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麥的長假 - 《長假》成書報告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歷時五六年,我終於把某段人生經歷變成書了!!
我意識到應於記憶開始模糊之前把它全部寫下來,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寫完不是最後,一校,看的是文章是否通暢;二校,特別檢查錯字、贅字、漏字;三校,看的是排板格式。年紀有了臉皮厚了,還拜託阿流、老媽和現職編輯友人幫忙提點過目,務求不要再像之前印過的兩本遊記一樣出現低級錯誤:明顯錯字、贅字和漏字。
印成實體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我只印了20本,贈書佔了15本。
9月29日在印客邦成立印刷訂單,10月6日收到。
檢查了一下,我沒注意到裡面一個QR Code排版歪掉,沒有完整印刷出三個邊角方格,以致於刷不出來。我安慰自己,反正可以連到我相片書的QR Code只是彩蛋,有沒有注意到彩蛋就看讀者運氣了。也幸好是QR Code出包,不是其他東西,我試著用黑筆補起缺角的邊角方格,竟也能刷得出來。於是我手工補好20本的QR Code,似乎看不太出來,功德圓滿。此低級錯誤雖然不可原諒,但無損內文,瑕不掩瑜,給過(?)。
說到印書這件事,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不過就是把自己的文字排一排,然後印書自嗨而已。不過以我個性,還是希望做事都要做得像樣,因緣際會下朋友教我使用Indesign(光這件事我也可以寫上一篇了),以前為了工作也學了點Iillustrator,加上我還算是常常翻書的人,對於一本書應該長什麼樣算是有點概念。
迪麥自費出版過三本書合體
第一本書《里程碑24.75》寫的是2011年自己去韓國自助旅行17天的故事,因為是在轉換工作心灰意冷的情況下獨自旅行,多的是自言自語和流水帳。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一本自己的文字書,缺點極多我現在想到還覺得很害羞,但是粗看還算像樣。當時使用popo文創的印書服務,內文有照片搭配文字,全彩,一本造價九百多塊,極貴但對我本人很有紀念價值。因為造價不斐,又沒有那個臉收費,我在贈書給友人的時候附上一個弱弱的道德條款:我贈書,你捐款。意思就是希望收到書的人可以依造價捐款給自己有在關心的慈善機構,如此一來,我就不會心疼贈出這麼貴的書,又可以做好事。
印書沒有印太多、又常熱情借閱的後果就是,我手上唯一一本紀念書不知道借給誰,我現在自己手上也沒有書了。幸好我的大粉絲,媽媽手上有留一本,不然真是千金也買不回我的歲月了。
第二本書《28,逾期作廢》寫了我去紐西蘭之前一年和之後發生的故事,除了紐西蘭渡假打工的經歷,也收錄了現在放在方格子「迪麥的長假」專題「天國篇」裡告別阿嬤和「薩摩亞篇」的故事。這一本書比第一本塞了更多東西和照片,封面也弄得很花俏,結果因為塞了太多東西了,不管是排版還是文字都呈現一個太飽滿醜得要死的狀態。除了貪心,我還想省錢,改用另一間POD印刷製作,三百多頁彩頁造價一本書約一千五百元就算了,印出來的效果還蠻不好的(比如說裁邊有毛邊),我還得另外採購書套來包免得看到毛邊瑕玼。除此之外,還是有錯字、贅字和少字這種低級錯誤發生,讓我相當沮喪,產生哪天我一定要大改做二刷的念頭。
因為很貴,而且我也不滿意,這一本我就無法大方贈書了。想一想,印十本就破萬了,尚未財富自由的我實在無力負荷。真要二刷搞不好就只印一二本吧……
第一本是小試身手。
第二本是滿招損(?)。
第三本就真的是耐心和節制的產物了。
第三本書《長假》,如果有關注《迪麥的長假》專題的朋友應該就大概知道它的由來了,寫的是我車禍這段時間和去韓國遊學的經歷。有第二本書的經驗之後,我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印成黑白文字書,不放任何照片,連封面設計也走一個乾淨風格。我不是專業人士,但想做得很像一回事,至少是讓我覺得不丟臉的程度。所以我很努力檢查錯字和排版,如果再有遺漏,應該也是少之又少了吧。
這次本來也想委託popo文創,沒想到收到這個業務已經收起來的訊息,告訴我可以轉需求給城邦文化的另個事業「印客邦」進行訂單。我很感謝當時popo文創印書服務的負責人耐心指導最後成書,現在印客邦只印不審、以網頁說明取代手把手的教學,所以我必須一切都靠自己了。所幸印出來的效果還蠻讓人自豪的,也因為是純黑白文字書,造價便宜很多,我便多印了一些方便贈書。由於害羞,也附上一樣的道德條款,只是這次由影印紙升級成點點印的明信片小卡,不過只做了8張,贈完就沒了。
左邊是2013年的贈書道德條款,右邊是大升級的贈書道德條款
最近拿到圖書館借書《啟航吧!編舟計畫》(看到指指寫的讀書心得這群人對文字的愛這麼深、這麼濃:《啟航吧!編舟計畫》很有興趣就列入書單了),看到書裡角色們對於編書的韌性,真覺得自己在做小書時體驗到的苦不算回事,尤其我還只是印書自嗨罷了。自嗨不打緊,如果可以能讓自嗨延伸到讓這個世界更好,好像寫小書的意義更大了。以下是工商時間(?),由於我有多印了兩三本,如果有興趣,可以留言給我或到粉絲頁討論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