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認識耶穌的十堂課(The Original Jesus: The Life an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耶穌在世界各種宗教裡有種特殊性,這也是他被列入著名哲學家的原因,就是他提出來的宗教見解非常不同,整個人類歷史上,在目前已知的範圍裡,只有釋迦摩尼的論述能有同樣影響力,差別在於,佛教經典是經過長年辯論後的產物(早在釋迦之前印度教就開始,但最早的佛經卻是佛陀死後四五百年才出現),但耶穌則是自己一個人掀起革命。
這樣的一個人,在那個僅有少數人識字的年代,他的言行被強記、轉述、擴散。
到底為何他的言行會產生這樣大的影響力?
本書提出了許多史學以及考古學上的見解,當然,作者打一開始就挑明,只要是人寫的東西(包含聖經),尤其是經過層層翻譯以及社會變遷,根本不可能出現那種徹底客觀、絕對真實的東西,認為聖經裡的道理很偉大是一回事,但去解釋經文裡的道理可是問題重重。
所以,如何還原歷史脈絡,是研究聖經的一種重要路途,但把脈絡轉移到現代,去實踐真善美,也同等重要。
其實我自己也一直很著迷在做這種事情,只是因為興趣太雜,喜歡比較不同宗教的論述。當然,比到後來,基本上那些作祟神或初民宗教的崇拜(基本上就是台灣大多數人的宗教態度),在上述研究的第一階段還有點意思,到第二階段這些宗教論述基本上可以直接判定為垃圾了--話說的很重,但我願意負責,因為真的是垃圾。不然你隨便找間廟,去拿裡面的善書來看,如果能有個像樣的邏輯與哲學脈絡,我真敗給你了。
宗教勸人為善,這完全是廢話,宗教是要告訴你怎要叫善、怎樣叫惡才算數,其中的劃分是有邏輯且有哲學脈絡可以遵循的(當然,多少會有衝突,這是另一回事了)。
令人好奇的是,耶穌為何能發展出這樣神奇的脈絡,當然,對信徒來說,神子就是最好的答案,說不定還真是這個答案。但對鐵齒的人來說,這種答案肯定是不夠的。
本書給了我們一些解惑的軌跡,當然,只靠這本書是解答不了的,但卻可以讓我們多去了解耶穌在當年那個反抗運動非常興盛的年代(是的,反抗運動興盛,比起來現在台灣的反抗運動還真是丟臉),為何他採取了一個那樣特別,使人在心靈上獲得勝利的觀點出來(中國的阿Q觀點則是在情緒上表現出勝利的假象,當然,有些人作假的程度逼真到自己真的相信了,像馬英九這種演員就是一例,別混為一談啊)。
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相較之下,佛教的觀點,老實說太適合統治階層用來奴役人民了,光這一點就被我打槍打到死,沒錯,它有完整脈絡,如果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我會覺得這玩意還不錯,但放進社會裡卻很不健康。
本書原先是BBC的節目,所以訴求是社會大眾,所以當成入門書籍還滿合適的,而且,如果你對基督教的內容感興趣,同時對於挑戰基督徒論點(我發現網路上還不少喜歡酸兩句的人)有興趣的話,你也可以看一下這本書。
認識耶穌的十堂課(The Original Jesus: The Life and Vision of a Revolutionary)
作者:賴特
原文作者:N. T. Wright
譯者:郭書瑄
出版社:校園書房
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98316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eNew新認識系列
規格:平裝 / 192頁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7會員
801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研經感想:上帝的與凱薩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研經感想:出埃及記34-4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經感想:利未記1-1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經感想:利未記12-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研經感想:利未記23-27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研經感想:民數記1-1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認知破局讀書心得反覆咀嚼的過程,時時得提醒自己縮小自我、放低身段、自信的謙虛。商業之道,從來詭譎,唯有看透本質,拉高層次,洞察真相,掌握全局,才有可能持續往前;而這個過程,因為趨勢變革快速,關注改變的,更要關注不變的,唯有底層邏輯掌握,聚焦自我定位,拿捏精準方向,心定,持續,悲觀與樂觀平衡,隨時破圈,成就他人更能成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12-11
讀書會 |心得分享|導讀書籍:認知破局內地的商業講師張琦這陣子出了書,書名是《認知破局》,而我很幸運地,成功報名了由先行智庫執行長的蘇書平(Steve),主講的《認知破局》讀書會。Steve透過讀書會來跟讀者分享這本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Steve主講讀書會,我發現Steve有豐富的商場實戰經驗,以及曾舉辦讀書會和現在擔任講師的經歷,
avatar
Lynn
2023-10-25
閱讀心得 | 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透過讀書來提升認知能力本書的內容側重於讀書可以給我們帶來的好處以及如何讀書可以加深我們的思考力。除此之外本書還含括了作者對於一些文學作品的解讀分享還有推薦書籍。讓人可以細細品味作者對於其他書籍是如何欣賞以及解讀,進而對自身的讀書方式有所啟發。
Thumbnail
avatar
佩姬觀點
2022-08-07
【不負責任讀書心得-東洋惡女十二名錄】首先,得先稱讚這本書的插畫真的很棒,是由肉蟻小姐所繪,我讀的書大部分是沒有插畫的,難得有本有插畫的,讀起來也是想像空間十足。 「你能想像嗎?一百年來,台灣的女性死刑犯只有四人。日本百年來也不過二十幾位,遠遠低於男性死刑犯的判決人數。」(引於專文推薦/疑案辦網站主編 唐墨) 值得拜讀。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2-07-09
《猶太人和你想的不一樣》讀書心得:打破偏見、真正認識猶太文化「猶太人都很吝嗇、貪婪」 「全世界的錢在美國,而美國的錢在猶太人的口袋」 你有聽過上述這些話嗎,其實他們都只是大眾對猶太人的刻板印象。本書的作者丘引,將自己實際與猶太社群的相處經驗寫成這本書,介紹猶太人的生活、價值觀、歷史,讓讀者能更認識這個民族。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06-26
《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⓰ 認識運氣所扮演的角色霍華馬克斯說:「短期來看,很多成功的投資只是因為處在對的時間與對的地點,我總是會說,獲利的關鍵在積極、時機和技巧,而且,在對的時間,夠積極的人並不需要太多技巧就能成功」。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05-31
《投資最重要的事》讀書心得 ⓮ 認清預測的侷限霍華.馬克斯認為,投資人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我知道」的投資人,另一種是「我不知道」投資人。 「我不知道」的投資人相信自己不知道未來、不必知道未來,而且認為該抱持的適當目標是在缺乏這類知識下,盡最大的努力去投資。 哪一派的投資人是你所認同的呢? 那麼,投資人應該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