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緩慢〉.讓心與情緩慢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假如,能永遠停留在打算遠行的狀態,該有多好。
處於去與留之間,懸在愛與渴望的情緒中;
不用遠離,就能贏得親愛的人對自己的思念與永不止息的愛。
這種狀態多麼美、多麼令人嚮往!只因它轉瞬即逝。
─ John Steinbeck(約翰·史坦貝克)
《柯提茲的海 The Log from the Sea of Cortez》
一個人的旅行,大概已經是四年前的事了。
都說計畫改不上變化,就讓自己去實現它。
請了假、訂了房、整理行李,出發。選了一直想去的民宿,把自己停留在金瓜石的山水路及老屋之間徘徊;不想走往九份,雖微解封,但觀光人潮大多還是聚集在那。
我循著Google Map導航亂走一通,東南西北我總是搞不太清楚,一直找不到往金瓜石車站的路;好在出門都有貴人運,問了當地居民,指了條路往因尚未全解封而暫時拉封鎖線禁止進出的樓梯走,往上直走跨越封鎖線就是金瓜石車站了。
金瓜石車站 & 四連棟
平常日,人少真好。金瓜石車站旁的「四連棟日式宿舍」,因疫情關係,需先線上申請參觀才能進去,就算當天已預約的人群已參觀後離開,現場的人還是不能夠進去,只好拍拍外觀,改天再去囉。
日本昭和時期建築,原本是日籍職員及其眷屬居住,是金瓜石地區保存最良好的日式宿舍。到了國民政府時期,則改為臺金公司的員工宿舍。
天氣時晴時陰,雲多偶有風,我隨性走走拍拍,坐在樹蔭下吃枝鳳梨冰棒,走到全家買了泡麵當晚餐、一小瓶威士忌跟一些零嘴,慢慢往祈堂老街方向走去。
為什麼買泡麵當晚餐,有個小插曲;訂民宿時忘了詢問清楚,民宿的午餐、下午茶、晚餐都必須提早一天訂才會準備,而我對“路的距離”實在非常的看不懂,以為民宿離有商店的街道不遠,其實很遠...好在我還挺能走路的,尤其是在放鬆旅行時的心情。
金瓜石
祈堂老街,這裡跟九份老街非常不一樣,雖少了些名氣但多了點我喜歡的滄桑感,沒有眾多的店面、也沒有喧嘩的人潮,適合來放鬆心情,慢步探訪老屋老痕跡。或因疫情關係或因星期一,只看到一家咖啡館《歧堂小巷》有開,就進去吃個午餐。
果然是老街的咖啡館,是我鍾愛的老屋風格。簡單的餐點,充滿老闆娘滿滿的熱情,家常菜的風味,讓人有安心的感覺。老闆娘忙了一會兒後走過來說「妳怎吃這麼少?那個飯我還刻意少添了咧!」,真是好可愛的老闆娘,我回應說太累了先休息一下慢慢吃,吃不完再打包就好。

走累了又全身爆汗,在咖啡館待了一會兒,將隨身帶的書拿出來看,邊喝著冰咖啡,享受在老屋的片刻清靜。
祈堂老街
歧堂小巷 Cafe
金瓜石還有一美景,就是親人的浪貓。走在老街閒晃著,看到某住家前東倒西躺的肥嫩嫩浪貓們,好想摸!注意到旁邊有個牌子寫《請勿摸貓》,然後隱隱約約聽到有狗的低吼聲,仔細往屋內一看,有隻小黃一直盯著我看,好像在警告我不准摸貓。
拍完照,閃人!
不過,要摸貓前真的要詢問一下附近住家或店家,因為浪貓的個性,只有當地人才了解,能摸跟不能摸,要先知道,對貓才是尊重,對自己才是安全的。
往民宿方向走去,以為公車站一站應該很近,真覺得自己對自己的「走路樂觀」給搞死。從黃金博物館站走到瓜山國小站,這樣的山路,沿路還要小心避開來回的車,大概走了有30分鐘以上,才抵達瓜山國小。
金瓜石跟祈堂老街的浪貓們
從瓜山國小到民宿的路途,網站寫的交通指示,有時候有看沒啥懂,又天真的以為寫的「全程約15~20分鐘左右」就真的大概是這樣,然後我就又走到爆汗淋淋。沿路上我聽著音樂,滿臉的汗已經把口罩弄濕了,因為在山路沒有其他人,我就先把口罩取下,呼吸一下在山林之間的新鮮空氣跟林間綠葉的味道。

