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一本書》30歲後絕對要聽的建議

2020/03/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he One Thing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
同樣一天24小時,為什麼有人就是成就更多? 關鍵在「聚焦能帶動後續改變的 1 件事」,許多事會自動消失不用做!做得更少,但成效卻更好!
從慢慢聚焦一件事開始,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
近期二讀這本【專注做好一件事】 比起第一次逼自己讀,第二次反而帶給我更大的體悟。明白了當我將時間專注地花在「一件事」上, 反而讓目標更為明確,狀態就會越來越好,並更容易專注。
過去,我是一位行程不會有空白更不會有空擋的業務型忙人,一天最好早中晚都排滿客戶不然就是活動,對於我來說,不斷地外部連接與交流是很有意義的事!當然這樣的觀念對我人脈的建立是頗有幫助,但過程中卻也大量消耗我的體力與時間,往往在夜深人靜時後,發現自己疲憊不堪,並且還有一大堆工作還未完成,想到明天又是同樣滿檔的行程,就覺得十分疲倦。但是,忙碌讓我覺得日子過得很充實,感覺時間過很快,就這樣不知不覺也忙過了十年頭。
若是在過去,看到這本書,我一定會連翻都不想翻,看到書名就心想:
「只做一件事,怎麼可能!工作這麼多,根本辦不到啊!」
但,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觀念與看法也漸漸改變了。
快三十歲那年,無神論的我,進一步了解宗教信仰、接觸十日內觀,探索內在需求、試著聽見內心的聲音。
在離開創業公司後,便開始籌備講座以及出書計畫,除了前期需要與各個不同領域的人們交流合作外,也慢慢從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脈絡,才開始繪製起自己的人生藍圖。
寫書的過程,其實很艱難,因為謬思女神不是隨傳隨到,經常腦袋打結一整天,都還沒有靈感或思緒,於是,我便安排些過往想做但是一直沒有認真執行的運動課程:
定期練瑜珈以及太極拳 】
雖然我筋骨很軟,但過去未曾受過正規的訓練,而為了保有優美跟健康的姿態,所以,報名了定期課程;
至於太極拳,聽起來是個老人的運動,主觀來說應該滿無聊的,但有個前輩跟我說,這可以調節呼吸,還可以訓練不容易被人烙倒,因此一看到社區大學開辦課程,就火速報名!開始接觸後,發現每個招式都非常有智慧,都是前人精心設計而成的練功套路,練了好幾週,還是記不住動作,為了複習動作,還上網找影片學習,但果然需要有老師帶領才能夠在當下融會貫通!每每100分鐘的專注練習,身體也漸漸記住招式,讓我的步伐及狀態趨近平緩與順暢。
透過學習新事物而得到的成就感與健康狀態,
也成為我進入專注狀態的重要基礎。
日常安排:「早晨冥想、瑜伽,午後閱讀、寫書,晚間太極、冥想」
動靜平衡的生活安排,讓我開始冥想、閱讀、寫書,都很快速地進入「沈浸狀態」
並在閱讀之中,文思泉湧地冒出很多想法,日產幾千字,就像CPU瞬間升級!
//註// Immersion在《設計的法則》中解釋了心流理論flow(心流)
這種心流理論道出了滿足沉浸式體驗狀態的理論基礎,
非常有力地詮釋了人們為什麼會在廢寢忘食地投入在一件事上。(來源)
這樣強烈的體驗與感受,讓我深深領悟,何謂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書中所提問到的一句話
每個卡關的人都應該先認真自問:
「我先做了哪一件事之後,其他每件事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或者不必做?」
過去在工作或生活安排上,都想盡量做到完美,但總還是會被各種突發事件所影響,真的很難做好做滿,即便有完美精密的安排,一但介入行程被打亂,個人的時間就會愈來越短,情緒連帶更加緊繃,從原本的自律變成自責,並隱藏著無形的壓力。
每一件瑣事,都在破壞良好的規律性,但,突發事件難以避免,因此能夠由我們掌握的,就是必須適時地排除或拒絕掉一些「非絕對必要」的事。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要讓你了解時間分配的重要性,該如何思考屬於自己的成功,並幫助你了解屬於你自己的人生優先順序
更專注的日子裡,也讓我從步伐快速的生活模式,慢慢轉換成一種對生活的體驗,每分每秒不是流失,而是細細品味著。
現在的我,更喜歡與自己相處: 喜歡看著書、喜歡寫些東西、喜歡動動身體,認真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每一片刻。
引用書中一句話
成功不是一種成就,是一種狀態;
成功不是一種標章,是一種能力;
成功不是一種結果,是一種練習。
每個人都有能力變得成功,只要你找到屬於你的那件事情。
若是不知道要專注在哪一件事情上,那就不斷地充實自己吧!
一則心靈,閱讀、冥想、課程學習、學樂器、練寫作等
一則身體,瑜伽、健身、跑步、呼吸練習、飲食調整等

不論是投資時間或金錢,都不用擔心
「投資一定有風險,基金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因為你就是自己的投資標的物,未來是否漲停,百分之百的掌握權就在你手上。
30歲前,我們總是背負著其他人的期待與冀望,盡可能滿足他人的需求。
30歲後,我們要將過去10多年來的人生經歷、職場經驗,化繁為簡,從中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模式,並準備為下一個人生階段全力衝刺!
任何時候開始,都是最好時機,
只要意念萌芽,機會就會盛開!
//註// 冥想好處
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冥想對大腦有益。以科學角度而言,在冥想時,大腦左側海馬迴(掌管記憶、認知部分)會增大,並且掌管負面情緒(恐懼、擔憂、壓力)的大腦部位會縮小。 (來源)
成功,從聚焦一件事開始】引用資訊 (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