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食後第4個月,再次嘗試果食生活!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年2月份農曆新年回到老家,我們就著家人一起進食,家人吃什麼我們就跟著吃什麼,並不會特別忌口,但也不把自己吃到撐到不行。
因為食物都是家人準備的愛心食物,所以吃起來並不會讓身體有不舒服的感覺。
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還是吃得比平常多的關係,突然又想看跟食果、食氣相關的書,過年期間一邊吃東西、一邊看少食的書,哈哈!
經過一年再次看這本書,感覺有點不太一樣。

飲食價值觀的轉變

雖然可以理解果食生活的好處,但是內心深處可能還是多少認同「均衡飲食」的概念,因此如果白天單吃地瓜的話,晚上就會想吃蔬果潤餅來補充蔬果的比例,或是點五穀飯來吃的話,就會想點個青菜湯來搭配。
燕麥奶拿鐵、烤地瓜
蔬果潤餅、素食潤餅
五穀飯、味噌湯
再一次看食氣的書之後,好像又更認同「人體本來就具足」的觀點了,身體其實不需要外在的食物,但因為我們人體已經習慣進食很久了,因此一下子就不進食也不行,就好比吸毒的人身體已經習慣毒品了,突然戒毒也會讓身體無法適應,反而可能導致死亡。
這也好比物品很多的人也是無法一次斷捨離,貿然地斷捨離只會有反效果,只能慢慢一點一點的改變,一點一點地動手整理、一點一點地整理想法和觀念、一點一點地整理自己、認識自己!
我相信,我並不需要補充很多營養和食物,只要能夠曬到太陽、住在空氣流通、空氣好的地方、乾淨舒適沒有雜物的地方,就可以讓身體維持活力和健康,只是因為現在身體已經對食物上癮、有對食物還保有一點欲望,於是需要一點時間來戒癮、觀察飲食欲望而已。

第2次嘗試果食生活

我們少食的練習也一年多了(約15個月),21天果食生活挑戰到現在也4個月了,總覺得新的機緣似乎又到來了,上次果食生活是因為中秋節在老家吃太飽才開始的,這次剛好又是遇到農曆新年回老家吃飽飽,再次回到租屋處之後,我們又可以來嘗試一次果食生活了!
我希望這次可以藉由第2次的嘗試,再次觀察我們目前的身體上癮的情況,以及我們對飲食的欲望,不是為了不吃而不吃,而是想觀察自己身體的反應來進一步了解自己!想到可以更認識自己,就覺得還蠻興奮的!
PS. 提醒大家一定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調整飲食生活,不要貿然模仿我們的做法喔!

第2次果食生活Day 0

我們在大年初五中午和家人一起用餐之後,就離開老家回到北屯租屋處,在7-11買了一杯燕麥奶拿鐵回家開始創作。
這次第2次的果食生活,我們仍想繼續喝燕麥奶拿鐵或豆漿,我們仍決定不限制「液體」類的食物固體類的食物則選擇「水果」,可能會以香蕉為主要水果。
我們也不設定要嘗試果食幾天,就順其自然,如果一直持續下去那也不錯,如果後來想吃熟食,那就吃吧!
從下午回到租屋處、到睡前的這段時間,我們一共喝了1杯燕麥奶拿鐵、1杯堅果豆奶(在蔬食紹超市購買的即沖泡品),還有一人2顆橘子(從老家帶回來的),明天就正式開始第1天的果食生活。

第2次果食生活Day 1

昨天晚上不知為何頭又痛又重,我猜想可能是過年吃太多的原因(XD),雖然12點就睡了,但今天早上還是睡到10點半,起床後頭就沒再那麼重了。
11點開始剪片工作,下午1點的時候,外出買燕麥奶拿鐵、順便散步,回家之後繼續剪片工作。
下午4點半時稍微感到有點餓,吃了一顆橘子之後,一陣子就不餓了,6點時外出黃昏市場買水果、順便散步。
下午6點半回到家吃了一根香蕉,開始撰寫今天的果食生活日記。
8點半泡了1杯堅果豆奶,一邊喝豆奶、一邊打文章;10點半肚子又有點餓,又吃了1根香蕉。
今天一整天的身體都很舒服,擺脫了過年期間身體沉重的感覺,雖然過年吃得很開心,但身體還是付出了相對應的代價。
不過我們也發現,好吃的東西再好吃也就那樣,但是舒服的身體、清晰的腦袋所帶來的感覺要好太多了,這就讓我們聯想到,這就跟極簡生活一樣,買東西是很開心,但是購物能帶來的開心也就那樣,物品少帶來的好處確實更好。
飲食生活也逐漸和極簡生活一致化了,這讓我很開心!
一個單肩包裝進所有物品

