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耳機]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米兄弟一進家門就先衝向廚房,對著正在準備晚餐的我喊: 「媽媽妳不會生氣的! 一定不會!」
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
肯定又是豬爸爸開了甚麼支票了!
「不清不楚的 ! 請說明白~」我邊沖洗著剛從全聯買回來的福山A邊說。
「反正你不能生氣!」湯米回答 。
「聽不懂? 不接受!」
「唉呦~ 就是啊! 那個爸爸說,只要你不生氣我們就可以喝可樂!」小吉米耐不住性先破了關子。
「不行! 要吃飯了!」飯前我是不允許孩子碰零食的。
失望的吉米開始在地上打滾,用力踢腳,表示他必喝的決心。
「唉呦~唉呦~我。就。是。要。喝!!!!!!!」
好喔。媽媽的自動耳機模式準備要啟動了!
我太了解我家雙米的脾氣了,沒有鬧個驚天動地,絕不會罷休!
如跟著一起「認真」起來,肯定只有氣死自己!
我看著吉米,對他搖搖頭,表示不認同他的表達方式。
接著,我開始專注在自己眼前的洗菜,同時也關注此時我的內在感受......
發現自己已練就到,
只要專注的靜心模式啟動,彷彿戴上耳機般只聽得到內在的聲音。這讓我可以先好好處理自己煩躁的情緒。(感謝暴跳雙米,讓媽媽練功機會多多呀。哈哈)
(陪伴自己的過程大約只有短短的兩分鐘,我便感到清晰、開闊許多。......可以拿下耳機了.....)
「吉米。你可以停下來好好說話給媽媽聽嗎?」
「不行!!除非你答應給我喝可樂!!」吉米用他的小短腿,再踢個兩腳給我看,表示他的強烈不滿。
「爸爸說的嗎?」
「爸爸說只要你不生氣,他就買可樂給我們喝。」(我看見內在的自己再次用力翻了白眼⋯)
「你覺得媽媽聽到你又說要喝可樂,會不會生氣呢?」
「會阿!你每次都不准! 除非......」
吉米還在結結巴巴說不清楚,這時湯哥哥忍不住插話了:
「除非我們乖乖把飯吃光光,不讓媽媽生氣,才有機會喝啦!」
「可是我現在就想要喝呀! 」吉米嘟著嘴說話。
「可是你一直叫,媽媽一定不會答應的! 因為要吃飯啦!」湯米很明顯長大了...開始懂得分析給弟弟聽。(或許也是策略...哈哈! 等等有沒有跟弟弟咬耳朵就知道了~)
「我~就~想~要呀!」吉米眼見情勢轉變,音調也跟著轉小。
「你糖中毒了啦!」湯米說
「吉米乖乖吃飯,通常想吃甚麼,媽媽會不會答應阿?」我問
「恩....」吉米低著頭回答(揚起的眉毛,透露了笑意)
「是阿~那你剛剛這麼辛苦的踢腳還一直叫,是怎麼了阿?你發瘋了嗎?你發瘋了嗎?」用手指咕嘰吉米的小肚肚,小吉米被逗得格格笑。
「因為爸爸答應呀!」
「喔~因為我們跟爸爸講很久,爸爸就說問你啊! 條件是媽媽不會生氣就可以!」湯米又忍不住幫忙回答
「所以弟弟好不容易說服了爸爸,所以很急著想要先聽到媽媽答應是嗎?」
...........我試圖帶著吉米觀念頭.................
「媽媽,你在洗蛤蠣喔? 耶耶耶!!! 有蛤蠣!!!」愛吃蛤蠣的吉米終於放下執著(可樂),看見了眼前的美食。
「等等有冬瓜蛤蠣雞湯喔!」我說
「耶!耶!耶~~不管如何我的蛤蠣和雞肉和湯,都一定要比哥哥多~~」小不點吉米什麼都想要跟哥哥比。
「沒問題!」
人對於環境中的感受,都是先在情緒腦杏仁核先塗上了一層色,才送到大腦的。
如懂得關注自己的內在,拉高視角去看待當下的自己,就不會被擋在前面的情緒腦,狹隘了眼光!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