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的地方用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砧板上打坐-蔡珠兒,商業週刊1753期
這天和實習生線上討論,談到他的擔心,當事人和他的話往往很少,經常講沒兩句就說不下去了。他想要運用牌卡或其他媒材和當事人工作,不曉得這樣可不可以。
我再細問下去,當事人是怎麼的說不下去:是當事人無視實習生的提問而不回應呢,還是當事人回答了但都很簡短。都很簡短,實習生說。
「那你自己平常的人際互動呢?這和你的會談有什麼關連嗎?」
「嗯…我不認為我日常的人際互動和我的工作*有什麼關係;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這是兩碼子事。」
一時之間,我還想不到他所謂的工作是什麼,明明我和他說的是會談,他卻換了個詞為工作,怎麼一回事呢?不過,我沒有就此追下去,畢竟,在假期被拉著下海線上討論,我不想給出太複雜的討論話題,只想單純的給予支持、減緩實習生連假後就要上陣的焦慮。
等等,他說的是工作?!
工作是件認真嚴肅的事情,需要全力以赴。以我熟悉的兒童工作來說,遊戲就是工作、工作就是遊戲,遊戲是他們認識環境探索人際建立自信的試煉場。表面上孩童的遊戲只是無關痛癢的活動,然而玩起「一二三,木頭人」的那股拼勁,和魷魚遊戲的一二三斷頭人沒什麼兩樣--差別前者玩輸了還能重玩,後者輸了就登出人生online。和當事人談不下去就要添加媒材增加話題,就像是台中人吃包子先加東泉辣椒醬一樣,管他是東河包子、臥龍崗包子、克林台包、祿記包子、公正包子、康樂意菜包…喂~包子的原味在哪裡?人與人的互動在哪裡?如果只是為了尋找話題增加互動而把諮商的本質給放在一旁,幾乎可說是買櫝還珠、捨本逐末,當事人還不如去問鳥卦米卦、去桌遊店算塔羅,或者是去寺廟抽籤翻聖經找神諭,可能收穫還更多哩。
不過,這些想法我都沒說出口;我是俗辣。另一個沒說出口的是,你對我的提問回答也很簡短,你對我說的話也沒什麼回應,「嗯、好」,甚至是可以在螢幕上大眼瞪小眼1分鐘,沒有任何回應--我們都同在魷魚遊戲裡。
也說不定,實習生認為找我討論還不如去米卦塔羅問神諭。
畢竟,我眼中的實習生,其實是我自己內心的映照,佛印和蘇東坡,不就是個例子?
話說回來,實習生的苦惱,我到底接住了多少?當他很認真想討論可以如何突破困境時,我和他扯到他的日常人際互動,會不會扯太遠,讓實習生跟不上呢?
或者,實習生和我之間的對話簡短,完全是因為他不想和我講太多話;當事人和實習生的對話簡短,也因為是前者不想和後者講太多話。說到底,還是我的錯,沒有示範給實習生如何引導對話。
也可能是,在連假排出30分鐘和實習生線上討論,一心想著窗外呼呼的國慶日飛機聲,很難有對話的心情,他很無奈,我也很無奈。
也或許,我是臘肉、實習生不是小鮮肉,所以當事人不感興趣;當事人不是正妹、實習生不是正妹,所以我不感興趣。
既然投入了魷魚遊戲,就要專注在短暫的時間裡迅速移動身體向底線前進,別想著怎麼拖延鬼娃回頭前的時間;既然進入諮商工作,就要想方法努力和當事人建立各種互動的可能,而不是問我能不能採用牌卡媒材--我說不能你就不用嗎?
「做菜可能是苦差,卻也令人舒緩,從現實抽離切換,專注澄靜,有掌控感,能激發創意,產生自信,裨益身心,如假包換有療癒功效。所以近年來烹飪已和藝術、音樂、植物一樣,成為心理治療的新法門,歐美有不少療癒烹飪(therapeutic Cooking)、烘焙治療、正念烹飪(mindful Cooking)等課程…」《在砧板上打坐,商業週刊1753期》
進入廚房,就全副心力放在眼前的食材處理上吧。
對了,我是怎麼跳到實習生的日常生活人際互動的呢?
