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l 得到開啟人生下一輝煌階段的鑰匙!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聽過的「清單革命」,指的是將你要做的工作,任務,計畫列出你應該完成的「清單」,接著就是在完成一個一個專案並打勾之後,讓你和團隊的工作不遺漏,努力的方向不走偏。
從整理家庭到整理人生的「讓你怦然心動的魔法整理術」,麻裏惠老師要你學會「丟棄的藝術」。用不到的是得丟棄,不丟的就要分類整理。然後,不要忘了這些物件帶給你的快樂。
不管是清單或者怦然心動去整理,其實都在提醒我們:珍惜你要的,放下你不要的。
現在問題來了:什麼是你要的呢?
致力於教導公司跟個人把八成心力,放在重要工作上的英國管理專家格雷戈·麥吉沃恩用《精要主義》這本書來提醒我們:所有的一切都不重要,除非你找到理由。
從我要做,進階到我選擇做
這本書的開篇第一頁就給了我棒喝:不要再說「我要做」,而是要想「我選擇作」。
我們的人生一直在作選擇,造成票房轟動的英國電影《猜火車》開頭就是一連串的質問: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擇牙醫,選擇大電視機......,選擇你的未來,可我憑什麼非得這麼做?我選擇不選擇人生,我選別的。
電影裏的主角選的不是躺平,而是更激進的,擺爛。我們可能心中想過這樣做,但是,我們選擇不要一直這樣過。
作者說:「精要主義的本質在於排除最重要事務以外的一切,因為我們正在努力完成的事情中有太多是根本不應該做的。」
這是指我們在開始工作之前,就應該跟丹麥王子哈姆雷特一樣去問:(這部分的工作應該)生存或毀滅,這是個嚴肅的問題。
可以嗎?應該嗎?作得到嗎?
應該說,我們實在總是「埋頭苦幹」慣了。壞就壞在,我們始終覺得把事情做好,一定會有難度,一定要努力。問題是,努力之前,得先確定,前面有20個坑,每一個都要跳嗎?
「精要主義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做好對的事情。它也不是提倡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主張只做必做之事,盡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時間和精力投資,從而達到個人貢獻峰值。」所言甚是。甚是。
電影《猜火車》海报
是的。人,得自己成就自己
我喜歡「個人貢獻峰值」這個說法,它可以拆成三個面向來看:個人,貢獻,峰值。
儒家教育總是教誨我們,成功不必在我。是啦,如果老闆看不到你的價值,你還會這麼說嗎?
所以,精要主義就我認為,其實是一再再提醒我們林語堂早早就說過的那句話:「生之智慧,在於摒棄不必要之事。」
生活中,工作中,甚至是生命中,有很多沒有必要的事情,是可以捨棄的。而且,要發展成直覺,只做有價值的事情。
書中提出「成功的悖論」這樣的說法:一開始,我們有小目標,我們做得又快又好。接著,我們越作越順,機會越來越多。然後,我們工作跟機會太多,我們開始目標與工作流程混亂。最後,我們精力分散,不斷在解決問題。
所謂的「不忘初心」,大概也是這個意思吧。我們曾經擁有的勝利方程式,不管任務小或大,都應該把握住「更少,但更好」的鐵律。
但是,我此時不免心生疑慮。這樣的精要主義原則,最好是我所屬的團隊,人人都要照辦才行。在那之前,我就算獨善其身,也沒關係。
可不可以?
當然應該如此。
我們很多時候都太在乎別人的目光了。但是,一次次的事後諸葛都會讓我們清楚知道,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在乎你是怎麼完成任務的。
電影《霸王別姬》裏面的老師傅是怎麼跟從小練功,就是得長年被打罵長大的戲曲演員說的:「人,得自己成就自己。」
是的。人,得自己成就自己
所以,投入工作之前,我們得花至少一半以上的時間去挑選,甄別,什麼是重要的,一定得作。以及,用什麼方法,在什麼時候,去完成。
就像邱吉爾二戰時候長期待在「戰情室」運籌帷幄一樣,資料分析,多角度分析討論,確定任務,檢視執行結果。接著,再進入同樣的工作迴圈。時間跟精力,都不能也不應該浪費。
這裏就不得不說,只要牽涉到策略、管理、領導、執行等商業思維,就不能忽略人性這個層面。所以,作者就提醒我們,當我們要對工作,對人,去說「不」的時候,就是得去照顧到心智跟情感兩方面。
當你熟悉怎麼讓心智跟情感不諱互相干擾之後,作者說:「一旦我們允許自己在選擇去做什麼時變得更挑剔,一切都會改變。我們立刻就擁有了開啟人生下一輝煌階段的鑰匙。」
選擇,然後變得挑剔,一切都會改變.......拿到開啟輝煌階段的鑰匙!
這把鑰匙,我要。你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