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公車站聊近況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慶連假的那幾天,有些人相約去爬山,有些人早已約好朋友,準備來場輕旅行,但在補習班工作的同行們大概都跟我一樣,全心全意都投入在幫助國一新生備考,戰戰兢兢地迎接連假結束之後的第一次段考。
其實段考也沒什麼,不就是平常心對待就好了嗎?這對已經考過一年、兩年試的國二、三生來說的確是如此,但對於小國一來說,大部分的人在國小時候都是放飛自我,沒什麼在念書的,一下子升上國中之後發覺課業壓力倍增,學習的難度也一下提高了好幾個層次,而第一次段考剛好就是建立他們自信心的最佳時刻,也因如此,我連原本國慶日休假都自願取消,把所有的心力都投注在國一新生的考前複習上,只求他們能夠準備妥當,考試的結果也能如自己所願。
終於,在周日下午下班後,我才得空和朋友到附近的咖啡店聚一聚,後又轉戰餐廳填飽肚子,在此期間我們一直想找個安靜、不受鄰桌打擾的空間好好聊一聊,但都沒有機會,最後在吃完晚餐後,我們沿著高中母校門前的田寮河畔,一邊散步消食,一邊聊著彼此的近況。
朋友K是個比我還要敬業的工作狂,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每個月都要努力的尋找客源、讀書充實自己、還要處理客人大大小小的要求,工作了這幾年他得過工作上很大的肯定,手下也有好幾個後輩跟著他學習,這樣壓力讓他開始有點迷惘,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和重要性,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焦慮。
在我眼裡,K是個善良又負責任的好人,也是個能把自己全心全意丟進工作堆裡,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狂,我能理解他焦慮的理由,與我承受的壓力也有類似的地方。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說著彼此內心話,就這樣又繞了一圈,回到母校門口的公車站,忙了一天早已精疲力竭的我提議坐下聊天,除了K之外,隨行的另名友人W也同意,畢竟那裡雖然在馬路旁,來來往往的車輛發出的噪音有時會蓋過說話的音量,但至少旁邊沒有說幹話的中年男子團體,也沒有硬是擠在桌邊的低頭少年(剛才提到的咖啡店都有,這也是我們匆匆喝完咖啡就閃人的原因)。
坐在公車站裡用不鏽鋼管製成的『長椅』上,我們彷彿回到了高中時期坐在走廊上聊天時的樣子,那時的我們雖然身邊坐著的人都各不相同,但卻擁有一樣的回憶 ─── 席地而坐和朋友聊未來。十月的夜晚涼風吹來,讓穿著工作需要的長襯衫的K終於感受到放鬆,疲憊的我深吸了一口氣,聞到樹木發出、屬於大自然的味道,同時也聞到專屬於基隆的那種,大雨過後和晚風一起吹來的清新的氣息。
於是我們終於能好好地向對方訴說最近發生的所有小事,畢竟戴著口罩邊走路還要邊講話事一件很累人的事,停下腳步的我們也總算能好好傾聽彼此的心聲,
「有的時候我覺得我的工作不是重要,好像隨時有人能取代我」,K說。
「回台灣後,我以為我慢慢地找到自己想做的是什麼,但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之後,我又會想如果能繼續留在日本工作,會是多麼美好的事」,W說。
「責任越大,懷疑自己的恐懼感就越大,我好怕自己沒辦法把這個工作做好,萬一搞砸了一切該怎麼辦?」最後,我說。
當下,我們沒有給彼此說出什麼很好的意見,只是互相傾訴了壓抑在心裡,平時不會說出口的話,也很清楚這類的困擾無需別人開導,自己才是最清楚接下來應該怎麼繼續往前走的人,有的時候女生之間的對話就是那麼沒有特殊,我們都懂,自己需要的只是一個可以了解、包容和無聲的樹洞,不是什麼解決方針,更不是理性分析。
那晚,我們不只聊工作,還談了資產配置、未來規劃,甚至房地產,很慶幸我們陪伴彼此那麼久,從高中時期相知至今,從聊感情、聊學業到現在聊基隆的房價一坪多少錢、哪個誰的結婚了又生了小孩,身邊的人、事、物都一直在變動,但那些一直不變的,就是如今我最想珍惜的。
對我而言,「朋友」的比重從求學時期至今,占我的人生百分比越來越低,年紀漸長後才慢慢發現我最在意的,最需要好好相處的反而是自己,但是偶爾和那些價值觀相同的人見面聊天,就好像幫身體裡的電池充電,聽到身邊人的進步和優秀事蹟會更激勵我,看見朋友的成長也會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努力生活,想到這裡,對於要繼續工作兩個禮拜這件事,也就釋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