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日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俗女養成記是電視劇還沒上映也還沒火紅之前就已經看過,而且得意過一陣覺得自己眼光不錯這樣。俗女日常就是延續著俗女養成記的風格,更多的日常飲食、貓以及各種日常瑣事。別人寫來可能就是一個干卿底事的節奏,但看作者的揮灑,夾著一點臺語,一點流行詞彙,親切而且有趣,是本很休閒、很好讀的小書。
從與俗不可耐的人往來談起,許多生活中的細節,一般人抱怨大概就是純抱怨。什麼難相處、毛很多之類,但作者的文筆和敘述就是可以細數,又不覺得這抱怨特別煩人,反而是有種舒暢感,一種同病相憐大家一起都遇上這些驅之別院而後快的人兒。
飲食這檔事,也是日常到不行。雖說吃飯皇帝大,卻也沒有細細觀察、品味甚至是寫下來的習慣。能吃得這麼有滋有味,也有自己的一番哲學。鳳梨酥、粉漿蛋餅、美食街乃至於菜市場,平凡人也有這樣的經驗,但並不都能夠用文字描繪自己的感受,也不都能夠自帶音效畫面的呈現。冬瓜酥的意識形態之爭,從作者的角度切入,自是力抗潮流,卻又有一番道理。
三姑六婆最愛流言蜚語,到了個年紀,有沒有結婚、生小孩沒、小孩多少個幾歲念哪都成了每個人爭相加入的話題。總會在其實沒有那麼社交的場合,不經意地被一些找話題的人入侵。要怎麼顧左右而言他、有說等於沒說,除了像歐耶那樣直接調轉問題的指向外,或許作者提供的路數也值得參考。不特別社交也不被迫陷入社交網羅或破壞社交空氣。
如果也是貓奴,甚至狗奴都會讀到中間分外親切。貓狗日常除了皇阿瑪一派擬人化之外,與貓的應對進退和神人奴僕的各種比擬,有道是貓不懂,人也不懂,但朝夕相處總有些能說嘴的,才能夠撒了大把銀子,做了許多打雜灑掃,完全被可愛完敗,始終不想勝也不得勝。
旅遊的故事,除了景點和流連忘返之外,詮釋文化衝擊也可以有新的深度。非常的個人但又不失趣味,就是種讀來舒服,知道作者的旅遊情愫,卻沒有硬拉著你逛遍他熱愛景點的強迫感。
很是舒服的還有為了粉一件事外文上手的故事,要把fan圈文化弄得這麼透徹,stan、fandom、mutual、ship還有keysmash等不一而足,還真是充滿了愛。不斷出現的孝真在不追韓劇的人眼裡還真不知道這哪位得問一下估狗大神,能這樣信手捻來放進文章中又不突兀,也真是不簡單。
不得不說,覺得錯字真的是很母湯。釜跟斧究竟是不同東西,煮飯用斧真是殊難想像,編輯加油好嗎?本來白飯看得頗有滋味,結果一個錯字真的是破壞得淋漓盡致。
推薦給也想找本散文休閒的朋友,好看好讀必然是這個書系(隨便亂分的必要條件,當然喜歡各種哏或彩蛋的朋友,書中也是能找得著,能說上幾句台語讀起來就更有趣了。當然劇也是可以看,一樣不懂欣賞劇的朋友,也能讀書取樂。此外,作者有可對人言的二三事粉專,以及散見於報章的專欄,讀得不過癮還能找來看這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同情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薪水和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醫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好的優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俗女養成記2》-一些小心得「致全力以赴,卻依舊不完美的俗人們」 致各位俗人們,請不要排斥命運帶來的驚喜與驚嚇,讓我們繼續在人生舞台中哭哭笑笑,請相信,發生的一切都是好的!
