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這6個條件的人,才適合「果食生活」!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認為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果食生活」,甚至還需要符合多樣條件(?XD?)的人才適合,貿然嘗試可能會導致不理想的結果。
我認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符合身體的需求」,如果身體感到舒服的事情就可以繼續嘗試下去,如果身體感到不對勁,就應該立即調整,隨時隨地聆聽身體的聲音、感受身體的狀態,這也是我們對自己身體負完全責任的行為
而且,每個人的身體感覺好的事情、食物或營養都是不同的,只有自己不斷嘗試過後才會知道,一般現行營養醫療科學的相關知識其實都只是參考而已,而且每幾年這些資訊都會大幅更動、甚至推翻說法,因此,對我來說,我會更相信自己身體想告訴我的事!
攝影師:Anastasia Shuraeva,連結:Pexels
這跟學習「極簡生活」其實也很相像,因為每個人偏好的理想生活都不同,所以每個人會用到的物品都不同,因此怎麼可能適用一樣的物品和生活模式呢?
如果沒有獨立思考能力, 只因為大家都在斷捨離、大家都在一進一出、大家的家裡都空無一物等等,於是勉強自己丟掉喜愛的物品、讓自己過得很痛苦,覺得極簡生活根本不是個好東西,那就很可惜了!
當然這些都是「我認為」的個人觀點,只有我的生活適用這樣的做法,每個人一定要自己去探索、找出適合自己的路,不能盲目跟隨任何資訊,我希望分享的內容能夠讓讀者開始去思考、找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觀點和體悟。
攝影師:Vlada Karpovich,連結:Pexels
以下分享我的小發現,如果想要開始果食生活,我認為可以先嘗試以下的行動再開始果食,一步一腳印,比較不會有不良反應!

1. 極簡生活

我發現有許多的果食者都是極簡主義者,如果我們能夠「有意識地生活」,有意識地了解自己平常使用物品的狀況,我們比較能夠開始去發現、去意識到自己平常都吃了什麼、身體對於不同的食物感受是什麼!
從整理物品、有意識地使用、愛護自己的物品開始,我們就可以開始意識到自己生活的需求,以及身體的聲音!
攝影師:Marek Levak,連結:Pexels

2. 少食生活

我覺得在練習果食之前,如果可以先從少食生活練習是最好的,少食生活的關鍵就是「餓了時候才吃、不餓了就停下」,如此一來我們就能逐漸找到身體對食物的需求,包括進食的時機、飲食的內容、進食的份量等等,不給身體太多的負擔、也不讓身體餓到!
一般來說,大家都是一天三餐,早上起床後、中午12點一到不論肚子餓不餓,就是先將食物塞進身體裡,並養成了一種行為慣性,不知不覺中身體累積了許多負擔卻沒有發現,因此開始有意識地進食,是少食生活階段的練習
攝影師:Daria Shevtsova,連結:Pexels

3. 素食生活

當我們飲食的份量適中,身體不會餓到、也不會吃過撐,我們也可以試著調整飲食的內容,嘗試將肉食改成素食的飲食內容
我自己的經驗是改吃素食之後,吃完飯比較不會感到困倦、可以很快進入工作模式、頭腦維持清楚、有神的狀態,這也讓我願意繼續吃素下去,因為我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寫文章讓我很享受!
攝影師:Ella Olsson,連結:Pexels
肉類食物需要消耗身體比較多的能量、消化的時間也更久,因此讓我們吃飽後需要多休息一下,素食則對身體的負擔較小,我也發現許多果食者之前都是素食者,可能是因為喜歡這種身體無負擔的感覺,因此願意進一步嘗試果食,讓身體負擔更加減少!
極簡生活也是一種減少自己生活負擔的做法,道理都是「減法生活」!

