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創造高滿意度工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掐指算算,自己也工作 20 多年了,經歷了不少工作:有自己很喜歡的品牌、也有很辛苦發不出薪水的小小公司。
感謝每一個工作都讓自己有許多寶貴的學習,不論時間長短、自己的貢獻度有多少、跟老闆及同事相處融不融洽、當時的工作心情是如何…,只要走過、點點滴滴都成為自己日後工作的美好養分。
不久前,在「貝感幸福」跟「中年級實習生社團」合辦的九月讀書會,讀的書是:「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在與 2 位主持人的會前準備討論中,都已有許多工作歷練的我們,深感如果年輕時的自己就可以讀到這本書,將可少走許多冤枉路、年少的心也可以少受很多不必要的傷。

年輕時的我們,總會有許多理由想辭職:工作量好大、主管好嚴厲、同事很難搞、客戶超機車,感覺每天上班都像打仗、下班累到只想躺著發空,周末都在懷疑自己的人生,覺得世界都沒有站在自己這邊,也害怕把自己的種種難題告訴主管,於是,辭職成了最直接的出口。
放棄,是最容易的選擇
當上一份工作的問題沒有好好解決,到了新工作,可能還是會遇到類似的問題出現。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書中提到,工作其實是可以透過一些步驟來設計的。當我們遇到工作上的問題,在選擇離職前,請先好好想一想…。

讀書會後一位來參加的朋友跟我說,當天正好跟老闆有工作上的衝突,稍有萌生退意的念頭。參加過讀書會後,讓他靜下心重新思考現職的工作內容,不再以 "離開" 當作解決衝突的第一選項~活動報導
利他工作讓自己成就感上揚
讀書會上,主持人問大家對於自己現職的滿意度,我幾乎給了滿分。我分享給大家的原因是:剛好是這個年齡、做了這個工作,一方面是為了自己所處的年齡層打造的社群,一方面公司「貝殼放大」所做的群眾集資行業,是協助許多公益團體、夢想計畫實現的助人工作,這也是我在年歲稍長之後,對工作的成就感來源〜從”利己”漸漸轉移到”利他”。
我很幸運,可以在這個工作上,為自己及更多人創造幸福。

作者簡介:楊玫珍,2020 年 2 月加入「貝殼放大」的前貝計畫,擔任世代溝通經理一職。曾任廣告文案、網站主編、化妝品行銷,及在上海為香港商 SPA 及法商化妝品擔任行銷及會員關係管理工作,目前繼續在上班族的大海中悠游探險。
5會員
19內容數
大人的工作跟年輕時大不同 充分發揮自己的專長以及正面影響力 會讓自己成就感加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己動手做會動的玩具——淘氣文創工作室當職業女性進入婚姻,照顧家庭的重任多半還是落在女性身上。曾經擔任生醫研究員的Sandra,也因為這個原因離開了職場。當全家人一起組裝好一隻恐龍玩具,女兒一句:「要是會動就好了!」讓她與先生開始動手做了起來。從發想到執行,最終創立「淘氣文創工作室」,完成一家人想讓恐龍會動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獨角傳媒 | 創業專訪第一品牌
2024-05-21
閱讀|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史丹佛經典生涯規畫課「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職場實戰篇】
Thumbnail
avatar
子非魚
2024-03-19
『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閱讀筆記『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一書也沿用上冊設計思考的精神,但著重於工作者想微調或轉換方向時,如何進行心態調整與狀況評估,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是該繼續待在原崗位,還是轉調單位,還是該離職等等決定。適合正為未來方向感到迷惘的上班族。
Thumbnail
avatar
歐美加的遊牧人生
2023-12-08
不要追逐他人的腳步。做你自己,做自己的事,努力工作。合適的人—那些真正屬於你生活的人—會來找你並停留越到了一定的歷練,越發現「所有人世間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著實不假。年少的時候我們比成績比快,出了社會比升遷比頭銜比薪水,到了一定年紀比房子比車子比孩子,一輩子比個沒完。到底我想要的是甚麼?這是真實我想要的嗎?反倒難以回答。   我因為一路念書考試還算擅長,13歲上了高中,16歲進了大學,順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10-03
讓自己變成公司願意栽培的人才A經理觀察部屬B和C,兩個人都採用同樣的作法,但卻得到不同的結果,這中間到底誰有問題?同樣的跨部門合作,B和對方關係冷淡,C卻能夠相處愉快,跨部門溝通到底有效無效?面對工作以外的任務,到底該如何轉成自己的機會?跨的不只是部門合作,也要跨入對方的心,與其等待對方改變,不如先改變自己。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7-20
走出自己的創意生活中的智慧可以被寫成書,但你不能簡單地照著書上寫的智慧去生活,因為生活只能是鮮活而靈動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7-05
溝通並不是要拚個輸贏,而是真正地讓對方清楚自己的本意。我猶記著有一次在社團的夥伴溝通時,我用文字打出很直接的要求,結果導致我那個夥伴直接退出整場活動,這讓我非常困惑以及不解,我非常平靜打出了一段平鋪直敘的文字,卻造就對方的憤怒,為什麼呢? 我要怎麼說話,才能把我的意思真正表達清楚且不會造成誤會呢?而對方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31
【自我成長】如何打造理想人生?《你的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 不曉得人都是什麼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如果不改變不行了呢? 從小到大我一直不是一個笨小孩,常常考試都可以名列前茅,儘管有點小聰明,仍然避免不了內心一些叛逆的因子,國中的時候明明身為班長,但卻常常私下被班導師抓去⋯⋯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1-01-23
工作到忘我也是一種幸福:讓自己專注投入,工作有效率也獲得滿足感「心理學曾經認為,多工是聰明的象徵。」台灣大學心理學系專任教授連韻文說,這代表大腦資源豐沛,可以分給不同的事情。 而放眼手機、電腦不離身的工作環境,同時應付多項任務與要求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我們總是在開會的同時、回Email、查看即時通訊,還認為自己能兼顧,是現代人都變聰明了嗎?
Thumbnail
avatar
經理人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