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好自己,太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研究所畢業後我一個人住在工作地點附近,假日才會回家,雖然這麼做,存的錢會比較少,但是可以多很多時間跟自己獨處,開始多很多時間跟自己相處後,慢慢發現,其實我非常非常需要獨處時間,獨處時間對我來說就像打電動的回血,才能恢復能量。在研究所的時候,幾乎蹲在研究室和實驗室,做不完的PPT,不斷的上台報告,不然就是收案,要一直跟人相處、說話,只知道再不做就來不及了,回到宿舍8人住一間,碩二有好點變6人一間,跟本沒有獨處時間啊 ! 也沒時間覺得累,不斷的賽跑,這個作業趕完趕下個作業,期末考更是瘋狂,我抽到很多科同一週報告,上台報告到同學問說怎麼又是你XD,馬不停蹄的奔跑~常做夢夢到我跑不動了,快被抓到。
自己住之後,開始有感覺我太累了,每次累到生氣,才發現身體已經太累太累,慢慢開始觀察身體變化。剛開始工作的時候,除了工作8小時、吃飯、洗澡時間,都在睡覺。也開始觀察情緒,不想洗碗,一直玩手機、只想追劇,出現以上3種表示,已消耗太多能量完全不想再做其他事情。
後來之前的老闆希望我回去洗腎室打工收案,我回去了,因為疫情的關係,班表變得很亂,有08:00上班、09:00上班、12:00上班,上早班時下班去收案,上晚班就一早趕去基隆收案,10:00離開,回來趕12:00打卡,週六也收,休假也收,好不容易收得差不多。之前的老闆也打來關心,順便叫我計畫結束就不要做,之後不可以做無償的,因為我本來想繼續做完,不喜歡做一半。其實之前的老闆也只是幫忙找人,是地下主持人,名字跟本不在計畫內。
當時也做太累了,我就老實的說:我完全不想做研究,我才剛從研究所逃出來不久;也沒賺什麼錢,打工的錢都拿去貼車費了,我會回來是因為您,您在我剛出社會什麼都不會的時候給我一份工作,也教我很多,所以這次我想幫忙。講完後他就沒有繼續唸我了XD,感動吧~
照顧自己真的好難,要先照顧好自己再去顧別人,誰不知道呢,但是常常好難決擇,就像這次知道接了會太累,但是也知道找我是真的非常需要人幫忙,最後秉持著報恩的心態硬著頭皮去@@
生活中也有好多類似的情形,想幫忙又怕自己太辛苦,可又不忍心對方,也不能過度顧自己變自私,這之間的平衡好難取捨@@
我太難了 !
    生活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七夕情人節之我要吃油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錯過是為了遇見更好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的進廠維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獨處的角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嚮往自由的阿富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好說話 & 好好聊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療癒❺步驟】撕掉「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的標籤,發現:照顧自己的力量一直都在 「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樣才算是有把自己照顧好?⋯⋯我好像做什麼都不對⋯⋯」這位體重急速上升、身形跑樣的二寶媽,瞬間泣不成聲。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09-06
    第一場:照顧別人的你,更需要照顧好自己日期:8/1(日)19:30-21:30 主題:自我覺察與壓力調適 講師:吳柏昆 諮商心理師 筆記內的摘要: 照顧別人的你,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老師分為兩個部份來分享: 1. 自我覺察:看見自己的狀態和需要 2. 增加韌力  老師帶我們進入一段身體掃描的部分,這時間好像有超過20分鐘吧!我總覺得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01
    照顧自己也將眼光放在需要幫助的對象上個月在粉絲團發願,我不曾遺忘自己承諾,這邊也向大家通知已打包尿布和少量狗食寄出給專門照顧犬中罕見疾病的犬山居;寄出乾糧食物給花東偏鄉的教會教養院(專門照顧罹患腦麻痹的偏鄉兒童)。物資交寄後,就先放下此事。 沒想到今天接到教養院特別來電表明感謝有物資。聽到年邁修女退休後仍不間斷奔波,心裡十分不捨。怕
    Thumbnail
    avatar
    雨霖
    2021-06-04
    失控的父母和老師 請先照顧好自己近期虐兒的新聞層出不窮,有些施虐案件發生在身心根本不成熟的小爸媽身上、有些則是幼兒園老師管教不當。有的新聞我光是讀文字內容就揪心,完全無法點進影片去看那監視器畫面,看著這一則則讓人心痛的新聞,除了想著該如何給這些無行為能力的孩子多些保護外,也思考著這些失控的父母和老師,他們怎麼了?
    Thumbnail
    avatar
    媽寶米奇
    2020-11-12
    照顧好自己的心情就是在珍視自己的心情當你不對別人的情緒做反應,你只為自己的心情負責時,情況自然而然會化解開來。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19-10-31
    照顧好自己,就是維護好自己的情感空間,別被他人任意操縱 要讓自我的自尊安穩,不任由他人的損害及抨擊,就需要注意是否能護衛自我的情感心理空間。也就是,你有獨立的情緒感受歷程,能允許自己有個體的感受和想法,這些都不需得到他人認同才能存在。 同時,不因情緒界限混淆、鬆散,讓他人的情緒輕易就能侵入到你的內在空間,佔據你的心理、影響你的生理....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