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帶來甚麼]EP2得獎感言?!敢言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金鐘、金馬、金曲三大盛典,除了享受精彩的表演、主持,我認為在得獎者發表得獎感言時,是時間凝固的時刻,過去幾年的努力、等待、期待,化為一座獎盃,還有大家聽你說話的幾分鐘。為甚麼我們聽得獎者訴說感謝之意的同時,也隨之動容呢?可能是替他感到欣慰,或是把自己投射到了他身上吧!
萬眾屏息,我們多希望我們也能站在那個舞台上,大聲的和每一個認識、不認識的人說出自己在其他時刻無法說的話:我成功了!我過得好苦,但我現在站在台上、拿著獎盃,讓你們知道了

他們在台上說的,彷彿在對我們說

黃鐙輝:他叫我要一直演,有一天,我會上來,我今天上來了。
黃鐙輝:我會把握每一次機會,每一顆鏡頭當作後一次,就算只有一句台詞,我也會說的獨一無二,謝謝。
鍾欣凌:我是諧星,我會演戲,謝謝你們愛看電視。
彭佳慧:我等了二十年,謝謝評審。
彭佳慧:謝謝你在沒有唱片公司要我的時候,給彭佳慧,支持彭佳慧
馬力歐:這個獎對於我來說,它只是浮雲而已,可是我好喜歡浮雲喔。
游安順:如果說演戲是像料理一樣的話,我就是那個蒜頭。
陳淑芳:我已經八十幾了,還要拿這個這麼重,但是重歸重,我還是要抱得緊緊的。
陳淑芳:我六十三年等了那麼久,今天才拿到這一匹,我是不是還可以再拿一匹,各位一定會覺得我太貪心了,沒有錯,六十三年才拿到,我當然要貪心。
陳淑芳:因為我的一生,我是演員,我不是明星,只要你們把我記得還有一個是陳淑芳,那怕是一場戲、一句話,我都會演。
有戲劇鬼才之稱的戲劇國寶李國修老師的一句名言:「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確實是這樣,但至於要做好哪件事呢?曾經從Podcast節目「可樂奇多」聽到一個很傑出的想法,裡面提到,當然也可以努力去尋找自己的興趣在哪,但是事實上是,我們不一定會找的到,有很多人是很難找到的,所以我們可以先從自己擅長的事開始做,因為有趣的是,喜好跟能力是正相關的。

我不知道哪個選擇是對的,找不到通往成功的路

電影《阿甘正傳》裡有一句講到快爛掉的名言:「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樣的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會是哪種。」,並不是消極的面對未知,而是接受未知。電影《荒島餘生》說到:「我知道,我要繼續呼吸,因為明天太陽將會升起,誰知道潮水又會漂上來帶來甚麼。」,苦難、困境是一定有的,很容易為了逃離絕境,陷入更深的漩渦裡,使自己更退縮,把自己逼到牆角,但這些也是必經的。該發生的事終究還是會發生,那就先從感謝開始吧,我們不一定會有像金鐘、金馬、金曲這樣的大舞台,讓我們展現自己成功的樣貌、對自己的人生宣示主權,但我們要知道沒有任何事是應該的,買飯時老闆沒有一定要看你一眼、結帳時店員沒有一定要用親切的口氣跟你對話,沒有任何事是理所當然的,就坦然面對吧!
每個選擇都已經是當下最好的選擇,一盒巧克力,吃了一顆口感十足的堅果巧克力,才發現自己對堅果過敏,看到一顆黑巧克力,覺得新奇便嘗了一口,發現奇苦無比、無法接受,於是想換了一顆,選了顆融化的杏仁巧克力,本來不抱太大希望,卻意外喜歡上杏仁散發的香,突然忘記黑巧克力的味道,印象中很特別,於是吃了那顆被咬一口的巧克力,一瞬間就愛上了,簡直是太好吃了,但接下來,對於其他顆巧克力提不起勁,害怕沒有任何一顆比那顆黑巧克力還好吃。
人生任何事都被允許發生,站在談上領獎的人,可能在吃他們很喜歡的那顆巧克力,而我們在吃哪顆巧克力都沒關係,人生際遇很難說,先感謝每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站在台上,彷彿抓住機會般,會真誠的面對自己,和大家坦承真實的情緒,同樣的,我們也可以抓取其中的元素,坦然面對吧!
對,我看著電視,想著我也會成功,謝謝他站在台上,讓我情緒激動,有了憧憬。
此時我選擇看著他領獎,然後再繼續默默滑著漫漫資料。

延伸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人生必看電影,解開無數個令我們後悔的癥結點。

邊角女力
邊角女力
練習邁向成為一位厲害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