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紅燒五花肉】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紅燒五花配蒜苗最對味
聽說有國中老師擔心課綱刪減文言文比例後,學生因此不讀蘇東坡,靈魂會乾涸。老實說,就算我讀過蘇東坡,長大之後也是很沒靈魂,偶爾有靈魂的時候人也沒有多高尚就是。
是說,蘇軾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偉人,說自己「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還不是一屁就打過江。很多大人真的很愛假鬼假怪,明明自己的心靈比撒哈拉沙漠還乾,還好意思說人家乾。學生要是靈魂乾涸,八成不是蘇東坡的事,跟這些沙漠教師肯定脫不了干係。
說到蘇東坡,當然不能不提豬肉,整塊方正的東坡肉食譜,我介紹過兩次了,關於豬肉,事主蘇東坡曾說:「黃州好豬肉,價賤如糞土。富者不肯喫,貧者不解煮。」黃州好豬有多好我是不知道啦,因為我都買宜蘭黑毛豬,還不便宜哩,還好我很知道怎麼煮,總算是藉著煮豬肉脫貧了。
掉書袋誰不會啊。
之前介紹的東坡肉做法告訴大家要先水煮再醬煮,但幾塊肉夯不啷噹的也要煮上兩三個小時,還好台式紅燒肉沒這麼麻煩。昨天上午頂著高溫艷陽出門買菜,在豬肉攤挑了一條五花,趁著新鮮,一到家就立馬開工了。因為休假時間多,特地拍了個圖解說明,大家只要按著步驟來即可。
至於這鍋肉的調味用量,我只能抓個大概:醬油約 50 CC、三大匙二砂炒糖色,4 到 5 個瓶蓋的紹興(不計入跑活水時加的紹興),氣泡水淹到肉的一半多即可,氣泡水可以軟化肉質,讓燉肉吃起來沒那麼油膩,相信我,試一次就會愛上的。
買回家的豬肉稍微沖洗,冷水下鍋,幾片薑片、一把蔥結、一點紹興小火開始煮。通常買肉時,肉販會把豬皮部分用刀刮過去角質,如果老闆偷懶,回家料理肉之前,請自己拿刀刮一下皮面喔。
跑活水
煮到血水渣漬浮出,鍋內水開始沸騰後關火。
撈出豬肉用冷水沖洗後瀝乾。
接下來要炒糖色,重新洗鍋熱鍋下油,轉小火放入二砂或冰糖,慢慢攪拌讓糖溶化。
一定要小火,不然糖色炒焦了會苦,要炒到像下圖這個程度,糖色才完成。
糖色完成之後把洗淨瀝乾的五花肉塊和薑片、蒜粒下鍋炒到上色。
接著移鍋,下紹興、醬油和氣泡水開大火煮滾,這裡就不再加糖了,總水量不用多,淹超過肉一半多就好。
我因為剛好買了些鮮栗子就一起丟進去滷,再放根辣椒,轉最小火蓋鍋煮一個半小時。這時可以用筷子先讓每塊豬肉的皮朝下滷,每半個小時,開鍋稍微翻個面再煮。
一個半小時後開鍋,肉已經滷上色,顏色非常漂亮,如果還想要皮再油亮點,可以再加一匙麥芽糖進去。不過我這鍋沒加,因為我覺得這樣就很美了。但這樣還沒好,請乖乖把鍋蓋蓋上再悶個一小時。
悶好之後的紅燒肉是不是很美?吃之前再加熱即可,瘦肉軟、肥肉Q,一鍋煮起來,醬油只用了不到 50 CC,整鍋滷好只剩底部一層醬汁,不但冷藏方便,免去每次加熱的湯湯水水,而且省食材,從冰箱取出加熱用電鍋或瓦斯爐蒸即可,如果還想滷其他食物,那多放醬汁無妨,但我這人很討厭處理剩食廚餘,肉吃完了我連湯汁都不想剩。
這鍋除了薑蒜辣椒,沒有其他像八角、草果、月桂葉這類香料,肉好步驟正確,只要糖醬油酒氣泡水,就能滷出一鍋迷人滋味。吃的時候切些蒜苗絲搭配,超級下飯的。
以上步驟體現了蘇東坡說的「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但我猜蘇東坡當時牙口大概不太好,肉必須煮到軟爛入口即化才覺得好吃。我自己還是喜歡吃充滿彈性吃起來QQ的豬皮和肥肉,瘦肉部分要軟,但還能吃到一束束肌纖維口感,才叫好吃,就像做人一樣,有點堅持和原則要比軟爛之人討喜多了。
就算靈魂乾涸也不會少塊肉,少塊肉那就吃塊肉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