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日本料理的5個法則

2021/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還是未可以出Trip,所以決定留在港學習廚藝,本來想報讀法國菜,但錯過了一班,要待明年才開班。因為我也跑去考唎酒師資格,所以既然法國菜要等,不如先學日本菜。有朋友問,我那麼喜歡日本,為什麼不學日本菜,我說日本菜不難學會,只是你有沒有耐性把各個步驟去細緻化,而且日本菜主張材料新鮮,調味和醬汁的處理,法國菜比較吸引我。
上了兩堂課,學校採取「跟師」和「自修」兩種模式,老師不會跟你說太多,你要眼看著他怎麼做,看到不明白便要問,他是不會主動跟你講的,這樣的模式,讓我的同學都有點怨言。另外就是自修,回家去要把那天學過的各種東西,自己找參考資料,然後繼續深化自己的日本菜烹飪知識。所以,老師不會跟你說醬油的分別,只會告訴你如何做,你自己回家要找關於日本醬油的資料來學習。
第一課,老師派了一份厚厚的筆記,第一章便是要學習日本菜的5個法則:五色、五法、五味、五覺及五適。這是和食的基礎,同時也是易學難精,因為一道料理要包含所有的東西,實在不容易。

五色

五色指白、黑、黄、紅、綠。老師的筆記在「綠」後面刮上(青=藍),大概我理解為藍色也可以,只是很少會有藍色的食材。又或者時大家誤會了,因為日語的「青」是指藍色,跟中文不一樣。日本人很注重食材的擺盤,在吃之前已讓人賞心悅目,這樣可以胃口大開。我在課堂上,老師很注重擺盤,每次叫一聲「Presentation」,我們便會把煮好的食物放得整齊漂亮。
這五種顏色,在日本菜裡分別代表:白=清潔;黑=莊重;黃&紅=增進食欲;綠/藍=安心。

五法

五法,初初都不太明白,原來是解作「五種烹調」技法,包括:生、煮、燒、揚、蒸。
生的意思是Sashimi(刺身/生魚片);煮是根據不同的食材,配搭出不同的湯汁(だし)然後加入調味,利用不同火候煮出菜色的方法;揚是「煎炸」的意思;燒與蒸和中菜大致相同的做法。

五味

大家對五味都應該了解,就是:甜、酸、苦、鹹、旨,對的,日本料理中沒有辣的。「旨」(UMAMI)是指鮮味,也是日本菜中最首要的味道,成份中包括了氨基酸。日本人為了提取鮮味,會利用昆布和木魚提取鮮味造成高湯,在江戶時代中期已經有大量的烹飪書記載,可想而知是多麼的重要。我自己很喜歡用這個高湯來煮粥,加冬菇和粟米(玉米)已經很美味。
日本菜也很講究調味料加到食材的先後次序,首先是糖,然後是鹽、醋、醬油和味噌。

五覺

五覺即是「五感」,那就是聽覺、視覺、嗅覺、觸覺和味覺。
聽覺:食感,聽到食的聲音,咀嚼新鮮的蔬菜在時,會發出脆脆的聲音。
視覺:色彩、擺設、食器和季節。
嗅覺:季節的香味、食材的香氣。
觸覺:溫度、質地質感。
味覺:素才的原味。

五適

上述的四原則,相信大家一看便會明白,那麼什麼是五適呢?這個便是體現日本人做任何事都突顯他們細緻的心思。
適溫:溫暖的食物要保持溫暖,冷的食物要保持冷的狀態進食。
適材:客人的年齡及性別適合的份量,同時使用合適的材料。
適量:不要過多、過少,分量要適當的使用。
適技:採用適當技巧處理,適度加上一些手法。
適心:和食器及餐桌擺放,房間的氣氛要保持輕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