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你的工作有意義嗎?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天在聽佐編茶水間的podcsst時,主持人Zoey說她要出書了!其實我聽到的第一個想法是「KOL要出書?大概是一個書籍內容跟Youtube或是podcast內容相仿的書籍吧!」,畢竟現在出版社喜歡找能夠自帶流量的作者出書才有賺頭!
雖然我加入Zoey的臉書社團已久,也看到社團中有許多經營自媒體的高手,我也非常喜歡Zoey常常引導聽眾思考,最喜歡的就是「理想生活設計」,但第一次聽到喜歡的KOL要出書卻沒有想即刻購買的慾望,這件事我也沒放在心上,但某天我一如往常地在逛圖書館網站時瀏覽到了新書上架,思考著反正看看也不會有損失的心態借閱了此書,才看了第一章節內心就有小小的波瀾,「你到底什麼時候才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Zoey的爸爸對著高中時的Zoey訓斥了這句話。
#什麼才叫負責?
回想起小時候爸媽也沒教導過何謂負責?我暗自想著,負責是怎樣的概念呢? 老師交代的功課我按時完成? 出社會後主管交辦的案子我努力完成? 爸媽交代的事情我都做完了? 我這不就負責了嗎?
好像上述這些都是被動的被交代任務而不是自己選擇去做某件事,就像求學階段總是被告誡要有好的學歷未來找工作才會順利,一直都是被這觀念push自己念書接著求職,找到一份自己可以接受且爸媽也認同的工作後,達成了父母眼中的理想生活型態後順利嫁人,生活中頓時失去一個長遠目標?就默默工作到老?生活中只剩下小小的目標大概是學習下廚、看書寫心得、學潛水等小型目標,當小型目標一一達成時,人生好像只剩下這些又是渾渾噩噩到老?
這本書教讀者用不同的思維讓自己的工作除了基本的有錢之外,還有要愛跟意義。 這必須從面對自己開始!並且找尋內心深處足以驅動自己前進的核心價值說起。
書中提到Zoey曾收到讀者來信說想去澳洲打工渡假,但又怕回台灣難找工作,競爭力讓後輩追上,可是打工渡假機會是一生一次的難得機會啊!
Zoey說以澳洲打工度假為例,如果只是單純想留下難忘的回憶那就去啊!如果是想替自己培養語言能力? 還是賺到第一桶金到處去旅遊?
每個人的時間跟體力都是有限的,必須訂定主要目標跟次要目標還在來分配做事的序位,這樣能減少對於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也能安排好自身的規劃。如果想培養語言能力但卻找到澳洲農場採草莓的工作就難以培養語言能力,總不會是跟草莓自言自語吧?那其實也不用出國,待在家自學語言即可(笑)
目標的制定最好由自己的觀點出發而非由旁人去判斷,對於人生負責任的作法是把責任與決策權放回自己身上,還記得之前在聽「大人學small talk」podcast時曾聽到主持人說,讀者來信說計畫要辭去穩定的工作出國念書但爸媽反對,請問他該如何說服自己的爸嗎?
我記得主持人反問:「為什麼計畫出國念書要父母同意呢?自己是獨立且成年的個體應該為自己的生活做決定,你是不是以後打算把不能出國念書的原因怪罪在爸媽頭上,逃避自己做決定的機會,為什麼要把父母同意+辭去穩定工作+出國念書這三樣選擇以為會有三贏的結果呢? 應該要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
我想這也是一種對於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跟想法吧!
如果自己人生的選擇是由他人決定,最後結果不如自己跟他人的預期就把結果怪罪給他人,反正先推給別人自己都沒有錯,都是因為誰說了什麼我才去做的!都是因為這樣我才失敗的…等等理由,逃避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其實勇於面對自己的想法也是需要正視的問題,發現自己的不足或是發現自己的軟弱而嘗試著彌補而不是逃避,這就是負責任的開始。
#工作的意義?
我看了許多自我成長跟成功學相關的書籍,常聽到建議要跳出舒適圈的說法,但在此書提到一個概念就是如果push你去工作的定位是讓自己糊口,自然是不會有太多的動力push自己前進,如果自己賺的錢已夠餬口,且沒有太多物質慾望,那真的不太會有再讓自己精進能力的動力,但如果去工作的定位是為了賺大錢,那麼我可能會用盡方法去思考如何賺錢?
單看自己對自身工作的定位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導向,書中用兩種心態來舉例,分別是「定型心態」以及「成長型心態」,定型心態就是逃避挑戰、遇到阻礙就放棄、先思考回報才願意付出、拒絕有批判性的評論→容易遇到瓶頸與得到低於自身潛能的結果。相反的就是成長型心態,看完後我覺得我是定型心態,總是吃飽了才有力氣減肥(遮臉),我對於工作的定位就是能利用自身勞務跟能力換取薪水來支應日常生活,工作首先一定要有錢(廢話),我有熱愛自己的工作嗎?目前對我來說熱愛程度算是中間程度吧,至於意義嘛…,尚在尋找中(笑)。
不曉得目前在看文章的大家對於自己的工作帶給自己的意義是什麼呢?我想著如果是職業是醫生的話最大的意義應該是讓病人疾病治癒的成就感吧?
如果是賣手搖飲料的話,就是能在煩躁的平日上班午後來一杯療癒上班族身心的感覺吧?
如果是老師的話大概就是作育英才的成就感吧?
如果想要工作上有意義就是必須思考可以對自己或是他人提供什麼價值,進而創造出工作上的意義,這一系列的思考模式都在書中循序漸進的說明,如果你對於生活仍處在迷茫中,想讓生活更有意義時,不妨可以來看看此書,應該會有不一樣的思維。
你想打造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嗎?或是想知道如何用興趣成為數位遊牧民族達成現在最夯的遠距工作者,這本書是個提供想法跟實作的好書!推薦閱讀!
如果你想在購物此書也能達到無痛省錢,請記得加入SHOPBACK,如果不嫌棄的話請用我的好友推薦連結​​​這樣新朋友註冊SHOPBACK時也能獲得100元回饋金喔!
此文章痞客邦blog同步刊登中

A小姐
A小姐
何謂夢想? 我的夢想又是什麼呢? A小姐有話想說,過了30而立的年紀,除了工作之外,還想更充實自己的人生,這是一個分享生活和讀書的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