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觸感的進入紋理之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在手機的備忘錄裡寫下:
連結,是有觸感的進入紋理之中
…..
百年前,赫曼赫塞在《鄉愁》這本書的首篇寫下一段文字
兒時,還不知道故鄉那些山川湖泊的名字,只看到一片靜謐藍綠湖面,在陽光下閃耀著點點波光;看到湖的四周連綿的陡峭山巒,山壁遍佈涼白的積雪和涓細的瀑布;看到山腳下的草原,斜坡上稀疏點綴著果樹、茅舍和高山灰牛。年幼的心靈如此貧乏、寧靜,而且充滿期待。
我從這段文字裡看到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幅畫。大自然的紋理被充滿情感的筆觸勾勒著。
另外一位我很喜歡的作者,夏曼藍波安,達悟族人。他在《大海浮夢》中也寫童年。
小時候的成長完全是在沒有電燈的歲月,繁星月光的夏季,部落裡的耆老常常聚集在最接近海的地方,通常是某人家的院子,由年長的人說古老的故事,故事說到某個段落劇情時,說話人就以詩歌古調吟唱,眾人或其他的晚輩就在此時練習古調的吟唱,學習詩歌的雅韻…..我非常喜歡部落的耆老在明媚的夏夜合聲歌唱,合音穿越靜謐的聚落,也穿透一群祖母的耳膜,旋律激起她們的記憶,她們年輕貌美時自創的情歌宛若封存一個世紀的情書,曖昧的,刻意的模糊關鍵的詞彙,也哼著屬於女人的感情世界….達悟人每每在寂靜的晚霞中歌唱陪著這個孤島的靈,溢出人們單一的寂靜美感,如此的成長記憶,孕育了我喜歡追求寧靜的個性,一切的氛圍都是自由的,也是放任的,然而,每個人似乎也都在恪守,萬物皆有靈魂的信念。
兩位作者撫觸各自的成長記憶,讓閱讀的我跟著進入他們那個世界的紋理之中。而這樣的片刻,我內在也湧現了豐富感情,我搖頭微笑,讚嘆他們竟能用他們的記憶滋潤了我。
….
現代的社會,我們常說連結很重要,對話很重要。但你跟一個人說話三十分鐘後,能否感受到他的紋理質地?還是你只是把該說的話說完而已?
托勒告訴我們,若帶著孩子來到一棵樹前,不是急於告訴他這棵樹的名字,而是要讓孩子去觸摸這棵樹,看看葉子,感受陽光穿過葉子的顏色變化,這才是認識一棵樹。這種認識,是觸感的,是紋理的,但這不只是關於「樹」的事,用托勒的語言來說,人在那一刻自身也會進入一種「臨在」狀態,讓我們的存在擁有一種質地。
助人工作者,學習很多理論技術,但如果回歸到這一個簡單的問題:你和這個人接觸的過程裡,除了他帶來的困惑與症狀之外,你能感受到這個人的紋理質地嗎?
或者,身為父母師長,看著自家的孩子,這一天天的相處,一起面對許多生活事務,但我們能否也在這些生活事務進行的同時,感受到這孩子這個人獨有的紋理質地?
