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的課堂饗宴:碩班第一學期課程評價

2021/02/2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物理所碩班課程廣獲好評,這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平常有實體課、學生還會到校上課時,這戶外空間可說是非常搶手,三五好友們一起在外聊天、吃飯、討論課業。
聲明:
這篇文章是高度主觀的經驗分享,不僅ETH各系所狀況可能不同,物理系內也可能有許多個別差異哦,只能提供給大家作為一個參考!接下來我會努力地蒐集更多關於課程教學的特點和評價,盡可能呈現各種不同面向和觀點,到時再和大家分享唷!
另外,雖然對於台灣的教學品質有些抱怨,但是絕不代表台灣沒有優質教學!我大學時也曾碰過幾位非常用心教學,讓我收穫良多的教授,我十分感謝;我也碰過一些認真上課,但教學方法正好不適合某些學生的教授,我想這也完全沒有任何問題,畢竟這有點見仁見智。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想批評台灣的大學,而是分享一個我認為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批評或歸咎責任不是我能力所及,因為同樣名為教授,台灣和瑞士的教授所承擔的義務、擁有的資源和獲得的報酬都天差地遠,自然地我們不能相提並論。這在講下去就沒完沒了,不過我相信我已經清楚表達我的意思了!😃
時間真是過得不可思議的快,第一學期咻的就結束了!其實,我打從開學第一週就在盤算學期末要來發這篇文,因為第一週的我真的被這裡的課堂深深感動…對,我沒有用錯詞,我是說「感動」。
「上個課是在感動什麼?」 😳
簡單來說,當我這學期上了四門課,而這四門課的課堂、師資、教學資源和師生互動都接近滿分的時候,(而且發現我竟然四門課都願意乖乖去上課、不想翹課的時候😂),我自然是謝天謝地,一邊倒是在擔心著我今年的運氣是不是用光了😛。但我很快地發現,這不是運氣問題!我身旁同學所選的課程五花八門,但是大家一被問到課程評價,幾乎都毫不遲疑地表示肯定。踩到地雷的機率之低,讓我吃驚不已。
令我驚訝的不只如此。這些同學有的來自ETH的姊妹校EPFL(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其他同學則是從歐洲各國最負盛名的大學畢業。如此不同的背景,我們卻做出了一致的結論:ETH的教學品質在我們所有人讀過的大學裡,無「校」能敵。更有EPFL的同學告訴我,大學時期就聽聞過ETH的優質課程和研究,所以才會選擇換到ETH唸碩士。當大家聊到過往大學的修課經驗更覺得有趣,因為我發現世界再怎麼大、文化再怎麼不同,有些事情仍然如此似曾相識…we REALLY have far more in common with each other!(原諒我胡亂擷取名言佳句哈哈哈,這句話原本不太適合套在這個情境)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各校都有本難懂的有聲書
例如,每個系所都一定會有一些照本宣科、每堂課盯著PPT一路唸稿唸到底的教授。甚至,還有一些教授連PPT都唸得亂糟糟。多謝我超有創意的大學同學們,發明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稱呼:「有聲書」,唸得亂糟糟的就是「壞掉的有聲書」。我趁機會向ETH的同學介紹這個說法,他們自然是笑到併軌。
「離題了。」
真是抱歉…與其聽我讚美這裡課程多好加多好,不如讓我們來看看我這學期修的四門課,實際上到底好在哪吧!

