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不該是阻擋你向前的牽絆,初學斷捨離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陣子很常關注每天的星座運勢,追蹤臉書關於談論星座的粉絲專頁,對於特定幾個身邊朋友星座的特點瞭若指掌,每當看見與自己相近的形容,都覺得「對!這就是我啊!」其實時間久了,歷練多了,認清這只不過就是自己對號入坐罷了。
表面上總是堅強,內心卻害怕孤單。
個性像風一樣的女子,雙子座。
12星座,並不表示人們僅有著12種個性,你認識自己嗎?

當回憶制約你的生活

現代人時常被手機制約,一離身就覺得渾身不自在,但我反而比較像是被回憶包覆,可能因為一首歌、一段旋律、一個場景就輕易想起過去各個階段「曾經」的朋友
念舊,是我到現在還保持的習慣,不能非黑即白的評論好壞,只是要自行拿捏尺度。
  • 國中小時期收到的祝賀卡片,我還留著
  • 高中三年用底片相機洗的照片,我還留著
  • 大學階段在課堂上傳的紙條,我也還留著
有時後會想,一直留著,然後呢?
是不是對方也像我一樣,如此呵護著?
每一次想嘗試整理,卻也每一次都深陷過去的回憶裡,腦海浮現過去某段時光的美好畫面,最終還是捨不得割捨。
手作卡片,也一直是我表達情感的方式之一。

原來捨棄的感覺這麼棒

我當時在看了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之後,隨即激發起自己重新整頓,再次挑戰「斷捨離」與「極簡生活」,區分了服飾、書籍、生活用品、3C電器、文件等,將衣物排滿床舖的那一刻,才找到好久不見也早已判定失蹤的牛仔長褲,嘗試使用書裡的方法,感受自己在看見每一件衣服的心動指數。
堆放在書櫥裡的紙本書與雜誌內頁早已發黃,翻動時還有些揚起的灰塵與霉味,這些是在國中時期崇拜的偶像團體拍攝的寫真與偶像系劇週邊特輯,當初有將近一半以上的零用錢都花在這段追星歲月。
「PLAY偶像娛樂雜誌」是那時後質感內容兼具且高CP值的雜誌,每本99元的價錢可以將時下偶像一次看個夠,有時還會送獨家海報,這已經足夠和同學炫耀了呢!
有些書不管閒置再久,都不會再翻閱。
將它們一起打包送往下一個目的地,而我也往前邁進一大步。
清空後留下的空位,彷彿也讓自己的心靈多了一些空間,這是第一次體驗「大量捨棄」的感覺,只有「舒服」兩個字可以形容!
這個狗狗的睡姿很可以耶!夠舒服!

與其閒置,不如發揮到極致

近期捨棄較高價的東西就屬一台數位相機。
陪伴已經8年的Snoy DSC-W100數位相機,經歷了時間折舊,機身貼紙也因為四處探險而留下斑駁的痕跡,這是媽媽買給我的第一台相機,要價萬元以上,那時候才剛吹起數位相機的風潮,預覽的功能很適合我這個攝影新手,相機狀態一直保存得還不錯,直到手機發展出了照相功能,才慢慢卸下它的任務
捨棄相機並不會減少對媽媽的愛,也許這台相機固然有繼續存在的理由,最終還是選擇拍賣掉,期待能為它找個新家,會遇見有興趣收藏的朋友,與其持續閒置,不如讓它有一絲機會發揮更多的價值,這是我最後能為它做的事
對待每件物品都用最真誠的心,如同它也這樣為你付出。

最後分享初學斷捨離,讓我學到的幾件事:

  1. 捨棄對物品單戀的執著,回憶應該是幫助你向前的動力。
  2. 目標導向:想著即將獲得的寬敞空間,可以排除回憶糾纏,提升整理效率。
  3. 人生如同背包,放不進太多東西,學會取捨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
祝正在閱讀文章的你,也能透過斷捨離,為自己創造舒適空間與俐落生活。

你好,我是茶布斯,歡迎追蹤,也邀請你給我一些在寫作之路的鼓勵。
可以按下愛心、於下方拍手、或是用一杯咖啡的費用贊助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