關於連結、關於對話、關於認識一個人
「我們能否有觸感的進入他的紋理之中?」
我想,這是一個可以常問自己的好問句。
……
生活如同天氣,我有時也會感到燥熱難以安靜,對周遭事物沒有耐心也沒有感覺。常常在走入山裡,看著白雲掛在山半腰,海風一陣陣輕拍著我的身體衣裳,閉起眼睛,感受這自然節奏碰觸的時候,我會安靜下來。
有時,則是聽著耳機傳來的歌聲,甚至在大白天聽著謝銘祐唱著「月色照在,三線路,風吹微微,等待的人,怎麼還沒來…」,有種情感也會從自身的某處溢出。這種情感狀態一出現,我的內在就有種溫度與安靜來到,好像可以重新睜開眼睛。
觸感是要我們自己先伸出手,準備用指尖最敏銳的地方聽世界說話的。有如那天我刻意停下來,多去感受母親節時女兒手做給太太和母親的蛋糕,見三代一起坐在母親極簡餐桌上,心裡頭竟有首歌就開始繞著。
有意識地用「有觸感的自己」來連結,是這裡頭很重要的方法與心意。而不論是與大自然連結、與人或與人的創作連結,這裡會建立起一條通道:當我們能真正的「走入他的紋理」時,安慰與感情也會從那裡流過來,人會從這裡「回家」。
所以,有觸感的進入世界的紋理之中是連結的方法,同時也是靜心之道。
……
電影中,主角對著友人說起自己的心痛:「他的死去,彷彿是我的一部分也跟著死去了。」
敘事治療談Say Hello Again也是這麼理解人面對親友的離去所代表的意義。所以面對重要親友的離去(死亡),不是切割式的道別,不是遺忘,因為那樣人的一部分當真會死去。要先與這關係Say Hello Again,再建立起新的形式的連結,如此面對「死亡的事實」,我們才能對形體的死好好Say Goodbye。
而若我們把「他的死去,彷彿是我的一部分也跟著死去」這句話反過來讀,那就更有意思了。這表示當我們與某人連結時,我們的一部分也將活在這關係之中。因此,創造有質地的連結,就是創造自己某種有質地的存在。
於是我們就有了一種新想像,若我們能與天地之間建立起有質地的連結,和人、和樹、和山、和物,那麼我們的許多部分就會存活在這有情天地之間。突然,我們擴大了自己,而這種擴大會讓我們面對與這世界的碰觸時,存在一種愛。因為,他們的存活也就是我們的存活。
…..
這個月(2022年5月),因為疫情關係,我取消與延遲了兩場工作坊。但因為都是老朋友,因為想念,我臨時在線上招集了一場《敘事的五四三劇場》。五四三,是閩南語的說法,用來描述那些不著邊際、遠離主題、胡亂說話的內容。生活中許多時候的說話都是不著邊際的,這種閒聊卻有一份輕鬆和生活感在裡頭。我用「五四三」正是說著這場相聚不為工作(教學)目的,而是為關係目的、生活目的。
課程後我寫了一封信給大家
昨天貪玩,在海上受寒
剛剛切了幾片薑,放到火上燒熱熱的薑茶
用著自己種了一整年的薑,驅走身上的風寒
浪漫又溫暖
今天的五四三的場景,只是隨意說話,看起來沒什麼事,但心裡感受卻有什麼
也是我們一起親手種了幾年的薑
能驅風寒
但卻又好像比薑厲害
不必大火,一相聚就浪漫溫暖
剛剛讀著林夕的散文
借用他的話
「吃得好、穿得夠,若那天來到,真能團聚,才能說一聲別來無恙。」
我們都好好照顧自己
錦敦
2022/5/15
都蘭
我慢慢知道,這些年在敘事治療的工作坊裡,一年、兩年、五年,積累的不再只是專業知識與技巧而已,而是一種人的連結。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說與聽裡,就把個自的某些質地種在關係裡,於是在有點辛苦的時候,煩躁或遺忘自己的時候,我們只要一相聚,就能遇見自己。
你想把自己種在哪些連結裡?
