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比天份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一直以來對於稱讚別人一件事做得很好,尤其是小孩在課業上表現突出,總是喜歡以"你好聰明”或"你真有天份”來表達,而不是說你成績這麼好一定是很努力用功,忘了付出努力在成果中也佔了很重要的地位。Dr. Carol S. Dweck 的 Mindset 中提出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 和定型心態 (Fixed mindset ) 二種心態,而以聰明天份來稱讚一個人易使大家忘記努力的重要性並造成 Fixed mindset,使人在遇到挫折時只會想到是不是我不夠聰明、我沒這個天份,繼續投入也只是浪費時間,然後就放棄了,另外也會讓我們只想做自己所謂擅長的事或又或是滿足自己和別人的事,例如大家應該也都有經驗在大學選課時都會想選好過的或是自己有把握的課,而不是去選自己真正有興趣的課,為的就是希望能輕鬆一點,也不希望成績比別人差。而相反地,成長心態則是渴望學習並勇於面對新事物的挑戰,並認為努力是成長的途徑,而且願意接受別人的評論和意見。
但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定型心態也不要灰心,或是也不要假裝自己永遠都是成長心態,因為同時擁有二種心態是很正常的,就像再怎麼樂觀的人也會有難過和心情不好的時候,重點在於如何面對和調適自己,因此 Mindset 書中提出如何擁有"真正”的 成長心態四個步驟如下。
  1. 接受自己的定型心態: 這就是人性,不用刻意迴避,面對它,但不須在意多常出現或是對你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2. 了解是什麼原因 (trigger)造成你定型心態可能是在面臨新挑戰或是遭遇到某些困境的時候,想想你最近一次的定型心態人物誌 (persona) 出現時,他對你說了什麼話。
  3. 給你的人物誌 (persona) 一個名字: 花點時間仔細想你的定型心態 persona,它的名字可以是電影人物或書中的角色,它只是你的一部份,不是全部的你,或許可以取一個你不喜歡的名字來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4. 教育你的定型心態: 你從前面三個步驟了解自己的定型心態,現在就知道在面臨什麼樣的情況時你的人物誌就會出現,而你就也會有心理準備面對它並與它對話,讓它知道面對挑戰並不可怕。
我看完這本書後思考我的定型心態 persona 該叫什麼名字,我想到我大概國小一或二年級時開始學鋼琴,一開始當然覺得很有趣,而且初學時也不會太難很容易就上手了,但隨著難度越來越高,心理開始就有壓力,加上又覺得我又沒有要走音樂這條路,所以又不想花更長時間練習,因此上課的狀況越來越不好,最後老師就跟我媽說我如果沒有心想學就不要勉強了,最後也因為要去念私立國中時間上確實也很難安排,最後就沒學了,因此我決定我的定型心態 persona 叫皮亞諾 (piano),它常在我學新興趣後的一段時間遇到瓶頸時出現,它會對我說幹麻那麼認真,你也沒有真的要靠這個吃飯啊,現在我的會想跟它說,我確實沒有要靠它吃飯,但試著想想練好一首曲子後的成就感,其實你也很享受啊。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定型心態 persona,如果你還不知道該找到它和跟它對話,也可以用我設計的 Fixed mindset persona coversation 圖表,照著上面的步驟,相信你也可以更了解自己和”它”。
10會員
18內容數
Create a space for curiosity, learning, and transformation. 創造一個能引起好奇心、學習以及轉變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96/365天持續寫作 - 比投資績效更重要的投資目的 我喜歡的除了家居生活,閱讀,旅遊,烹飪和愛作夢( 笑~)之外,還有一個鮮少提起的喜好 (?) 就是我們夫妻對於理財的共同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1-03-18
# 35《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1+2:善良比聰明更難,選擇比天賦更重要。# 35《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1+2:你曾覺得自己是濫好人嗎?你曾有自傷、自殺的念頭嗎?你感覺活到累了嗎?你覺得隨時隨地都在忙著應和別人嗎?如果你有這些症狀應該打 1995 生命專線 (誤)。開玩笑的!但是如果你有上面這些問題,我一定會推薦你看這本書!陪你一起打抱不平!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12-25
第三者心理解析指南——《我的單戀比世界危機更重要》關注宗介如此之久的花音非常清楚他是有老婆的,但當這樣一個夢幻人物來到她身邊以後,花音嘴上說著不行不可以,但仍然忍不住自己的愛意,即使知道這個人可能出門就變心,卻仍要享受目前相愛的一瞬間,這個SF設定剝掉讀者絕對的譴責,轉而產生有點可憐的心態觀察著她的癡情,她的小心翼翼。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4-30
歡迎光臨大遠距時代:這是我的三年遠距工作心得,下班比上班更重要疫情的關係,最近有越來越多人進入遠距工作模式,但在家該如何進入工作狀態呢?
Thumbnail
avatar
許明恩
2020-03-29
讀書心得 - 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1.一旦本金過小,高報酬率也難快速累積財富。 2.在做財務規畫前,先把人生規畫想清楚。 3.財務自由的終極目的是要得到人身自由。 4.只要大家都走在對的理財道路上,不管速度快慢,終究都能走到財務自由的終點線。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20-01-10
【專欄】資工心理人:“這年頭存錢比投資更重要”讀後感--樸實無華的上流哥理財知識!上流哥這本大作小樂也正入手閱讀中,上流哥在書中沒有教讀者花俏的投資技法,反而提醒讀者及早專注本業,累積本金,並避開消費失控、不肖詐騙、不當投資等陷阱,採取穩健投資與儲蓄的策略,建構出自己的財務自由計畫。本書中充滿上流哥的投資與人生智慧,有些文字更讓人忍俊不禁,讓人感恩讚嘆!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