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家一篇誠懇的道歉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在社交軟體普遍的時代,相信大家在與朋友聊天時,都有遇過與朋友吵架的狀況,然而如果不好好道歉,下場通常是被封鎖;但如果你肯放下心中的芥蒂,一定能與朋友好好重新培養關係。
  • 下列是朋友親身經歷過的,他遭到朋友踢出群組,他寫了一篇誠懇的道歉文,讓管理員願意幫他加回去:
這次在群組上對大家有所冒犯,在此誠摯地向大家說聲抱歉。 大家正在談論的話題,或許不是我屬意的,但是我卻使用一個不相干的話題汙染整個對話,也正是我本人的疏失。 我要求自己將會將會安分守己,在進行聊天時務必會注意禮貌,或許是我的想法太過簡單,導致對大家有所不尊重。 剛剛雖然非常主張自己的意見,但是後來有所省思,所以我之後必然不會再犯。 再一次鄭重地由衷向群組中的每個人致上最深的歉意。
道歉最重要的就是三個原則: 發自內心、低頭、不生氣
1. 發自內心
道歉不管是用文字的方式或是當面道歉都可以,在文字道歉的部分,千萬不能使用網路上別人寫好的道歉文改編,或是找朋友幫你寫,才能讓對方真心體會到你的歉意,因為當事人最清楚自己的情況,不管從整個文章的架構和草稿全部都要自己做,引用別人的文章自己的心中反而會有一種愧疚感。
而當面道歉與文字道歉相反,跟別人當面道歉最好不要有草稿,對方很容易聽出來你在念稿,如果是真的想要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愧疚感,一定要把想說的話留到現場再說,才能使他人深刻瞭解你的真心。
2. 低頭
道歉時要做的行為就是道歉,不能幫自己多做解釋。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店家的道歉文,都不斷地在為自己做解釋,解釋是多餘的,不要幫自己說話,才能他人能夠看到你的誠懇。
以下這篇道歉文,就是在說明道歉時最常犯的錯誤行為:
這次給客戶們造成很大的困擾,我們感到非常抱歉。 平日在業務上總是非常盡力的做好每一個小細節,為避免日後不要再發生同樣的錯誤,本公司全體員工將上下一心,在工作崗位上更加倍努力。 今後也請繼續給予批評指教,謝謝大家。
以上畫刪除線的部分是不需要的部分,跟每個人道歉,不管是誰,都不可以說自己好的地方,一定要提出自己不好的地方。像上面這樣做,只會為整件事火上加油而已。
3. 不生氣
即使道歉別人不諒解,也不能動怒,不然事情會愈演愈烈。假如你前面兩個原則都做到了,但是對方還是不諒解,如果想好好和解,不想走入法律途徑,就只能讓對方不要生氣最重要,想讓別人不要生氣,自己要先做到不生氣。與其小事化大事,不如與對方好好討論該如何和解,如果對方真的是你很重要的人,就要心甘情願地讓對方開心,不管是賠償、寫悔過書、跪地......都可以,只要最後可以順利解決就好。
不管什麼原因,就是要給對方一次真心的道歉

記住這些原則,相信不管對每個人,一定能保有最好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建立品牌行銷的3大重點,一篇文章帶你了解您的公司名稱裡有什麼?根據您想要開始的業務類型,您可以證明您的名字無關緊要或非常重要。正如我們之前所說,做品牌行銷不僅僅是一個名字。您品牌的個性、行為和聲譽確實賦予了名稱在市場上的意義。 品牌行銷重點一|選擇您的公司名稱 但作為小企業主,您公司的名稱可能是您必須做出的首要承諾之一。如果你決定走那條路
Thumbnail
avatar
李艾琳
2021-07-27
最後一個禮拜五的大盤分析文今天是禮拜五最後一天寫大盤分析文~希望之後的文章能帶給大家更大的價值。我還沒有很厲害,我還是要強調這一點,所以我需要繼續精進自己,讓自己的判斷更加精準。也希望大家能夠體諒~那我們一樣趕快來看文章吧~
Thumbnail
avatar
威廉史塔克
2021-07-23
一篇文章給我的啟發最近讀了另一個平台 Matters 裡 "雞毛的小事" 一篇文章-我的人生轉捩點 "我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 時,Danielson 的眼眶泛淚 (對,我現在就是一個很沒用的中年大叔,淚水跟水龍頭一樣,一開水就來了,但跟水龍頭不一樣的是它很難關掉,需要一段時間),當一開始讀標題時,心裡想到的是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21
在大學領悟到的一個道理初頭我還是堅持上堂做個好學生,但由於課堂太過沉悶,每節堂更長達一個小時,我每次都堅持不了十五分鐘就呼呼大睡。慢慢地我想通了,與其山長水遠搭車返學校睡覺,何不索性在家裡睡?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8-06-16
[舊文]《神奇大隊長》:崇拜Chomsky的一家人們真的貫徹了他的信念嗎?本文將把問題意識鎖定在釐清片中一再提及的Chomsky其左派立場究竟為何,並且同時重新思考左右派應該如何區分,最後再回頭檢視這部寫實性和戲劇性融合得可謂天衣無縫的電影中的主角,以至於日常生活一般所謂的憤青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用一部片尾的時間
2018-04-07
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再次開天窗之道歉啟事<p>二月我會連上兩篇【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年菜做好做滿這樣QQ(內附湯品食譜)</p>
Thumbnail
avatar
潘家欣
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