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可以斷捨離,為何房間不行?|生活雜談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除根

從開始有網路上的社交行為開始,我便有一個奇怪的習慣,我習慣在新的人生階段,如國中升高中、高一升高二的分班、高三升大學,亦或者在哪個獨處的很焦慮的時刻,主動去刪除鮮少聯繫的朋友,亦或者,直接把舊帳號刪了重辦一個新的。
新的帳號名稱、新的身份,好像是潛意識作祟,以為這樣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周遭朋友也覺得我很奇怪,如果想要遠離社交,把APP刪掉,或是先封鎖起來一陣子也是解決辦法,為何總是要用如此極端的方式?我也挺想知道為什麼的。
解除好友關係、重辦一個帳號,這種「根除」式的方法,似乎才有解脫的效用,才能好好的深呼吸一口。綑綁我的枷鎖,到底是原地踏步的懦弱,還是周遭人對我的既定期待。

過期了

「如果人際關係可以斷捨離的話,為何房間不行?」我不斷地用反詰語氣問自己,到底是哪裡出錯了。
連電影裡的鳳梨罐頭都會過期的話,記憶到底要以什麼形式待在生活裡,才不過期。
那些不敢清理掉的,讓它們繼續沈睡在抽屜裡,在索然無味的日常是壓根不當一回事的,卻也掙扎於:「騰出一些空間,才裝得下新的心情。」
我的人生好像卡住了。從花東搬回家住的這半年裡,更經常地想起過往的人生,大概就是所謂的觸景傷情?想起它們倒也不是壞事,不過是時候往未來用力邁出步伐了。

房間斷捨離

佔滿雜物的桌面,已經淹沒了沈澱的心情
這三個箱子是跟著我從花蓮回來的,挖找著需要的物品,用不到的,都讓它們繼續躺著。
進行斷捨離第一步:把所有東西都倒出來!進行到這個步驟時,真的有點沮喪,也有些手足無措,因為不知從何下手,這些物品似乎都可以丟棄,也似乎都可以留著。最終,我保留了還能用的東西,然後將它們重新分類、歸位,陳列成順手的取用位置,增加物品的使用頻率,也算是善待它們了。
書架上擺放著過往的閱讀習慣,有人說,如果要了解一個人,可以先從他的書櫃開始,便可略知一二,也是時候該替書櫃「新陳代謝」了。
新陳代謝的書籍
新陳代謝的書籍
對於它的腦袋可以打開,並且有放東西這件事我是記得的,但一直以為是小紙條,像是時空膠囊那樣,打開後星星炸開,又想起了那段摺星星的童年。12歲那時,周遭的朋友們都很愛摺星星,書局架上的款式五花八門,且商人們很懂得小女孩的想法,他們在背後還印上了星星數量所代表的祝福。
14歲那時,比現在23歲的自己還愛漂亮,戴隱眼、穿耳洞、黏雙眼皮貼樣樣都來,當然不乏出門前一定要矯情的用離子夾夾瀏海與髮尾,看看現在的自己,眼鏡不離身、非重要場合不化妝、頭上總是頂著鯊魚夾,我就想問問自己,當年的離子夾怎麼變成了鯊魚夾。耳洞密合、不再委屈自己「需要變漂亮」後,我將它們扔進了垃圾桶裡,用文字記錄下這段記憶,也算是隆重地辦了場告別式。
原來我的房間積了一桶子的垃圾啊~

打包物品、打包人生

近期主動接觸了很多極簡主義、Vegan、Yogi 的相關議題,從報章雜誌、網路報導,再到一些線上亦或線下的人們,加上從小就是ㄚ嬤帶大的,鋪張浪費本就鮮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過度惜物卻反而造就了「囤積」的心態,不管是網購紙箱、防撞泡綿、早餐塑膠袋、食材塑膠盒,想得到的一次性消耗品,我都一一的將它們收集好,搞得很像兼職做回收。
但物品屯久了,其實不僅是對居家環境造成負荷,更嚴重的是會接連對「心理」產生負擔,房間和身心靈其實都有容量上限,當這些雜物無法從生活割捨掉,並且持續的佔用,我們將會在原地踏步、裹足不前,因為這些雜物會轉化成雜念,妨礙我們迎向新的生活,因為我們不能用舊有的思維,去期待生命有不同的結果
雖然很想直接買一批同個品牌的新化妝品,因為這樣看上去會整齊些,但還是選擇「全部陳列出來」的形式。總之,先把這些消耗掉再説,用最粗暴的方式逼自己清醒!以後別再瞎買啦!(左半邊是保養品;右半邊是化妝品)
把手工藝相關的都擺在同一個格子,看起來有夠亂,真的有在整理嗎......有啦!它們原本都散落在房間的各個角落,我將它們都集中起來,這樣之後找東西比較方便,也可以清楚掌握「庫存」狀況。(左起是色筆、顏料、畫本、毛線、刺繡)
這格大概是最簡潔的部分了......整齊的樣子看了心情真的比較好!(左起是長笛、樂譜、手拉胚用具)

記憶存在的方式

過度消費,其實是在利用「消費」這件事重新掌控已經失序的生活,卻在不知不覺中讓太多「沒那麼需要」的物品佔據了心思,於是開始形成了惡性循環:「不開心>購物>生活空間凌亂>購入收納箱>物品都藏在箱子裡找不到>以為家裡沒有>購物」惡性循環就是這麼可怕!居住空間便會被越來越多「備用品」給佔滿。
要花錢買體驗,不要花錢買東西
東西是消耗品,而且夠用就好,尤其我們生長在如此便利的臺灣,若真的臨時需要,半夜去一趟超商都能解決,然而「體驗」可就不是這樣了,體驗是一段生命經歷,是日後想起都能細細品嚐的回憶。
為自己打造了一個小天地,看上去賞心悅目!左上角的擺飾是「迷你狙擊手」,真的超可愛!還有角落的黃金葛植栽,是利用廢棄飲料瓶製作的。小小的木頭座椅,是19歲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舉辦的〈洄游農村〉計畫時在臺南DIY製作的。空間裡擺上一個簡易的植栽可以讓人稍稍回歸自然,人本就是動物,與大自然脫不了連結。
如果你能在心中看見島嶼,便永遠不會迷航
把照片用紙膠帶黏貼在書桌前測,抬頭就能看看那些想用力記住的回憶。

後記

打掃僅是把灰塵、髒污去掉,而「整理」真的是一件大工程,因為你需要一一的將它們拿到手上感受、回憶,才能確認這件物品是否該留下,碰上「不確定去留」的物品時,可以先把它們丟到「待確認區」,等到所有東西都檢視過一輪後,再回頭來重新認定一次。
然後你會發現,其實留下來的物品很多,但丟棄的東西也不少。我目前的作法是櫃子裡盡量不放東西,把東西都陳列在眼睛可見之處,等過一陣子之後,如果真的用不上、也沒什麼感情,我就會再淘汰一輪了。

趁著此次強迫休假的空擋,一起來斷捨離吧!
拾起那些塵封的回憶,好的繼續留存,不好的,和它鄭重道別。

分享印象深刻的斷捨離資訊給大家

208會員
184內容數
關於影像的省思,也關於在生活裡浮沉的方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