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最喜歡看聯絡簿當中明天需要攜帶的物品,當把每一項東西準備齊全裝進書包裡時,就會有一種滿足跟為明天的奮鬥蓄勢待發。大部分的東西都是一些很稀鬆平常、家庭常備的小物,只有偶爾才會出現一些比較少見而需要特別準備的,「顯微鏡」就是其中一項。這顯微鏡不是那種倍數很高也精密的高級設備,而是在一般書局可以買到簡易型,但看看樹葉或者羽毛也能有其效果的小玩意。
有一次已經臨近上床時間,翻開聯絡簿做最後的確定時發現明天自然課需要用到的顯微鏡我還沒有準備,這下心裡有點慌張了,擔心書局關了沒跟告訴爸媽會不會討來責罵(因為沒有事先說),但礙於不想在眾多眼光下做幾個突出的異類,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告訴了爸爸。爸爸沒有一頓碎念,只是眉頭緊蹙了起來,緩慢地說:「這麼晚哪裡去買,怎麼不早點說?」平常很少發脾氣的爸爸,微慍的神情更加使我緊張。當下就有抱著明天挨罰的心理準備了。
帶著失落的心情繼續翻箱倒櫃,找尋可能出現的奇蹟。過了一陣子,爸爸進了書房,放了一個小包裹在桌上就走出去,我趕緊打開一看,正是需要的顯微鏡,心裡頭的大石瞬間瓦解,跟著走出門,但口裡的謝謝卻怎樣也說不出來,只好裝瘋賣傻的說些言不及意的話。收進書包時是含著淚,這淚是對爸爸無聲的回應。
我不記得爸爸是否記得這件事,但這樣把在意的人的事放在心上轉身就去做的行為深深影響了我,因為我從爸爸的身上得到太多次如此默默的支持。明白那種驚喜隱含的感激,更多時候因為見到自己能滿足人並不求回饋而感到喜樂。
如果說這舊時的顯微鏡對當時的我是及時雨,那這場雨我感受到父親對女兒彩虹般的愛。
後記:圖中的顯微鏡是妹妹送給兒子的顯微鏡,只是看見他勾起了過去。
沐日光月
沐日光月
喃喃、俯拾、爬梳生活裡的碎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