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大全】如何有誠意的道歉 ? 22 個有效的道歉方法,讓你更容易被原諒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有沒有過已經盡量有誠意的道歉了,對方卻還是不滿意的經驗 ?

raw-image

道歉的方法那麼多,卻不一定對每個人有用。就算是對同一個人道歉,上次使用的方法,這次也不一定有效。

不要光講別人,我們自己也有壞習慣。

當我們說「我很抱歉」這句話時,通常是因為稍有冒犯,向對方表達個小意思,這時的道歉更像是一種社會禮儀。

長久下來,就出現了「小事會道歉」,大事則很少道歉的習慣。

「道歉」這個話題,真的太「大」了。

如果不是讀到這本《道歉的力量》,我也不敢分享我對「道歉」這件事的看法。

書中內容很多,我整理出了向人道歉時要注意的 22 個重點。

好好使用這些道歉的方法,可以讓人感覺到更有誠意,更容易讓人原諒。

那就開始吧。


22 個有誠意的道歉方法

1 . 主動承認錯誤

道歉要能發生效用,最重要的就是有人認錯。沒有這基礎的一步,我們甚至無法展開整個道歉的過程。

主動承認錯誤,不要把責任推給他人或外在環境。

2 . 表達自責與謙卑的態度

「我的行為對你造成了傷害,我深感懊悔,再也不會做出這樣的事。」

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道歉是出自內心,而不僅僅是為了應付局面而做出的回應。

3 . 提出解釋

被冒犯者通常認為,如果道歉卻沒有提出解釋,就是缺乏誠意,無法令人心滿意足。

他們寧可得到一個不太討喜的解釋,也比起什麼都沒有來得好。

4 . 進行補償

道歉應該是開始,而不是結束。在道歉後,要採取補救措施來彌補你的過錯。

若是無形的冒犯行為,比方說辱罵了對方,那麼你可以安排個正式的場合表達歉意。如果你想不出適當的賠償方式,可以問「我可以做些什麼來補償你的損失嗎」。

5 . 讓對方感受到恢復自尊

讓對方有重新獲得敬意與尊嚴的感覺,以獲得心理上的療癒。

除了有誠意的道歉之外,你還需要仔細聆聽對方心裡的感受,讓他宣洩情緒或表達想法,這對於恢復自尊是很重要的。

6 . 讓對方明確知道不是他的錯

有些被冒犯者會質疑自己是否也該負點責任,他們會自問 :「是我自己臉皮太薄了嗎 ?」、「是我的錯嗎 ?」。

他們希望從道歉中聽到一些表示,來確認自己的無辜。

7 . 讓對方認為自己是安全的

展現你對自己行為的反省,並保證不會再犯,讓對方在身體上或心理上覺得安全。

這種安全感讓對方能夠敞開心扉,更容易接受你的道歉。

8 . 讓對方看見你已經受到懲罰

受傷害者會認為「你傷害了我,而現在該你得到報應了。」

當你流露出更多的自責、內疚、丟臉、羞愧等情感時,他們更容易認為你已經受到應有的懲罰。

9 . 讓對方表達心裡的感受

道歉不僅僅是表達自己的立場,也需要理解對方的感受。

要讓他有機會表達因為你的過失而遭受的痛苦及其他感受。

10 . 要表達出並非故意的態度

誠實、坦率地表達自己當時的處境和情況,並且不要以辯解或攻擊的方式應對。

11 . 道歉時不要含混不清

raw-image

不要只認部分的錯,或是對自己的過錯輕描淡寫,要坦承足夠的詳情。

也不要只說「我很抱歉」或是「我道歉」,然後就結束了。

12 . 道歉時不要有附加條件

不要說「如果是我的判斷出了差錯導致的話,我認錯」,或是「如果有人因此受傷,那我道歉」這樣的話。

13 . 不要質疑對方是否真的遭到傷害

承認你的作為確實已經對被冒犯方造成影響。

不要說「要是有任何人受傷 …」、「如果你被冒犯了…」這種話。這會更加深對他的傷害,而且「越描越黑」。

14 . 不要語帶同情地表示抱歉

不要說「很遺憾」、「我很抱歉你遭受了這麼大的損失」這種話。

這不是在為過錯擔當責任,而是透露出你的地位更優越,是你放下身段施予受害者恩惠,這絕不是有誠意的道歉。

15 . 不要向錯誤的對象道歉

明明應該向受害人道歉,你卻轉而向無關緊要的、或是受傷害程度較小的人道歉,企圖操弄情勢以保護自己,或是減輕你的罪責。

16 . 不要說「既然已經發生了」這樣的話

這會讓人感覺你有事不關己、逃避責任的態度。

對方只會感到你對他們的感受不在乎,而只是希望盡快解決問題。

17 . 不要事先道歉

有人預期自己會犯錯的時候,會試著事先道歉,好像犯錯是應該的。

雖然這種態度可能是出於一種謙虛的心態,或者是想要表達自己的誠實,但可能會讓別人對你產生「你總是犯錯」的印象。

18 . 不要說「我先說喔,我不是針對你」這種話

這樣說並不能有效地緩和對方的情緒或讓對方感到舒適,反而會讓對方感覺就是在針對他,更容易引起誤解或引起對方的不滿。

19 . 不要擺出「我已經道歉了,你還要怎麼樣」的態度

有時候,被冒犯者還沒搞清楚自己遭遇到的是怎麼一回事,或是還沒有機會表達被冒犯的感受,我們就已經道完歉了。

我們不想聽他的怨言,只想輕易脫身。但這完全沒有同理對方的感受。

20 . 不要假道歉、真辯護

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讓對方感到失望、被忽視或沒有誠意,不僅僅是因為錯誤本身,而是因為你的態度和處理方式。

21 . 尊重對方的反應

有時候,對方可能不會馬上接受你的道歉,這是正常的。

他們需要時間來處理心理的感受,展現出你願意等待和理解的態度。

22 . 不要把「道歉」變成廉價品

有些人,只要犯錯被發現就立即道歉,但是他一再的犯同樣的錯,也一再的立即道歉。「道歉」似乎變成他的口頭禪,而臉部表情卻連一丁點的「愧疚」感都沒有。

「道歉」是在萬一犯錯,用來維護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用,不是用來逃避責任的。


有誠意的道歉是種協商

道歉不表示爭端已經解決了,或是一定會有令人滿意的結果,但這是邁向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道歉,不是一方對另一方做的某些事情,或提供某樣東西,而是雙方互相遷就,進而達成共識的過程,並且藉由這個過程來處理最初的問題。

尤其在親密關係中,在嚴重的錯誤發生後還能繼續的唯一出路,就是透過有誠意的道歉來讓雙方都覺得有所收獲,或至少讓他們最終覺得,透過道歉,自己得到的「夠多了」。

道歉,不是誰要贏了誰。

道歉是一種協商。

--

歡迎給我點一下愛心,並在下面按「+」追踨哈利哥。

也可以在 FB 和 IG 追蹤我 ~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