關注大人學好一陣子了,從Podcast《大人的Small Talk》開始收聽,一聽就成為了我最喜愛的節目,是我2022年收聽時間最多的Podcast 節目。一年前,在我最難受的時候,加入了大人學的線上課程《用經營公司的思維經營你的人生》,讓我的思維和人生發生了改變。
我在博客來買下了親簽版的書本,打開來第一頁就是兩位作者的簽名。
兩位作者的簽名
這本書給我的感受非常親切,彷彿就像在聽《大人的Small Talk》一般,Joe和Bryan的聲音出現在我的腦海中。
書中講了許多我們人生中實際會遇到的問題選擇,我很推薦這本書給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們,推薦給還沒有自己人生中心思想的人,如果你在人生中常常不知道要怎麼下決定、做選擇,這本書將會非常適合你。
兩位作者最後是這麼說的,人生中最重要的資源是時間,如果你什麼選擇都不做,隨著年齡增長,你的選項只會越越少、越來越陷入卡死的狀態,最後失去餘裕,被迫接受唯一的選擇。
為了避免我們陷入如此境地,讓我們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相信思考,勇於改變!
若你對人生選擇該怎麼做決定有興趣,想要看到更詳細的解說,歡迎購買《大人學選擇》
歡迎追蹤,用愛心、拍手支持我,並在留言區分享你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