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高效時間管理課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來,我總是對「提升效率」「時間管理」的書籍或方法特別有興趣
畢竟現在資訊爆炸,想看的訊息多到看不完
加上我每次都很羨慕別人閱讀、看文章很快速
還差點忍不住想要去學速讀(這麼老的人學了有用嗎)
最近看到這本書挺喜歡的
這一本書的作者本身是小學老師
自己還是3個小孩的媽媽
已經不只出版過一本書
可想而知她的生活有多忙碌
或許你會覺得國小老師的作息很規律
每年的行事曆都大同小異
跟我們一般上班族的挑戰不一樣
但這本書我覺得帶給我的收穫比較是一些心靈層面的思維轉換
我把幾個我挺喜歡的觀點摘要如下:

要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北極星

北極星就是「目標」的意思
沒有目標,有沒有出發都無所謂;沒有目標,一切都是零。你所決定的目標,代表你擁有怎樣的人生價值觀,以及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迅速判斷每一件事的分類屬性

我們都知道事情可以分為「不緊急卻重要」、「不重要卻緊急」、「不緊急也不重要」、「緊急又重要」四種。但我們卻常常因為突如其來的事情打亂本來的計畫,或是明明知道「緊急又重要」才是最重要的,但卻常因為困難重重而又開始拖延。且,你每天會為自己的工作事項先做這這樣的分類嗎?還是全部都抄寫在一起,沒有分類!那麼你可以開始試試看,我自己是覺得分類後,思緒更清楚,腦子也不會因為看到筆記本上還有一堆To Do List而感到焦慮,因為你很清楚,某些是屬於「不緊急,重要度也沒那麼高」的,就可以等有空時再回來處理。

一早先做最困難(重要)的事

建議前一天晚上先做好隔天早上的To Do List,這樣一起床就可以聚焦,進入專心狀態。每天上午,先做最困難(重要)的事,那你一整天就沒有更糟糕的事情會發生了!

學習選擇性放棄

對於各項請求,不要來者不拒。若不是「最重要」的,請務必學習放棄。

將新習慣依附著舊習慣

要培養一個新習慣很難,以我的例子來說,常常提醒自己要每天找時間練習英文聽力,但每次下班後總是筋疲力竭,有時帶著耳機邊聽邊做事,沒有專心根本也沒有效果。上次在另一本《原子習慣》書上也是看到一樣的方法,就是將新習慣依附著舊習慣,例如我每天上午送完孩子上學後,我會去家裡附近快走或慢跑30分鐘,我就開始利用這個時間聽英文podcast,既有運動又有訓練英文聽力,在30分鐘內一次完成兩件事,不知不覺這個習慣就容易養成。
以上簡單分享給大家,也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更多「有效率的方法」!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書上的一句話:
每天每天,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如想找這本書,請👉點這裡
這本書的全名好長啊~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心態×概念×工具,打造恆毅力的人生複利心法~
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心態×概念×工具,打造恆毅力的人生複利心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7會員
85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