(A) 進階固態物理 Advanced Solid State Physics
教授:Andrey Zheludev(一定要造訪他的個人網頁,彩蛋:大頭貼XD)
(O) 半導體的光學性質 Optical Properties of Semiconductors
教授:Giacomo Scalari
(SP) 統計物理 Statistical Physics
教授:Gianni Blatter(可惜課程錄影被鎖住了,不然真的很想分享他在課堂上,為了教學效果而驚聲大叫的片段,我當下真的被嚇到…外加各種超直白語錄,例如"shit in, shit out"🤣)
(SC) 超導物理 Superconductivity
教授:Manfred Sigrist
上課講義:說一口好故事 (A, SP, SC)
有上課講義不是一件多麼稀奇的事情。然而,用「白話文」來寫專業課程的講義可就需要真功夫了!這些課程的上課講義用非常白話而生動的敘事,簡潔地描繪物理圖像,讓學生的記憶裡不再只是殘存生硬的詞彙或公式,而是就算學生什麼都忘光的時候,也會留下那一幅幅電子追趕跑跳的圖像。🧐
上課講義二部曲:論文精選+白話摘要+實驗原理 (A)
一本好講義已經讓人讚不絕口,沒想到迸出了第二本上課講義才真讓人驚豔!相信許多人都有被淹沒在期刊論文裡的經驗,那無限輪迴的資料查找真讓人心好累呀...這個教授真的是佛心來著,整學期整理了約莫150篇與課程內容相關的期刊論文,將重要圖表擷取放在講義中,並且由他自己寫一段適合修課學生程度的解說文字(而非論文原作者的摘要),同時他也會配合課程進度穿插講解。身為實驗物理學家的他,也很用心的解釋這些研究中使用的各項實驗儀器、原理、實驗結果解讀等等。這樣的教材著實地減少學生接觸這些重要實驗的門檻和時間精神成本,對於引領學生進入研究領域有極大的幫助!
教授認真整理論文之餘,還會放些有趣的小插圖。例如這張圖右上角是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的主角愛麗絲(Alice),故事中她不斷改變身高,自然地對於周遭空間尺度的認知也不斷改變:一會兒門變得太小讓她出不去,一會兒門太大讓她連門把都搆不到。這頁講義所要傳達的內容,正是關於「空間尺度改變」與「物質相變化過程」的關聯!(取自Prof. Andrey Zheludev, 2019 Slide for Phase Transitions, Advanced Solid State Physics)
如家教般的助教課,問題問到飽(SP)
ETH物理所的大多數課程都會配上一至兩堂助教課,各門課執行的方式又各有不同,但大多評價極高,我這邊先舉第一個例子。這門課的助教課分成兩種形式,一種是較為單向、傳統的講解習題與回答問題,另一種則是五人以下小班制,內容形式全部由學生和助教自行商量決定。我上的那門助教課不僅不到五個人,有時候人還會少到變成我跟助教一對一的專屬時間!助教都是箇中高手,家教般的上課模式更有效率的解決個人問題,不必像大班制的助教課為了考慮大多數學生的需求,而花費大把時間在大多數人都已經理解的內容上。
助教課補充豐富實驗研究及應用(O)
第二個例子真是令人敬佩不已,這門課的助教不知道花了多少時間,每週準備超級豐富(我覺得有點太豐富😅)、與課程相關的實驗研究和應用。一個半小時的助教課講解50–70頁的PPT通常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但他的口條順暢、邏輯清晰,所以隨時打斷他,他都能夠放慢速度再解釋一遍。(我自己是上課當下完全迷航,事後看錄影時都得狂按暫停鍵,進入這種▶️⏪⏸輪迴,才能聽懂,覺得內容真的豐富!)
師生善用線上討論看板,提問、互助、討論、勘誤功能全包辦(A, SP, SC)
線上討論看板應該不是個新玩意兒,但是至少就我在台灣上課的經驗,那項功能通常沒什麼人在用。或許是因為現在瑞士沒有實體課,所以更加彰顯這項功能,但是據我所知,這功能在疫情之前就已經行之有年。線上討論看板的好處是,學生隨時隨地都可以提問,不用排隊等教授、也有時間可以消化來自各方的回應。這些提問所有師生都看的到,同學可以藉此互助、討論。以學生的角度來說,這些提問也是檢視自己學習成效和盲點的一環:「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會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另外,高品質的講義當然仰賴全體學生的討論和勘誤,教授據此不斷更新講義內容,不僅除錯,更藉由大量提問理解學生盲點,進而精進文字敘述,讓他變得更易懂、更切中要害!學期間講義往往會大修三到四次,不斷進化!
