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訊息,總是最晚接觸到這群人。聾啞病人的疫苗、柚子與她的血壓藥

點此免費領「超過20000人使用的低門檻養生建議」。
跟往常一樣,她都會先偷偷探頭進來,看看裡面的藥師是不是我。然後才會推開玻璃門,走進來就是一連串的比手畫腳:「欸嘿!恩恩吼吼?」
每次她都會忘記我看不懂手語(還是其實這並不是手語?我也不知道)。我也會一邊笑一邊拿出抽屜的廢紙和筆給她。用紙筆對話,這是我們一貫的溝通方式。
她是H阿姨,是我們診所第一個出現的聾啞病人。
*

自行停藥14天的聾啞病人

最近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也輪到她了,我會知道是因為我寄簡訊提醒她「該過來領藥了」。但她回訊息跟我說:
「但是藥還剩14顆耶?」
「為什麼?如果是忘記吃的話,睡覺前可以把藥放在床頭、或者放早餐旁邊。」
「不是啦!阿就因為我打疫苗,我覺得疫苗不能跟血壓藥一起吃,所以我14天沒吃了。」
「血壓藥照常吃沒關係,你來找我,我幫你領藥順便寫張紙條給你」
正確的醫療訊息,總是最晚接觸到這群資源最少的人。她處於一個不是很會用網路的年紀,也不常用手機,因為也不會有人打給她(很合理吧),過去提醒她領藥的時候我都用傳簡訊的。就她專屬。
也因為我知道正確的醫療訊息不容易傳遞到她的手裡,所以我每次都會問她「血壓還好嗎」,然後寫一張小抄讓她帶回家。漸漸的,她也習慣了我的小抄紙條,連血壓紀錄本都寫得滿滿滿。
然後我們診所的聾啞病人就越來越多XD,我猜都是她介紹來的。
*

「欸嘿!恩恩吼吼?嗯嗯!」

還記得她第一天來的時候,也是一連串的比手畫腳「欸嘿!恩恩吼吼?嗯嗯!」
H阿姨第一次來領藥的時候,我衛教很久。當時的她血壓很高,時常造成頭痛。高血壓會被稱為慢性病、慢性殺手,就是因為當高血壓破壞身體的時候,病人是不會有感覺的。都是等到頭痛、腎出問題了,才會領悟「哇,我是不是該注意一下生活。」
醫師當天開了血壓藥、還有止痛藥讓她備著,我告訴她,「別擔心,血壓降了就可以少吃一種藥了,其實可以少吃止痛藥」。也告訴她「血壓控制好就不用擔心」,她點點頭。她給了我一個OK手勢,然後彎了彎她的大拇指、一邊鞠躬一邊離開藥局。
如今她的血壓控制得很好,也不曾頭痛了。修剪到只剩一顆血壓藥,我想這輩子是不用擔心中風洗腎了。
*
今天,我特別把不能跟血壓藥一起吃的飲食禁忌抄給她。
柚子、橘子柳丁(柑橘類),每天只能吃一瓣。酒精要間隔12小時。
打疫苗不用間隔。
她也是拿著紙條、彎了彎她的大拇指、一邊鞠躬一邊離開藥局。
這手語我看得懂,這是「謝謝」。我猜我今後也會為了這句無聲的謝謝,一直當藥師當下去吧。
減藥最好。
*
出社會最尷尬的是電腦用太久,很多字不會寫了。
跟聾啞病人衛教的時候,都還要偷偷找一下字怎麼寫,真慚愧XD
▲關於食物禁忌的文章,之前寫很多篇了,可以分享這幾篇給家人:(「柚子、橘子是不好的水果?」不然在肝臟代謝的管道,怎麼跟藥一模一樣。)
▲關於疫苗文章:(等不到「新冠肺炎疫苗」?這幾支可以先打保護力只有一半?你打的65%疫苗哪裡沒有效。暈針是什麼?博恩只示範一次)
▲至於高血壓的停藥條件、吃最少藥的方法,我都寫在這篇了。
*
好啦!今天就聊到這裡,想要跟H阿姨一樣,得到整理過後的健康方案的話,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
「藉由故事說明」一直是我低門檻養生建議裡,前三名喜歡的建議。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

或者
直接點此免費領取「超過20000人使用的低門檻養生建議」。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歡迎來信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