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天「果食生活」吃什麼?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先少食生活大約1年,再素食生活1個月之後就決定開始練習果食生活,現在的我並不是完全只吃水果和堅果維生,而是正要嘗試去這麼做而已,我目前一邊飲食、一邊生活、一邊學習其他果食者怎麼吃、一邊觀察和調整適合我執行的飲食生活
我幾乎每天都在微調自己的飲食內容。
貿然大幅變動自己的飲食內容,我覺得是很不明智的行為,所以我並不推薦大家進行「斷食」,不管是突然挑戰5日/7日斷食,或是一週選1~2天斷食,我比較建議每天的飲食內容不要有太大的變動,而是一點一點的調整
如果想要調整份量,應該從原本三餐每餐十分飽,調整為八九分飽,再調整為六七分飽,再漸漸地轉為一日兩餐,而且是在身體感到舒服的大前提之下進行調整,而不是平常都習慣吃三餐,明天就突然挑戰一餐或是突然完全不吃東西,這樣風險比較高。
攝影師:Cats Coming,連結:Pexels
我在轉為素食生活之前,因為已經有長達一年的少食生活練習,一天大約吃兩餐或1.5餐,有時候當天活動量不高時身體只需要吃一餐,且調味料已逐漸減少至不加,也很喜歡吃單純水煮的料理,原味的蔬菜和豆製品對我來說是最美味的,加了鹽巴或其他調味料反而變得難吃,所以將一餐調整成同樣單純、不加調味的水果餐,對我來說並不會到太困難,甚至水果的味道還比水煮料理還豐富!
攝影師:Lisa,連結:Pexels

1. 起床後,不會馬上進食

在嘗試不同的飲食內容一段時間之後,我的飲食內容大致調整成這樣,早上起床之後通常肚子還不會餓,我會簡單做個10分鐘的早晨瑜珈,讓身體舒展起來,然後看當下的心情開始工作或是看看書。

2. 工作到肚子餓,喝杏仁奶

早上工作或看書一段時間(約2~3小時)之後,肚子會開始有點餓,但身體通常還不會想吃太多,這時候我會打一杯杏仁奶來喝,一邊工作、一邊喝杏仁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非常推薦給對牛乳製品會過敏的朋友,也推薦給不想吃太多澱粉、不想喝燕麥奶的素食朋友!
目前我所嘗試的杏仁奶作法是,購買里仁販售的輕烘焙「生杏仁果」,前一天先浸泡一晚(生堅果類須先浸泡),隔天早上當身體想喝的時候,就將浸泡後的杏仁果放入果汁機中,然後加入熱水一起攪打就可以喝了,成分只有杏仁(堅果類)和水
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杏仁是我特別喜愛的堅果類食材,尤其喜歡它的香味和口味,天然的杏仁奶並不會像外面賣的杏仁茶/奶有很重的味道,有些人並不喜歡那麼重的味道,而天然攪打出的杏仁奶是輕輕淡淡的、很舒服的味道,覺得味道太淡的朋友也可以加入一點純黑芝麻粉,很香、很好喝喔!
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用果汁機攪打杏仁奶會需要一台果汁機,而且前一天需要先浸泡,所以我也打算等到杏仁果食用完畢,接下來我可能會嘗試購買里仁的杏仁粉,再觀察身體的感受看看,如此這樣的做法成立,那以後就不需要再使用到果汁機(目前是跟家人借用),也不用事先進行浸泡作業啦!
圖片來源:里仁官網
不管是購買生杏仁果或是已磨好的杏仁粉,都會有一個包裝在未來需要處理,在杏仁果和杏仁粉食用完畢之後,接下來我也打算試試看直接切一份簡單的水果來吃就好,再觀察身體的感受看看,若成立以後就不會有額外的塑膠包裝垃圾了,極簡又環保!

3. 工作到第2次餓,切水果拼盤來吃

早上喝了杏仁奶之後就不會餓了,可以繼續工作或看書,一樣會等到肚子餓了再進食就好,這時候大約是下午3~5點,就看自己的身體需求來進食,這時候就可以切水果拼盤來吃,想要有更多的風味,也可以加入剛剛提到的純黑芝麻粉。
在果食之前,下午的這一餐我會煮麵來吃,加入各種喜歡的蔬菜和豆製品,現在改成純水果餐也是很棒的一餐,我會切幾樣不同的水果,增加食物豐富度,而且只買自己喜歡的水果,我喜歡蕃茄、芭樂、香蕉、鳳梨、奇異果等等!
在習慣一日一正餐的飲食生活之後,其實在吃了這一大盤水果之後,晚上已經不太會餓了,吃飽之後,我會出去走走路、散散步,活動一下筋骨。

4. 看心情喝一杯拿鐵

其實我是一個咖啡控,非常愛喝拿鐵咖啡,如果散完步之後還想喝杯咖啡,就會去買咖啡,一杯咖啡下肚,晚上就不可能再餓了,我有時候會買超商拿鐵回家喝,有時候直接去咖啡廳喝咖啡。
以前我喝的都是一般的牛奶拿鐵,在素食生活之後就改喝豆奶拿鐵或是燕麥奶拿鐵,在果食生活之後就盡量選擇杏仁奶拿鐵了,減少澱粉、改飲用堅果類!
因為市面上杏仁奶拿鐵的選擇比較少,有時候真的很想喝,還是會喝豆奶拿鐵或燕麥奶拿鐵,在果食生活上並沒有到非常嚴格的果食方式!很多果食者都不再喝含咖啡因的飲品,但我很喜歡去咖啡廳工作,因此暫時沒有斷除咖啡因的想法!哈哈!
我都會隨身攜帶自己的環保杯,因此喝咖啡不會產生額外的垃圾,目前我只會喝咖啡,偶爾會喝果汁,一般的手搖飲料已經很久沒喝了。
圖片來源:星巴克官網
果食生活已經超出目前營養醫療科學的範疇了,請大家不要貿然模仿,若這樣的主題有吸引到你,你也有一點想要開始嘗試,我鼓勵大家可以先嘗試這6件事情,再開始考慮果食生活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