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素食生活家,如何和家人朋友一起用餐?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果食生活已超出一般營養科學領域,難以說服他人只吃水果的正當性,另外一天只吃一餐也容易讓人擔心熱量營養不夠,為了避免家人無謂的擔心,我並沒有跟家人說明自己在練習果食生活,而是說自己因為健康考量正在練習素食生活。
因為有部分的家人本來就有在食素,因此素食生活比較能夠被理解,如果我回老家,煮給家人的食物就會煮素食的,會包含蔬菜類、豆製品、杏鮑菇等蛋白質類,再加上米或麵的澱粉類主食,煮一般正常健康又營養的料理(XD),讓家人放心,哈哈!
攝影師:Sarah Chai,連結:Pexels

1. 早餐

原本家人都會一起買個燒餅油條或是甜豆花當早餐,現在會跟家人說,早餐先不吃,因為剛起床還不會餓,要不然就是說,晚點如果肚子餓會自己泡個麥片之類的,實際上不會特別去吃早餐,除非身體需要。

2. 午餐

到了中午才會來下廚本日的第一餐,煮一餐一般認知(XD)是均衡營養的素食料理,包含足夠份量的蔬菜、蛋白質和澱粉,盡量提高蔬菜水果的比例、減少澱粉的比例,也盡量選擇水煮或蒸煮的方式料理
攝影師:Dominika Roseclay,連結:Pexels

3. 晚餐

其實中午吃了這麼一餐之後,幾乎已經不會再餓了,我自己不太會再煮晚餐,頂多是一杯拿鐵咖啡(我是咖啡控),一邊享受工作或閱讀時光,但如果是回老家,晚上還是會跟大家一起吃晚餐,如果是我來煮,料理的原則和午餐差不多!
由於吃的比平常的身體需求還多,因此我會特別注意每天、甚至每餐當肚子有感覺的時候,就要好好地去排便,避免讓身體累積過多的垃圾或待在身體裡太久,務必讓該出去的東西趕快出去!哈哈!
攝影師:Ba Tik,連結:Pexels

4. 和家人外食聚餐

如果和家人一同外出聚餐,我會以多數家人的意見為主,大家吃什麼就跟著吃什麼,避免造成家人的麻煩,頂多在點菜或夾菜的時候盡量選擇蔬菜類或較清淡的餐點,能夠和家人一起享受美食時光,也是很幸福的事!

5. 和友人外食聚餐

由於我目前是自由工作者,已經將過去無謂不必要的人際關係盡量移除了,現在已經沒多少朋友了(XD),我最重視的關係就是家人和讀者朋友,除了自己的工作時間,就是將時間與家人分享,並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其他人身上,因此和友人聚餐的困擾也降低了許多。
和少數的朋友聚餐時,可以大方地說出自己想吃素食,共同討論並找出可吃葷、可吃素的店家,一起享受吃飯聊天的時光!
攝影師:ROMAN ODINTSOV,連結:Pexels
雖然我已經享受到了果食生活的好處,但家人現階段還無法理解或不想理解果食生活也沒關係,畢竟以前我也是無肉不歡的人,曾經對素食很排斥,所以其他人不喜歡也可以理解,我也不會特別想去說明果食生活有多好,大家都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好。
這跟極簡生活也非常類似,我很享受簡單的少物生活,而有些人很享受購物消費的樂趣(我以前也享受過),大家都各自享受自己的生活就好,我分享極簡生活、果食生活的文章也是因為寫文章單純是我的興趣,我喜歡做這件事,至於是否能影響其他人就不是我所在意的了,會改變的人就只是因為機緣到了、自然而然就會改變!
比起果食的健康生活,與家人和諧相處、不讓家人擔心,是我更重視的部分,因此我願意在與家人共食的時候,多吃一點、放棄果食的堅持,可以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與飲食觀,並實際去執行,讓自己和周遭的人開心地生活,是我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