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面對孩子不想開學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二要開學了,
我家的吉米小弟弟卻不斷地在哀嚎:
「我不想上學!我要一直放假!我不想上學!」
▪️
大家都說要提早給孩子收心,
自己的孩子卻一直吵著不想上學。
哎呀!
這該如何是好呀?
是放假放到心都野了是嗎?
現在才幾歲怎就不想上學了呢?
那以後國中高中怎麼辦呢?
未來會不會考不上大學呢?
如果考不上大學怎麼辦?
那他以後不就完了嗎?
總不能去撿破爛吧?……
媽媽自己內心戲很多,
孩子說了一句話,
瞬間就把這一句話跟他的一生聯繫在一起了!(大笑)
▪️
你是不是也這樣呢?
父母總是容易擔心得很多。
可能會疑惑:
這傢伙不會真的不去上學吧?
可能會焦慮:
他是不是厭學了?
可能會生氣:
他竟然敢說不去上學!
我要說,
孩子天生就是喜歡玩耍的,
突然面對開學生活的大變化,
孩子有抗拒的情緒是很正常的呀!
代表這個假期他過得愉快美好呢!
而且最值得開心的是:
孩子能自在的在你面前表達他的想法和情緒
▪️
我特別珍惜孩子跟我表達想法的時刻。
當孩子跟我們表達時,
我們要能看到孩子語言背後的情緒和感受,
試著去接納與理解。
利用這個機會去好奇孩子不想上學背後的原因,
這也能成為我們和孩子產生更深連結的契機。
再來,
我們大人不需要過份的焦慮,
因為大部分的狀況並不是決定,
只是他一時的想法而已!
我們自己不也有偶爾不想上班的時候嗎?
那只是一個想法,
但不是一個決定。
所以大人沒必要無限上綱,
甚至覺得孩子這輩子就完了蛤~
▪️
我跟吉米說:
「看來你這個假期過得很開心,媽媽小時候也和你一樣喜歡放假。」
「媽媽也有不想上班的時候,這很正常的呦!」
沒必要跟孩子講道理,
因為道理他都知道的。
你只需要溫柔且堅定的與他共情,
孩子自然會知道,
他是一定得去的!
吉米看到媽媽如此堅定,
只好默默地去收拾書包,
自我收心面對開學啦!
#如何面對孩子不想開學
#上了小學後小米兄弟就開始不愛上學了
#幼兒園永遠是兩兄弟最美好的回憶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