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重量

2021/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七月,為了填補暑假空白我開始學習皮製工藝,至今已近一年學齡,又恰逢大學畢業季與新冠肺炎台灣的感染期,所有對於畢業後就業安排再次擱淺。我敬愛父親開始代我為「我」的未來做出安排,他希望我在家裡設置一個工藝作坊。

設立一個小作坊在家裡的經濟水平與資源應用上完全沒問題,但是我還是想向表演藝術方向發展,而非守著這作坊的一畝三分地,過著踏實而平庸的生活。我很清楚家裡人對於這一切的擔憂,時至今日我看不見未來,更不知道路在何方,對於生命的迷茫,我需要是一個支持,支持我去闖去挑戰未知的勇氣,而我總是望而卻步。

我完全理解老爸的做法,理解卻不代表接受,寫到這裡淚溼眼眶,我承擔不起這樣沉重的給予,我也不敢承受這樣給予,因為對於理想與夢想藍圖的極度清晰,一旦接受這樣的給予,未來他們必定大失所望,因為工藝之路並非我心中的道。

他們總是扼殺我對於表演藝術的追求,他們恐懼我受傷、受騙、癡心妄想。沒錯我是癡心妄想,但是我一直在學習不曾停下腳步,我熱愛表演這項藝術,我享受每一部戲劇的呈現,他們給我的觀感都是不同的。當然會有人說,每一部作品都是不同的,若是一模一樣哪還有人看;這樣的說法一點也沒錯,但我自中學起深入觀看電視劇,我不會每一部都看,一旦選擇我就會深刻分析演員的台詞與表演,箇中奧妙我心清明即可,無須旁人多言。

父母對子女的擔憂天性使然,但是我已成年,可以完全承擔這個世界給予的所有好惡,我應該自己選擇未來的路,早已不該聽從父母並任由他們代替我做選擇。我不希望成長的代價是忤逆,而是慢慢遠離父母獨立生活,成為獨立且更好的自己。現在的樣子連自己都很厭惡,這樣醉生夢死、漫無目的的生活特別可怕,我竟像自己最討厭的那一類人一樣是個啃老族。

記錄到這裡,我突然懂了我的作坊應該設計成學習室,一個充滿溫暖、沉靜、書籍的空間,一個能讓我焚香操琴,坐看歲月流逝,書寫、記錄、創作的空間,而非慵懶無趣的工藝坊。

愛之所以沉重,由來深沉的天性,對於夢想理想的追求,關於生活的驚喜與熱愛,關於世界的災難與奇蹟,關於滾滾紅塵中所有的好與壞。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而放手,任由子女恣意飛翔更是父母畢生的課題。


季華襄
季華襄
喜好文藝,希冀從事藝文創作。 性格封閉渴望世界的一絲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