大概過了30分鐘左右,再爬個40幾層的樓梯上去,終於抵達民宿。整體內部裝潢設計,大概跟網路上的照片差不多,所以沒甚麼驚奇。不過,覺得不錯的是接待的服務人員很親切,登記資料後,會準備一份簡單精緻的下午茶點心(檸檬汁、水果、蛋糕餅乾),讓人可以放鬆休息片刻。

服務人員送來薰香小屋跟鑰匙,讓我能靜心的聞著清新的薰香,邊吃著點心放鬆一下。待放鬆夠了,服務人員親自帶我上樓到房間去,邊走邊介紹環境,鞋櫃區、開放式的熱冷飲水機、公用的冰箱、良心泡麵點心櫃及書櫃跟DVD櫃。房間的電視是專用來看DVD的,沒有電視台能看,當我進房後,就去挑了三片DVD,大多都是老片,而我喜歡老電影。
緩慢 Theadagio
旅行的好處在於可以暫時遠離日常生活,還不必承擔平日裡瑣碎的責任。
─ 村上春樹《大蘿蔔和難挑的鱷梨》
因房間的規劃設計簡單,所以沒有拍,把帶去的書跟買的威士忌放在窗戶旁,簡單拍了一張。先沖了澡,換掉一身爆濕的衣服,稍微小睡片刻後,邊看DVD邊看書邊喝威士忌,享受自在放鬆舒適的時刻,跟我自己。
其中一片DVD「愛是您.愛是我 Love Actually」2003年的英國浪漫喜劇電影,聽說是當年最強的聖誕節賀歲片,我第一次看,感覺挺有趣的。電影用11個愛的故事相互串聯在聖誕節前後,有小學生對同學的暗戀、有中年出軌的家庭危機、有辦公室戀情、有愛上好友妻子、有作家與女僕的相戀、有首相與助理的一見鍾情等等。

電影中心的思想就是「愛,無所不在」「愛,無止無休」,無論是大人物、小人物、身分地位、語言不同等,都源自於相同的純粹之愛。愛一直都在我們身邊,也都對愛有所渴求。
原想安排在生日前的旅行,因一些變化調整在生日後出發。從慶生的心情轉為把心情放開的旅行,山水之間的確有種魔力可以把執著鬆開、把糾結轉開,再看看那一片片老屋的屋瓦,那曾經的過去也已經是過去,人們眷戀的也只是感嘆那參與不到的歷史。
就像前進幸福的腳步是要「一起」,而非前後,既然說不清楚的也不必執著去想通什麼,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愛就在。
緩慢 Theadagio
可能是有段時間沒外宿了,有點認床,好在民宿的早餐真的很棒,療癒了我整夜的不安定。「九宮格朝食」有黃金蒸蛋、古早滷肉、拌炒時蔬、魚鬆等小菜搭配養生地瓜粥,暖了我的身心,可能是走了太多路,早餐的胃口大開,多要了半碗的粥,吃得很開心。
一直都喜歡中式早餐,熱熱的粥搭配簡單的肉鬆、麵筋、花瓜就很滿足,如果還能喝到古早味的豆漿那更是棒。現今街頭的西式早餐林立,很難找到這樸實的味道了。
回到房間稍作休息,按下音樂聽聽小王子,再翻翻書喝杯熱茶,這樣很好。
告訴自己,我做到了想做的事,行動了自己想要的路,世間萬物的靈性都在對話著,眷戀也好淡然也好,沒關係,我很好。

再沒有什麼比幸福的回憶更妨礙幸福的了。
─ 堀辰雄《起風了》

56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