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記事本|展開和自己的惰性與嘴饞過招的日子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易胖體質、多囊性卵巢、糖尿病高風險族群,種種因素的疊加,讓飲控成為我必要卻也是身心方面籠罩不去的壓力源。隨著近年的心態調適,已經漸漸能將目標從外貌焦慮轉向追求身體健康,當然還是很常有內在打架的時候,不過這本來就是每一位生理女性的人生課題吧!難啊。
去年九月底我竟然在忙碌的課業和實習夾擊之下還拍了婚紗,然後繼續栽進停不下來的生活步調之中,應付著身心壓力而放飛了原本執行得還不錯的低醣飲食習慣,這一回神,別說體重的飆升,我因為真實感受到身體越來越多不適,而終於再次決定好好顧及健康。想好好記下這個過程,而且練習以「正念」的不評價、不批判、接納的態度,陪伴自己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5/15開始陸續用圖片記錄日常飲食。右下角鍋燒意麵是老公的XD
關於低醣飲食有很多不同「派別」的吃法和理論,老實說我並沒有太追求這些細節,只是希望在生活中盡可能遵循大原則,以能夠長遠為優先考量。由於我很認識自己的「惰性」和「嘴饞」這兩位朋友,這次在執行上我把握了一些技巧為自己排除障礙。

餓肚子會生氣,所以不讓自己餓肚子。

這對我來說是最大原則XD絕對要吃飽,我知道很多人會搭配168,但初期我沒有選擇這麼做,因為我知道這種「限制」會讓「嘴饞」朋友大力反抗以致於我再度屈服。而且如果執行過低醣飲食應該會很有感,慢慢適應後會很自然地168了,因為不易餓不易嘴饞,胃口也會變小。

方便與多變,款待味蕾讓感情保鮮。

就像談感情一樣!?需要刻意經營讓它細水長流並且保有品質。感謝租屋處周邊生活機能很讚,因此冰箱備好足夠的食材不是難事,難的在於我的廚藝非常有限,通常會是想吃的幾樣食材全部炒在一起,很方便但沒幾天就發覺有點膩了。這個時候我趕緊幫自己添購一些不同的東西,像是松露醬、起司以及一直想試試的蒟蒻麵。
於是能夠變換一些口味!左上搭配咖哩的白飯是老公的,我用咖哩搭蒟蒻麵。右上是另一種蒟蒻麵,搭配網購的現成低醣版韓式炸醬麵調理包。(超愛吃櫛瓜,很常出現)

外食也要盡興,探索周邊的低醣選擇。

避開澱粉類的主食,其實還是可以吃得豐富。小吃店、路邊有賣現切滷味的麵攤、各式餐廳,如果有自助餐就更棒了。便利商店的話就是茶葉蛋、小包堅果、無糖豆漿等等。其實我以前很常買「兩顆茶葉蛋+一條熱狗」組合,結果帶去上班時被笑到不行(不可以色色)。

沒有所謂「破戒」或「爆掉」,珍惜與感謝食物的美好。

這是這一次我才開始嘗試的心態,起因是這幾天在讀《正念飲食》這本書,蠻認同作者所說先練習放下自我批判這件事。
我們沒有給自己經驗撫慰及愉悅感的機會,反而跟自己抗戰:我想吃這個;我不應該吃;但是吃了會很胖!
當然,並不是讓我自己輕易回復到想吃什麼就吃的放飛狀態,而是更刻意、更有意識地覺察此刻是什麼原因讓我選擇享受這個食物。通常會是和朋友相聚的時候,例如今天下午才剛度過了和好友一起包粽的愉悅時光。小時候並沒有長輩帶著我們過這個傳統的經驗,所以這個第一次的體會對我來說是獨特且不容錯過的。感受粽葉留在雙手掌心的香氣(其實一開始覺得蠻臭的啦),將蛋黃、滷肉、花生、栗子、香菇,一個一個親手放入,然後很彆扭曲折地開始包裝折疊我的粽子,嘗試綁線(手殘的緣故最後還是弟弟幫我收尾了)。
滿滿的碳水化合物綜合體,但它是獨一無二、可愛的肉粽,弟弟事前用心備料加上好友們歡笑的過程,加乘了它的美味。粽子節快樂。

從強迫到享受,原來喝到足夠的水量沒有那麼困難。

我一直以為自己平常算是喝很多水的人,但真正開始有意識地觀察之後,才發現根本喝得遠遠不夠(目前是以體重x6,所以是2000c.c.以上/一天)。前幾天非常吃力,完全喝不到該有的量,順著朋友的建議,有吸管會更有效率,所以買了一個便宜的大水壺,有刻度、有吸管。以及,習慣是逐漸養成的,到了這幾天我已經可以輕鬆達標,最感動的是我不再覺得一直要硬塞自己,而是我的身體真的渴望攝取水分並且享受這些水分。
(關於喝水我目前有個小疑慮,目前都遠端上課,在家一直跑廁所沒問題,但七月份開始實習之後,總不能在辦公室那麼常跑廁所!?這個小疑慮就先擱著,時候到了或許自然會出現解方吧)

最後紀錄我平常會follow的幾個低醣社群:
*酮好
*跟著貓姐極低碳
*初日の糖毒勒戒所|宋晏仁醫師x Cofit
*生酮輕斷食自然減肥法(書籍)(作者蘇愛雲)
近日正在期待我的氣炸烤箱到貨,想嘗試一些低醣烘焙的食譜,會再持續更新我的低醣記事本。
缺口心理學
缺口心理學
心諮所菸酒生&實習心理師。 誠如Gabor Mate所言,成癮是迴避傷痛的一種方式。 我們因為有血有肉,必然擁有缺口; 而也正是因為缺口,所以得以真實。 尊重它、擁抱它、與它共存。 跌跌撞撞學習中,紀錄與分享沿路的寶藏, 以及關於我本人,內在與日常的痕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