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壓抗禿的救星,B群|《吃的營養科學觀》- 9 讀後心得|圓夢營養筆記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夜之間白了頭髮」是有可能的,當我們壓力大到、思緒焦慮到無法自拔時,以營養學來說,B群持續消耗,蛋白質也持續被用掉,卻是白髮、掉髮是會的!
這章節特別重要,
吃B群抗壓,情緒不再逼逼逼,不再被說小嫩B。髮際線的警報,可能也因此而倖免。
昨天我聽了世界第一營養品的營養培訓顧問-曾美齡老師的課程,為了幫助自己、幫助媽媽、幫助更多人,以健康為基礎追求夢想,我持續學習!
在課程當中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對照圖,就是禿頭的男生恢復了頭髮、白髮的人恢復了髮色!壓力大的人,像是老闆、工程師、高階主管,雄性禿的很多、少年白的也不少。其實這些,透過B群的攝取,都可以改善。
我母親,在調整焦慮症的時候,B群、蛋白素、卵磷脂絕對是大功臣。
本篇文章是《吃的營養科學觀》第九章節-紓解壓力的維生素B群的讀後心得筆記,阿岳在此,真摯的向各位分享!
這裡面的內容,很寶貴,通常外面很少講到的!

  • 濕疹、情緒低落的救星 - 生物素、PABA
我哥哥從小就是過敏兒,他以前皮膚過敏非常嚴重。除了沐浴乳要精挑細選,他開始接觸搬家工作後,我爸都會常帶他一起去吃台中樂成宮附近的豬雜湯,他說很補!除了精氣神好,他說過敏好像也因此改善。我之前聽了半信半疑,只知道那個很補,不知道會改善濕疹、皮膚過敏。
讀了這章節才知道,
維生素B當中,有一個叫做「生物素」,在酵母當中含量最豐富。缺乏生物素,會容易濕疹、皮膚炎、掉毛。之所以叫「生物素」,是因為缺乏的話,容易引起心臟病、肺病。
書中有研究,說移植癌細胞到小動物身上,缺乏生物素的會動物迅速擴散、成年的動物會逐漸消瘦、萎縮。兩者最後都會迅速死亡。
還有一個實驗,是實驗「生蛋白」抵抗腸道的「生物素」被血液吸收的作用,發現受測者每日食用半杯生蛋白,結果造成「情緒低落」、「脫皮、極度疲勞、肌肉疼痛、嘔吐、心臟有壓迫感、甚至有瘋狂、自殺」的傾象。在食物中加入生物素,以上現象一周內會改善消失。
還有另一種B群叫做「對氨基苯甲酸 PABA」。
書中有提到:
有一種用藥叫做磺氨劑,是一種特效藥,會取代人體酵素中的維生素,取代PABA,有一個正常人濕疹在正常飲食後消失。但是有一次透過服用磺氨劑,身體長滿濕疹、眼睛腫大、耳朵脹痛,服用PABA,這些狀況消失!

  • 掉髮、白髮的救星,還能防曬?
毛髮顏色的變化,至少缺少四種維生素B:對氨基苯甲酸、生物素、葉酸、泛酸。
書中有實驗:
有位班哲明博士,讓受測者吃200mg對氨基苯甲酸,70%受測者髮色恢復。多年不孕的也順利懷孕、白斑病或皮膚色素沈澱的病人也恢復正常膚色。
還有一位測試,對於跳蚤等蟲害的症狀像是山斑紋熱、斑疹傷寒、白斑症,用對氨基笨甲酸+肝臟生時,可以痊癒。日曬多的人,有補充對氨基苯甲酸也比較能防止被灼傷。

  •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減少血管脆化、肝硬化
卵磷脂有一清四潤的功用,潤腦、潤肺、潤膚、潤腸,號稱血管清道夫。書中提到,血管清道夫的組成=氨基酸+肌醇+膽鹼。氨基酸是蛋白質分解後的成分,如果要多了解可以回去看我寫的前幾章。這裡我們聊聊肌醇和膽鹼。
[ 肌醇 ]
1.促進腸胃蠕動
書中有項實驗,受測者服用單獨的B,加上鋇,透過螢光鏡研究胃腸蠕動,發現可以防止脹氣和腹痛、消除便秘。
2.減少掉髮禿頭
有掉髮的人,這個維生素非常重樣。書中有提到,正確服用後,48歲禿頭多年,開始長髮、65歲老人長出黑髮、20歲年少禿的人,也長出頭髮。
肌醇中在人類眼球水晶體和心機,對眼睛和心臟功能維持相當重要。食物來源除了肝臟、酵母、小麥胚芽,全麥麵包、燕麥、玉米都可以吸收到。
3.減少膽固醇
保護神經表面的髓銷質,大多由卵磷脂構成。要構成卵磷脂,肌醇、膽鹼特別重要。卵磷脂可以幫助消化吸收、運送血液中溶於脂肪的維生素ADEK,也能促進細胞的利用。
[ 膽鹼 ]
1.避免腎臟炎
書中有專家研究,缺發膽鹼,會無法形成卵磷脂,造成膽固醇過高,兒童正常膽固醇含量不應該超過140mg,但是他們發現腎臟患者平均為570mg。
作者提到,腎臟專家購買了高檔儀器,卻不曉得膽鹼的重要性,結果父母也都給孩子精緻食物,所以也沒得吸收B族。結果一直無法改善,有許多病童父母寫信給作者,透過高蛋白和豐富膽鹼的食物後,都很快康復。
2.避免高血壓
書中有對嚴重高血壓患者提出研究,讓他們服用膽鹼,日常飲食不變,5-10天後頭痛、暈眩、耳鳴、心絞痛、便秘都減輕。三個禮拜血壓都降低、血管不積水、擴張、心臟負荷也降低。
脂肪肝是缺乏膽鹼最明顯的症狀。
3. 解酒防止肝硬化
最近中秋節,去年我哥中秋喝酒,我那時候因為媽媽的關係學習到營養學,有聽說B群可以解酒。那天我哥說要出去喝,我跟他說出發前吞3顆B,回到家裡後,吞6顆B,隔天早上起床,他說不如以前那樣宿醉。我相當得意。
膽鹼也是DNA、RNA的組成元素,缺乏這個的人,會容易罹患胃潰瘍、肝癌、心臟肌肉或腎上腺出血。膽鹼還是協助傳遞神經訊息的酵素成份之一,缺乏就會造成肌肉失調。
缺乏膽鹼會防止卵磷脂組成,會使膽固醇在動脈淤積。

我們不想要禿頭,科技日新月異,工作壓力大,焦慮、憂鬱、自律神經失調、禿頭、白髮的人,越來越年輕,就開始有相關的案例不斷出現!
B群補充足夠,可以提高我們身體的抗壓性,對於心智還沒成熟、歷練還不足的人來說,還沒能調整對事物的角度和看法,B群和蛋白質的補充,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我和媽媽每天早晚,都會補充B群維生素,早上更會搭配營養豐富又均衡的營養早餐,給我們安定整天的身心狀況,讓工作生活都能愉快的多采多姿!
我真誠的推薦紐崔萊B群,還有我們的營養早餐。
身體的營養素都需要交互作用,也需要蛋白質配合運送。營養早餐,是我們精神豐富的來源。白天和晚上,多吃1-2顆B群,是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代謝、營養吸收,維持精神狀態、降低脾氣的暴躁感、身體的疲勞感。

我自己跟朋友有在辦線上營養讀書會。
如果想定期追蹤,甚至參與圓夢特調所相關的活動,歡迎加入
圓夢特調所社群,一起分享健康、交流夢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