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玩書家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一名玩書家,喜歡從書中找到遊戲規則、行動條件,把書中的知識及技巧當作闖關遊戲來玩,從中獲得經驗值,在真實人生中晉級。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精神科職能治療師,需要透過帶領治療團體協助個案恢復認知、社交等功能,進入職場不到三個月,我就沒新的點子可用了!不喜歡重複操作、一成不變的我,開始找資源來補充知能,例如上工作坊、找工具書來看。我發現當我體驗後,更能理解書中所傳達的概念,進一步活用書中原則及技巧。
就這樣,我逐漸成為一名熱愛閱讀甚至玩起書來的人。
當我還在醫院工作的時候,不論是看書、閱讀、逛街、看電影、聽音樂,都會聯想到治療團體用不用得到?個案會不會需要?我可以怎麼應用在團體中?這麼棒的內容可以分享給誰?在我離開醫院成為自由工作者後,已經習慣找書來解決各類問題,甚至能從不同領域的書來找靈感(幾乎所有資訊跟書籍,我都能聯想到Playback、情緒、行為改變、問題解決)。
這樣狀態的我,就像戴了VR眼鏡,進入遊戲世界。當我逛書店時,就會有書跳到我面前來,請我帶它們回家。有些書,是它們想跟我玩,也很容易玩,通常是已經有操作步驟的書,甚至直接有七天的練習;有些書,我自己很想玩,通常書名帶有「幾堂課...幾天練習....每幾天做.....」等字眼,這種玩耍時間較長,我會先試玩;有些書,需要拉人一起玩,因為書中建議組隊共學。
玩著玩著,玩到在接案時,腦中自然而然冒出一些書中內容,興奮的說「選我選我!」「我可以幫忙」,然後就成為提案內容(就像是啟動了我的小小圖書館系統。)大量玩書跟舉辦玩書分享會、共學工作坊五年後,開始有些工作邀約,直接跟應用特定書籍內容有關,例如企業_原子習慣玩書會、青年署_人生設計共學坊。
好多書玩了好幾次,越玩越好玩,每次都有新發現!我玩最多的主題是“情緒”、“習慣改變”、“創意”、“思考”;最吸引我的關鍵字(書名出現通常會被我帶回家):創意、即興、故事、藝術、情緒、無限、玩、溝通、劇場。
2018年玩書分享會,每一本書都精選七個行動,製成七日玩書卡,。
2019~2021年上半年,進行線上九日玩書,資料越來越多,以簡報呈現,讓玩家從中挑選七個行動來實踐。
2021年下半年,推出九天線上玩書,結合Butter線上互動、UMU學習平台、Line群組每日任務發布,進行闖關挑戰。現正進行中~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bpKrQfeqir2bW7P8A
之後每週二,阿馨會分享玩書的心得,推薦好玩、值得玩的書。歡迎大家一起進入玩書的世界~
今日推薦:職場人士必玩書籍
  • 《越無聊越開竅》:重新建立和手機的關係,讓大腦重新獲得整合及沈澱思緒,進行深度思考的時間。
  • 《原子習慣》:讓改變輕而易舉,每天進步一點點,累積成可觀的進展。
  • 《如果選項有兩個,選第三個》:培養創意思考、水平思考的能力,讓大腦開通不同的思維路徑,思考出更多面向及層次的解決策略。
  • 《深度工作力》:在淺薄世界中,重新培養深度工作力,發覺別人沒看到的問題,想出別人想不到的解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