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want to WIN?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來自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足球教練 Lou Holtz的一句話,而我是在劉軒的Podcast,講專注力的一集中聽到的。
他其實是要說 Do you want to WIN? 那就要想清楚 WIN (What's important now?)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老婦每天的 ToDo List 一直滿滿滿,特別是現在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時候,想做的事、該做的事就爆多啊!但你們有沒有過一個moment,覺得自己忙的很慌張、忙的很疲憊,但晚上把忙碌的今天好好想一想的時候...覺得好像沒做什麼?!這一天就這麼過去了啊啊啊!~😱 (仔細想想,過去了就過去了好像也沒什麼關係? 🤷‍♀️)
聽到這集有關專注力的分享,Lou Holtz 每天會問自己三十次 What's important now? 讓自己回到生活核心,找出當下最重要的一件事,並專注的完成它,也就是活在當下的意思啦。不要去煩惱還沒發生的事,或是為已經發生的事懊惱,只在當下完成當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很棒!不會覺得自己一直在瞎忙了!(但一天問三十次,也就是完成了三十件重要的事,也太強啊!!)
其實劉軒跟他的對談人也提到,這也可以用在一直讓自己過於忙碌或是有疲憊感的狀態下(就是沒事想逼死自己的人啦~),是不用一天問三十次,只要早上起床先問自己,What's important today? 找出一件事,決定專注在這件事,完成以後就放過自己~允許自己放鬆,甚至是獎勵自己一下,在這個充滿焦慮的時代,一天完成一件事就直得鼓勵自己了啊!
想想這好像是回台灣以後才開始的焦慮,在台灣的生活其實很講究效率,一天可以做好多事情,記得半百老翁以前說過,在路上看到老婦很容易認出來,因為走路跟動作很慢...跟身旁快步行走的人不太搭嘎 🥸 我記得以前搭捷運的時候,聽到車要開了,我是不會跑的那種人,就走更慢...等下一班啊~ 其實很多歐美國家,真的是一天能完成一件事就很厲害了,去銀行甚至是去醫院,慢慢等是基本,繳費、看病、買菜...生活都會花很多時間,想快也快不起來啊~但在台灣,一間便利商店就可以辦很多事了,真要積極起來,一天能做的事可多了啊~ 當事情沒完成焦慮感就會很強....


Photo by LOGAN WEAVER on Unsplash
在還沒聽到這集前,其實我實行了一陣子,每天看著我的完成項目,告訴自己,好棒誒!你今天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打完一個抱枕、去上了運動課、或滷了一鍋肉或打了通電話跟家人聊聊... (雖然沒完成的超多啊!)而這樣的自我提醒的確降低焦慮感,被ToDo追著跑的感覺少了一些,但還是要持續練習,允許自己放鬆休息,不去煩惱還沒發生的事,找回原來那個慢吞吞的我,好像能更快樂一些!
(半百老翁內心OS...你走路也是沒有比較快一點啊現在....)
嗯!好棒誒!我今天完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發了一篇廢文!可以去休息了 🤣🤣🤣 (哎唷,我還有做搞怪孩子的早餐、吸完地、鏟完貓砂還寫了學習筆記咧....)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晚點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