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生活不符合健康營養科學?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些人會認為果食生活不健康、不營養,也些人會認為果食生活健康、營養,我覺得每個人都活在自己所相信的世界裡,每個人堅信的事物未必能在其他人的世界成立,但只要能夠讓自己活得開心、為自己的決定負完全責任、不傷害他人、尊重每一種可能性,我覺得做什麼事情都可以!
至少,不要讓自己的行為和說法無法連貫,有些人認為果食不健康,所以選擇不果食,但同時也認為吃炸物不健康,卻超愛吃炸雞,或是認為運動很健康,卻說忙到沒時間運動,這樣的不一致性會讓人自我懷疑、無所適從。
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生活價值觀,才能活得踏實、身心健康!
攝影師:James Wheeler,連結:Pexels
我認為肉食、素食、果食、不食都可以,只要聆聽身體真實的需求、自己的身體感到舒適、不要有任何的不勉強、感謝食物滋養我們的身體,那麼那個食物對當下的身體就是好的,但如果忽略身體的聲音,長時間下來身體一定會提出抗議的!
這就是我自己主要的飲食生活觀,未必每個人都適用,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路!
不過健康營養方面的資訊還是挺有趣的,很多人都會很關心,我們就一起試著來討論看看吧!

1. 營養不良、缺乏蛋白質(蛋豆魚肉類)、醣類(澱粉類)?

我在還沒吃素的時候,曾經看過書籍說不要吃澱粉比較健康,我就嘗試了一天,後來感覺身體還是想要吃澱粉,於是隔天就調整回來,我相信每個人不同時期適合的營養肯定都不同,如果不適合,身體會告訴我們,我們就可以馬上進行調整,不去做勉強自己的事情!
後來練習少食、再素食、再果食,才逐漸發現自己的身體對澱粉的需求逐漸下降了,這也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了,因此「不勉強、順其自然」也變成了我的飲食生活觀。
攝影師:Anete Lusina,連結:Pexels
如果覺得素食、果食會營養不足的人,請一定不要吃素、食果,因為當自己會覺得不營養時,就一定會檢查出營養不足的情況,這就跟極簡生活練習一樣,明明不想丟掉某個物品卻硬逼自己丟掉,最後一定會出現反效果,對極簡生活留下很負面的印象。
請大家一定要善待自己、不要勉強自己,因為不善待自己、會勉強自己的人通常都會勉強別人、找別人的麻煩(XD)!

2. 可能出現貧血、疲勞?

不論是什麼樣的飲食內容,如果吃了之後感到不舒服、更疲勞當然要更換飲食內容,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以前我吃肉吃得很開心、雖然吃完之後會昏昏欲睡,但還是吃得很開心,所以就繼續吃,但後來發現素食、果食讓我們身體更舒服、精神更好、排便更順暢,於是就調整飲食。
有意識地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就能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食物和飲食模式,避免依照過去的慣性進食,或是一味地遵循特定的健康營養科學,是說營養科學的內容也時常再變化、推翻過去的說法,如果能夠綜合考慮、持續觀察自己的身體,也許也是一種做法。
攝影師:Max Nikhil Thimmayya,連結:Pexels

3. 只吃水果,糖分過高?會變胖?

如果在不調整自己原有的飲食內容之下,「額外」增加水果,確實有可能有糖分攝取過多的問題,但一樣是攝取醣類,若是以「天然醣類」的水果來取代精緻的米食、麵食、麵包、蛋糕、甜點等,那麼這樣的疑慮應該可以降低。
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我覺得突然將三餐的醣類由米麵食改成水果,可能較難適應,建議維持原本的飲食內容,只是將份量逐漸減少,或是調整料理方式,例如將油炸的比例減少、水煮的比例增加,但仍吃自己喜歡的食物,這樣的做法比較實際。
如果直接將三餐改成水果餐挑戰太高了,如果先將正常的一日三餐調整為一日二餐、一日一餐,或是一日兩餐的一餐為正餐、一餐為水果餐,這樣也比較容易嘗試,當飲食已經習慣為一日一餐時,這時候一餐改吃水果就不會那麼困難了!
攝影師:Anete Lusina,連結:Pexels

4. 水果吃太多有害嗎?

如果是吃整個水果,而非打成果汁,我們是很難吃得過多的,水果富含大量的水份和纖維,很容易就有飽足感,因此很難一次吃很多,就像我們也很難一次喝太大量的水一樣。
只要「餓了再吃、不餓了就停下來」,並聆聽身體的需求,那麼不論吃什麼都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太大的危害,「想要吃太多」的思想才是對身體的危害!
我認為並沒有所謂的「最適份量」可以遵循,因為每個人適合的份量都不一樣,只有自己不斷地去覺察和測試,才有可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生活。
攝影師:PhotoMIX Company,連結:Pexels

5. 嘗試只吃水果,結果歷經痛苦的排毒過程?

很多想嘗試果食生活的人都是因為想要減肥,或是治療自己的疾病等特定目的,內心並非真心想要過著果食生活,一邊吃著水果、內心一邊想著披薩和燒肉並不會讓自己的身體變好,如果自己的內心來沒準備好,就貿然嘗試自己其實不喜歡的生活方式,身體一定會有強烈的排斥感,感到痛苦只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
我比較建議大家「慢慢調整」生活方式,並持續去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生活,以及背後的真實動機為何,認識自己的過程絕對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任何速成的捷徑只會帶來痛苦和不適,慢才是快、少才是多!
攝影師:Any Lane,連結:Pexels

擔心營養不夠,卻不擔心營養太多?

提到素食或果食,許多人會擔心營養不夠、份量不夠,但事實上我們的日常飲食卻是營養太多、份量太多,甚至高油、高鹽、高膽固醇的料理才是「正常」料理,而肥胖症、腸胃疾病已經是「正常」的疾病了,吃胃藥、保癌症險也是「正常」的做法。
當身體出問題,身體就會開啟「降低食欲」的保護機制,所以平常感冒時,每個人都會食慾變差,以減少身體能量被消耗,我們才會學習開始吃得少、吃得清淡,如果我們平常就開始這麼吃的話,是不是平常就是在「保護」身體了呢?
攝影師:Cats Coming,連結:Pexels
除非你的BMI已經低於18.5,或是已經罹患某些疾病了,否則我們身處於物質生活那麼豐富的地方,怎麼會有營養不夠的問題,這是我的疑問。
以前當我62公斤(BMI=23)的時候,我只覺得身上充滿超多營養和脂肪,什麼都不缺,即使少吃一餐,身上的「營養」還是一點也沒少,哈哈!
當然人只會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事物,我也是,所以以上都是我的個人說法,我之所以會想要素食、果食,也是因為我選擇去相信素食、果食的好處、去選擇我想相信的資訊,於是我才會這麼行動,說到底,沒有誰是對的或錯的,只有自己相信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