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主∥彌賽亞與彌勒

2021/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pixabay
彌賽亞,天主教漢譯默西亞,基督宗教術語,常指「大祭司」,「以色列的王」,「聖者」或特指「救世主耶穌」,意指受上帝指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世主。

《聖經》預言,在人類的最後時刻,以色列復國之後,救世主彌賽亞將來到人間;而東方的佛經也稱,在優曇婆羅花開放之時,未來佛彌勒已下世普渡眾生。
是不是同一人我不知道,但世界上的宗教就是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又覺得奇妙,首先他們都會是神的使者,他們都會在外來出現,他們都會指引人們往正確的方向。
已故著名國學大師、佛學家、翻譯家季羨林和其徒弟錢文忠教授的一個重要貢獻就是發現了佛家與基督教之間的聯繫,那就是「佛家的未來佛彌勒佛和基督教的救世主彌賽亞是同一個人」。
彌勒,在梵文裡面叫maitreya,巴利文裡面叫metteya,會中文的人一聽就跟彌勒的發音沒有太大關係。然而在西方等待的神叫「彌賽亞」,英譯文Messiah,是從希伯來文Masiah(有時寫為mashiach)翻過來的。
Maitreya和Masiah二者音近。事實上,源自吐火羅語中的彌勒就是希伯來語當中的彌賽亞是同一個詞,只不過在西方要讀彌賽亞,而在我們這邊就念彌勒,這樣類似的情況在人類文明史上很常見,有一種同源不同翻譯的概念。

當然在這個邏輯理論出現後也不乏有人用其彌賽亞或是甚麼宇宙彌勒大佛來詐騙,但我要訴說的是,如果我是彌賽亞或是救世主,我便不會真的去大張旗鼓,要錢要色要你的全部,應該是要引導你走上正確的道路,並且引導出屬於你的靈魂之光,在讓你去照亮別人,如同奧運聖火一般的傳承。

巴哈伊信仰與宗教同源

巴哈伊的教義認為,同一個上帝在不同時代、不同地區,通過不同的使者向人類啟示其想法與意志。在這個意義上,巴哈伊認為所有宗教都建立在同樣的基礎上,而不同的宗教只是 :
「永恆的歷史中的不同階段與同一個宗教的不斷演化」。
然而在不同的地區與地方用同樣的東西建立起了不同的文化與宗教信仰。

或許訴說的都是同樣的東西,只是因為語言的產生隔閡了彼此,也導致後來傳承的神話、宗教與信仰產生了分歧,但終究都是同樣的東西,就像我覺得達摩跟耶穌很像也很巧合得很多事情,但就只是聯想到而已還有他們的外型。
至於末日之說我想也許有可能在大家都沒發現的情況下
結束帶過
但也有可能引起很大的波瀾讓人們都知道發生了甚麼災禍
不過那都是後話了

當人知道了神,那是信神、信人還是自力更生。
CarefreeSu 2021.09.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 遇
蘇 遇
Meet是種浪漫, 過了半載才看清命運的期待, 希望是那樣的渺茫, 而抉擇才有可能讓人嚮往, 我們都是生活在虛擬中的數位密碼, 命運最奇妙的莫過是每一次的選擇與回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