avatar
如如意意
2024-03-19
「俗女養成記」:身為女生,當個俗女不行嗎時隔多年,終於將第一季的俗女養成記看完了。 從小嘉玲到大嘉玲的成長,好像看見了每一個女生在成長過程中與社會的拔河拉扯,要乖?要成為賢妻良母?要找個好人家嫁?不能太有自己的想法,不能太有自己的樣貌,所有的一切都不能只是「我覺得」。 但又有誰打從心底問過,那樣的淑女真的快樂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
avatar
希曦
2024-03-01
《俗女養成記2季》有時候人生也是挺奇妙的。 明明想要拿到的是A劇本,但老天爺偏偏要讓當事人演繹B劇本。 就好比明明想寫A文章,結果靈感一來,只好暫且擱下前者,開始來碼B文章。 我發誓這都是真的絕對不是我愛拖稿(淦 《俗女養成記》一季以漂亮的收視率和瀏覽量證明了,就算沒有腥羶色,靠著在地日常系&治癒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2-03
N刷《俗女養成記》的murmur容我向你們說明一個故事吧! 過去,尤其是求學時期的我,因為周遭長輩及老師的長期薰然之下,活得非黑即白,也就是用二分法來斷定這個世界的一切。 如今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我堪比考試機器。 思想不會反芻。 因為大人們說什麼,自己照著做就是了。 他們說,離那些看起來很離經叛道的人遠一點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11-04
俗女養成記:我只是想做我自己,為什麼那麼難?2019.8.31看著這部台劇,彷彿看見自己的童年,當那個台北的姑姑回來鄉下的時候, 那種嫌棄家裡東西差、吃的不健康,炫耀兒女成就的樣子,讓媽媽尷尬又為難, 我看過。 看到嘉玲去班長家寫功課,讓我們回想起,每個人小時候身邊總有一些家境好、 功課好的孩子,我們對他們既羨慕又嫉妒的心情,我有過。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3-07-28
畫說好書30_《俗女養成記》&《俗女日常》_日常裡的平淡才值得詠嘆閱讀有時很吃頻率,江鵝的文字,無論讀得懂讀不懂(嗯?)全都打在我的頻道上。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10-30
碎念集|《俗女日常》新書會,聽江鵝和黃麗群對談後的小雜感今天下午到紀州庵文學森林參加《俗女日常》新書會,聽江鵝和黃麗群的對談。兩位從分享各自的骨裂經驗開始。蛤?對,江鵝新書叫作《俗女日常》,大概就是如此瑣碎又貼合凡人的記事吧。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10-16
俗女日常│這一生志願只要平凡快樂曾經,我有個小小的夢想, 當一個年輕的咖啡店老闆,最好是複合式的加個花店好了, 瀰漫著咖啡香和花香的店裡,有熟悉的客人端著咖啡,等著手綁的花束, 多浪漫的一件事! 然後大家在夜唱KTV、看還珠格格的校園生活, 我在咖啡館打工到晚上11點回家,暑假就在離家近的花店打工, 直到有一天夜裡下班,騎車壓到水
avatar
西瓜牛奶
2021-10-07
俗女日常—曾經的日常,變成現在的不正常。 「再過二天就是情人節了,你們要怎麼過呢?」同事正努力的討論著,「我男朋友說要和朋友一起上陽明山的餐廳吃飯呢!」,「是哦,我男朋友說要去高雄玩二天一夜哦。」有另一半的同事正開心喜悅的期待那屬於情侶的日子,而我是最怕這種節日。   在高中畢業後進到一間貿易公司工作,那裡的同事清一色都是年輕妹妹,而我也不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1-09-27
俗女日常睡夢中傳來早安雞嘶吼的鬧鐘聲,厭世地切斷正想再次入眠時,卻在夢中出現老闆惡狠狠的表情,突然驚醒很不情願地想,不知道哪時候可以痛痛快快無牽無掛地昏睡一個月! 上班的早上幾乎是趕著打最後一分鐘的卡,老幻想著老闆哪天佛心來著,讓大家來個早餐約會,聊聊客戶間的八卦和只能噓聲傳遞的小道消息!上班最苦惱的事就屬
avatar
Ann
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