4. 瑜珈生活

我也發現許多果食者或素食者會在做瑜珈,好像大家的生活也蠻類似的(XD),畢竟舒服快樂的事大家都愛!哈哈!
我覺得瑜珈是一個讓身體恢復活力的運動,其他的運動做完之後都會有點累,但瑜珈做完之後反而有休息到、身體能夠獲得放鬆、精神也會變得更好,於是對於食物的需求就會降低,如果在做瑜珈之前有點小餓,做完之後反而不會餓,好像補充了能量!
攝影師:Mikhail Nilov,連結:Pexels
再者,做瑜珈的時候,會讓我們學習意識到自己的身體姿勢、呼吸的緩急,可以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才發現自己常常把身體緊繃起來、都忘了放鬆,所以身體一直很僵硬、不舒坦,不開心就會多吃東西,又讓身體更有負擔,變成惡性循環!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身體的需求,才有可能逐步邁向果食生活。

5. 靜心生活

讓自己保持內心的平靜,有助於我們找到適合身體的食物!
如果可以開始練習覺察自己的呼吸、情緒和念頭,我們就可以讓內心變得比較平靜,當我們沒有因為情緒的波動或念頭的紛擾而消耗多餘的能量,我們對食物的需求就會更加減少、也會傾向讓我們身體比較無負擔的輕飲食,例如素食、果食、生食等等。
生氣、難過、焦慮都會消耗我們許多能量,是一件很累的事情,我會在睡前以及起床之後練習靜心,或是有些人說的冥想或靜坐,專注觀察自己的呼吸,當焦點放在呼吸上,就比較不會被紛擾的念頭給影響,比較能夠專注在當下。
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另外,當自己出現不開心、生氣的情緒,也試著回到當下,發現自己正在情緒波動的事實,不讓情緒掌控自己,無謂地消耗能量、讓自己難受,也讓周遭的人難受,而是改成積極解決問題的做法。

6. 讓生活中不再有勉強自己的部分

做著勉強自己的工作、維繫著勉強自己的人際關係都會讓我們消耗無比巨大的能量,想要果食生活是很難的!
而且,勉強自己的人通常也會勉強他人,於是彼此之間更加互相勉強,造成多方能量不斷消耗,每個人相處起來都很累,不靠多吃美食來補償自己無法平衡生活和情緒,因此果食生活是很困難的!
整理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人際關係可能對很多人來說,比前面幾項提到的生活練習都更困難也不一定,但如果能夠讓自己的生活不再有勉強自己的部分,那可能吃什麼東西都沒什麼問題!
我自己是先處理自己的工作生活,因為不喜歡原本的工作,因此離職成為了自由工作的創作者,一開始家人也因為擔心而不太贊成,這個時間也離開了交往很久的對象,以及過去的人際圈,不再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工作和經營疲憊的人際關係
攝影師:Vlada Karpovich,連結:Pexels
這個過程其實很辛苦,但大概約3年的時間家人也已經能夠接受並習慣了,自由工作模式也穩定了,然後我才開始對少食生活和瑜珈生活感到有興趣,才逐漸走到現在,我覺得這3年的煎熬很值得、很划算,這是我目前人生中做的最正確的決定!
一步一腳印,每一個關卡破關之後,下一個關卡才逐步開啟,生活變得愈來愈輕鬆,我也愈來愈能接受更多元、更開放的訊息,才有機會讓自己愈來愈好,才能夠將自己整理的心得體悟分享出來,讓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取用,有機會開心地貢獻自己!
攝影師:Yaroslav Shuraev,連結:Pexels

強摘的水果不甜!

如果沒有經歷以上的各種練習,只是突然來個「一週都吃水果」的挑戰,很容易就把身體搞壞,然後就覺得果食根本是不好的東西,請不要因為聽說果食生活很好、可以減肥,於是就想要找尋快速的捷徑,這就好比一個國中生想要找到一個快速獲得大學四年文憑的方法,試圖想要一週就完成挑戰,這是很不切實際的做法!
大家可以發現以上的6個練習都不輕鬆,而且都需要長時間練習,但就算需要花個10年練習也很值得,如果你將自己的物品都整理好了,也讓自己餓了時候才吃、不餓了就停下來,也改成吃素了,有在練習舒緩瑜珈、觀察自己的呼吸和情緒,時時透過靜心讓自己回到當下,生活中也移除了勉強自己的部分,和家人處於溫馨和諧的關係,那就一起來嚐試「果食生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