「…當事人往往回答幾句話就不說了,我想,是不是他不想和我說話呢?」
*關於會談,不同學派/觀點/場域會以不同的稱呼為之,心理治療、分析、輔導、個案工作、介入、協談…五花八門不一而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漸漸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只求枝葉代代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耳之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14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待在不同組織的不同境遇又是花草管理學。繼上次修剪之後,我每天都要剪掉一些,因為每天都能發現瀕臨死亡的花朵。修到如今,那二盆幾乎快被我剪光了。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3-22
孩子跟我們活在不同的多重宇宙裡2023年端午連假最後一天,與雙胞胎女兒AB寶及她們邀約的幾位朋友一起用餐,聊到最近很夯的#me too話題,我跟老婆大人感慨:「想不到林昭亮也上榜了!」 見那群年輕人沒什麼反應,不禁嚇了一跳:「難道你們不知道林昭亮是誰?!」五個見多識廣的年輕人搖搖頭說:「從來沒聽過!」不過他們馬上拿出手機搜尋,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2-07
在不同語言中的旋轉跳躍講述兩件事情: 情緒詞很特別!在 mental lexicon (心理詞典) 中是可以被單獨分出來的一類。 情緒概念因不同語言 (文化) 而異,且雙語者認知的情緒概念可能也與單語者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筑言筑語
2024-01-07
時空旅人—-在不同的時空遇見自己有時, 感覺像在延續二十幾年前沒有走完的美國生活, 時間與空間真的存在嗎? 有時, 我覺得時空⋯錯亂了⋯⋯ 當我走在二十幾年前相同的空間, 覺得還在二十幾年前的當下, 但當我經過鏡子前, 望見鏡中的自己, 臉上滄桑的刻痕, 又像走在無法回頭的時間軌道上。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11-26
作品發佈在不同平台的反應觀察 (很有趣)前天我發布了畫了幾天的山道猴子插畫,發布在這幾個平台並觀察用戶反應: 1. 方格子 2. 臉書 3. IG 4. ArtStaion 現在就來公布成效如何,當作一次的觀察! 成績最好-臉書 我發布在臉書上的「iPad電繪/Procreate練功團」,原本我預期按讚數破就該偷笑了,但沒想到截至剛才
Thumbnail
avatar
好學
2023-09-02
作品美麗的地方是我們會有不同的感受,就像我們也在用不同的方式體會各自的人生2021年6月23日到2021年6月26日,綠光劇團限時免費線上播放的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第三集到第六集的心得分享與紀錄。
Thumbnail
avatar
Sofia 🌿 惠如
2021-09-23
在你不在的地方尋找你:讀《深河》中的旅行《深河》的故事藉由一趟印度之旅展開,其中旅行團的一員是失去了妻子的磯邊。磯邊踏上旅途的原因,是因為妻子臨終時企盼她能夠轉世,並且拜託丈夫說:「在這世界的某處。我們約好,一定要……找到我呦!」於是,一直以來都是刻板的、大男人主義的、羞於向妻子表達愛情的「普通」日本舊式男人的磯邊,踏上了追尋轉世的路途。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09-17
【閱旅行】在世界不知名的地方,迷了路!當然,這一切都是幻覺。 我的理智腦波很快的從電腦裡異國那一端反射回到桌前的腦袋裡。冷靜下來後,我檢查了這個搜尋後所得到的連結,找不出有說明或任何的意義?!不過,街道上的斑駁的牆面、石板路、綠色植栽、庭園咖啡座椅,又把靈魂帶入情境,於是安步當車,我開始探訪這個陌生的城鎮。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6-14
元宵節在越南河靜不一樣的地方文化-「雞隻戰隊」昨天是元宵節(正月十五),台灣人的習俗是吃湯圓,代表長一歲,其實台灣人吃湯圓的習俗要從宋朝開始講起,但是今年我們不講台灣吃湯圓的習俗,我們來講講越南河靜省(饅頭的家鄉)祿河縣(Lộc Hà)的一戶家族裡,在正月十五的這天會有一個小小的傳統。而這個傳統也不斷的被延續下去。
Thumbnail
avatar
阮饅頭
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