堅持果食生活的關鍵

堅持果食生活的關鍵大概是「不要讓自己餓到」就可以了,稍微有點餓時就吃顆橘子、吃根香蕉,過幾分鐘後就不會感到餓了,因為身體真的不需要什麼額外的營養,吃個幾口食物飢餓感就會平復下來了,會感到餓其實都是「過去的慣性」所造成的!
即使因為只吃水果會比較快餓,那就再補充一點水果就可以了,我們今天一整天其實沒什麼被餓到,因為我們喝咖啡、吃水果的間隔都不長,頂多就3~4小時,所以不會感到辛苦。
「心態」是果食生活的關鍵,我們這次果食生活的心態又比第1次的更堅定了,一來是想吃的素食美食也都吃得差不多了,二來是了解到舒服的身體比起好吃的食物更吸引我們 ,三來是透過閱讀更相信食物不是營養,而是外來物,我們可以享受它,但它並非是必需品,就跟我們擁有的物品一樣,都是Non-essential,物品沒那麼容易放下,食物也沒那麼容易放下,都需要時間修行!
因此,我們再次嘗試果食並不是為了讓自己不再吃東西或吃很少,而是希望不再被食物綁住,不論是吃或不吃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就跟物品極簡一樣,要不要買東西都可以、東西少或多都可以,而不是非要很少、或非要很多才行,讓心態能隨時隨地保持平靜和喜悅!

第2次果食的觀察項目

1. 手腳冰冷情形

雖然我們已經比以前還要不怕冷了,但天冷時使用筆電的手還是會變得很冰冷,雖然身體不太覺得冷,但手腳的溫度就是比較低,我想知道持續的果食生活會不會改變手腳的溫度。

2. 手腳流汗情形

我們算是手腳比較會流汗的體質,流汗的狀況也是我想觀察的項目。

3. 嘴破嘴唇破情形

我容易嘴破、嘴唇破,不知道是否是火氣大或其他體質原因,還是飲食的原因造成的,這也是我想觀察的項目。

4. 肩頸痠痛、腰痛情形

我們從開始上班之後,肩頸痠痛和腰痛一直是常態,在第1次嘗試果食生活時,那時候我們的肩頸痠痛、腰痛有很明顯地減輕,後來恢復熟食之後又接近原本的狀態,這次希望可以再次減輕這些痠痛情形。
當然,也因為我們平常工作、使用筆電都是維持相同的姿勢較久,所以才會造成這些痠痛,所以接下來我也打算減少使用筆電的工作量,增加閱讀的比例,同時在使用筆電的時候多穿插瑜珈伸展和外出散步的行為。

5. Poofree情形

我們Poofree也一年多了,油臘感、掉髮和頭皮屑都有減緩的情形,但仍需要2~3天就洗一次頭,因為頭皮會發癢,我上Poofree社團發現有些人可以維持1週~10天都可以不洗頭,Poofree要能成功也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也會好好觀察這個項目。

6.身體柔軟度情形

第1次嘗試果食生活時,做瑜珈更為輕鬆、更為舒服,柔軟度也變得更好,所以這次我也會好好觀察這個項目。

7. 視力眼壓情形

可能是長時間使用筆電,眼睛周圍的眼壓有時候較高,有時候眼鏡戴比較久還會影響到頭部,造成頭重和肩頸痠痛,不確定飲食是否會有直接的影響(我私心覺得所有身體狀況都跟飲食有關)。
我也有看過飲食造成視力恢復的文章,如果真能恢復視力、不戴眼鏡,真的是太賺了!(XD)

8. 對咖啡的需求

我們一直都很喜歡喝拿鐵,不知道再一次的果食生活會不會改變我們對咖啡的需求,如果可以體驗到不愛喝咖啡的話也蠻酷的!

9. 對睡眠的需求

在睡眠方面,第1次果食的前3天有睡眠減少的情況,或是睡不安穩的情況,我們後來還是睡得很多(XD),我們一直是睡很多的人,常常睡到9個小時,不確定是不是我們原本就是多睡的體質,這次的果食生活再觀察一下!
關於身體的各種狀況,我們想要先透過「飲食調整」的行動測試,來觀察是否是飲食的原因導致這些身體的狀況。

第2次果食的食物盤點

  • Day 1:7-11燕麥奶拿鐵1杯、橘子1顆、香蕉2根、堅果豆奶1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極簡果食人
極簡果食人
極簡生活和果食生活帶給我很棒的生命體驗,感謝所有進入我的生命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