是太平洋的波光粼粼?都蘭山的綠意微風
還是孩子的美麗眼眸、愛人的溫暖擁抱
或者是一首又一首的詩裡、歌裡
讓我們一聚,就重逢自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63內容數
    工作坊訊息公告/相關活動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恰到好處的張學友60+演唱會和10大感動點有幸買到5月31日的60+演唱會台北首場,我的心得是「100分的舞台燈光硬體、100分的秀,和100分的張學友」。說100分並不是指絢麗和炫技到頂,而是覺得恰如其分的剛剛好。
    Thumbnail
    avatar
    凱薩琳
    2024-06-03
    進香感觸:媽祖婆與阿嬤給的柔軟心,我們有帶到日常生活中嗎?在媽祖進香路上,一位理髮店的阿嬤給予我們的柔軟心與關懷心的感受深深地散發在我們身上。這篇文章記錄了在進香路上遇到她的經歷,同時也反思了在生活中是否會因各種瑣碎事情而失去溫柔。
    Thumbnail
    avatar
    蘆竹白沙屯天上聖母傳統文化分享區
    2024-03-04
    當自己的妻子與父母相處有磨擦時,應該聽誰的?---太上感應(四十)○ 印光大師法語 : --- 龍鳳子女來自於(父)母親修身修德,篤行其職責。 ○男人為一家之主的角色,對於女子的言語要謹慎思考分辨,以免不孝父母,使家庭崩毀。 ○人類習慣喜新厭舊的愚行,對一切物質應該要節儉惜物,對於親友要長情珍惜故舊。 ○善人表裡如一,誠信待人;惡人是口是心非,表裡不一。
    Thumbnail
    avatar
    妙音
    2024-01-02
    使用感覺來相處,再擴充感覺,可以有條不紊的,往更高維前進。透過風與水的感覺與交融經歷,闡述更高維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13
    NETFLIX—魔鬼的計謀觀後心得(有雷慎入)一開始打算棄追,最後還是追完感觸良多的實境節目 我現在看劇或影集,都是聽網紅推薦的,這齣「魔鬼的計謀」也是一樣,聽說很好看,我就帶著期待的心情來看看。 一開始是十二個人的相見歡,每個人都各自懷有技能,從事不同的職業,都在各自的職業中成為佼佼者,雖然初見面時大家就客氣地寒暄,但不難看出已經出現各自打量彼此能力值和尋找盟友的情緒,畢竟大家到這裡
    Thumbnail
    avatar
    艸西
    2023-10-16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恰到好處的「柯學」、重返「推理」為主的劇情路線,但也顯得有點乾燥無味|蘇東電影觀後感自 1997 年以來開始,《名偵探柯南》就以一年一部的速度來推出劇場版。雖然說近代的品質已每況愈下,但票房成績表現卻不減反增。光是公司與團隊多年來的堅持,便能夠明白到該系列為日本動畫產業帶來了多少的盈利與就業機會。不過老實說,這幾年我已經把柯南劇場版當成「邪典片」來觀賞(是有點自暴自棄的概念),今次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01-13
    社交距離感 — 與人相處時,都該有心中的一把尺在與人交流、相處時,最難拿捏的就是彼此的距離,有時超越了分寸,心裡會感覺不舒服,這都是非常正常的。 這時,我們可以試著跟對方坦承溝通:「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樣,因為…」 很真誠地與對方討論、溝通,對方基本上應該都可以理解。 但當然也可能會遇到一些人,會反過來指責: 「這樣還好吧? 又沒有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ndAction
    2022-02-23
    入伍兩個禮拜心裡有很多感觸 曾經愛玩的小鬼也長大了入伍兩個禮拜了 生活習慣和步調也很適應了 但即便如此 待在營區裡越久 壓抑的感覺越沈重 每天的食衣住行不外乎就是在 寢室、餐廳、訓場、野戰場這四個地方完成 生活的全部都被限縮在這裡 本來就很壓抑自己內心的我 現在連外在的環境都這麼壓抑 其實過的挺累的 每天即使很累 但沒有一天是睡好的 9:40就寢
    avatar
    阿賢小朋友
    2021-11-19
    你對韓劇 “如蝶翩翩” 有什麼感觸!戲劇是我們人生的縮影 前幾天跟友人久違一次的生命探討,也稍微提到最近我看的這部戲劇,來帶入自己的生命狀態中。
    Thumbnail
    avatar
    勝利卷
    2021-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