以超導物理的課程網頁為例,不只提問者眾多,右邊欄位可以看的出回覆數量和討論的踴躍程度,同學老師都十分積極幫忙解惑。偶爾有幾個沒有回覆通常是剛好課堂上已經回應。(取自ETH課程網頁Moodle
錄影+即時視訊,提問複習超有效(A, O, SP, SC)
錄影真的是複習的好幫手!近年世界各地的大學因為推廣開放式課程,開始大規模的錄製課程,ETH本身有錄影的課程比例頗高,只是大多限制修課學生觀看。
師生共同協作教材,事事不藏私(A, O)
學期中某次A這門課的上課講義更新,新增近十頁往年上課沒有觸及的內容。我事後才知道某位同學在課堂後為了複習,一邊看課堂錄影、一邊打下逐字稿,稍加潤飾之後將整份文字檔寄給教授,才有了同學們手上的新版講義!更驚人的是,O這門課原本沒有上課講義,只有PPT、上課錄影和有點難以辨識的手寫筆記,學期末時全班同學都收到了兩位修課同學共同編寫的完整上課講義100頁!😲當下那種感覺,實在難以言表,總之這種學習風氣真的優秀!
助教積極協助學期報告(A)
學生看期刊論文、在課堂上報告,是一件在平常不過的事情,也理所當然是學生自己的責任。這門課要求學生做報告的同時,強制要求報告前和助教的兩次討論,不僅可以解惑,也可以得到一些關於報告的建議。當然,我不會說沒有這種機會就要給差評,沒有機會學生當然要自己爭取、自己找助教,特別提出這點只是想要凸顯我所感受到的教學風格:強調引導式教學、按部就班、照顧無論步調快慢的學生。
教授心胸開放(A, O, SP, SC)
對於學生提問,教授不僅願意花時間和學生討論,在自己也不確定答案,或者還沒想出好地解釋方法時,都會直率地向學生表達「需要再多時間思考」並且藉由例如線上討論看板來作回應。不小心出錯的時候也都大方承認。學生提問時當然也都很有禮貌,師生互動極為融洽、教學相長。
開門見山說明習題目的,習題不再是惹人厭的計算(SP)
這點雖然只佔課程的一小部分,但是看的出教授的用心。以前做完習題後,腦海中總會浮現一個疑問,「做完了,然後呢?」當初習題設計的時候應該是有其目的的,只是身為普通學生,做完了也不一定有那個慧根去解讀習題的意義😂。這門課的習題開門見山就告訴學生,這個習題做完應該學到什麼。如此,當學生心中有個清楚的路線圖,對於繁瑣計算步驟的理解力一定會大大提升!
如同許多大學的教室,只要沒在上課,學生就能在裡面自習念書。物理所的同學常常一起念書討論問題,甚至因為這學期都線上上課,他們還固定用這間教室,開投影幕一起和教授視訊上課!😂
高度包容、鼓勵互助的風氣😍
從學校官方提供的線上討論看板,到線下同學自組讀書會、期末口試前一起互相問答,以及每個人分享自己的個人筆記、重點整理等等,整體的學習風氣是相當鼓勵互助,連一絲絲競爭的味道都嗅不出來。當然,我在大學時期也遇過許多同學非常樂於分享,我也受益良多😆,但曾經聽聞其他案例(更別提那種公然在課堂上否定互助精神的副教授🙄),總之目前我非常主觀的看起來,這風氣在ETH物理所是更加穩固而普遍的。
小結
總體來說,ETH物理所課程廣受好評:教授用心撰寫教材,並從期刊論文中節錄並以適合學生程度的文字摘要研究內容;利用即時視訊或實體課堂、線上討論看板等機會,鼓勵師生討論、互助、教學相長,不只大家為學生解惑,學生甚至還會主動協助教師精進、增修或直接編寫全新教材;助教透過小班制進行個人化教學,或補充大量一般課堂較少接觸的實驗物理;以引導、適性的方式,照顧不同步調的學生,給予每個人充足的機會與時間學習。(最後這點也體現在ETH極度彈性的課程及考試制度上!關於ETH的課程及考試制度會另有一篇文章,上架後會附上連結!)

「拍馬屁齁~」
並沒有XD。事事都不完美,ETH物理所也有有聲書,不過就聽說過這麼一門,我剛好也沒修,所以沒辦法交代太多細節。說了這麼優點,只是希望分享給大家我私心認為很優秀的教學模式,期待世界各地,包含台灣,更多如此優質的課堂!
接下來約莫還有一年半的時間,不只可以分享更多修課經驗,也一定會向大家分享實驗室日常啦!想知道神秘的(一點都不🤣)保羅謝爾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 PSI)裡面都在做些什麼,就敬請期待囉!!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ETH日記系列|麻糬的異鄉日記所有文章

探路客留言

Linda Lee:好棒,這不就是學生們夢寐以求的教學、學習環境嗎!來這邊果然是對的耶!😍(有聲書這個綽號太好笑了我腦中浮現很多我記憶中的歷史畫面,哈哈)
麻糬:有聲書真的是學生的共同回憶XD (其實也是很有趣啦哈哈,大學的娛樂之一
Emmajeff:To Linda,不愧是學姊,有類似的歷史畫面,哈哈
Linda Lee:哈哈哈哈哈哈🤣🤣🤣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