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說話這件事》把話說好 讓你事半功倍 心情愉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
說話大家都會,但說「好」話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過去YC從事過餐飲服務業一段時間,經常與各式各樣的客人聊天交談,也遇過不少被刁難的情況;在補習班擔任英文老師的時候,更是磨練了許多說話技巧,因為每天主要接觸的對象是小朋友,因此一言一行都必須謹慎小心。不能說自己身經百戰,但在這些經歷中, 確實累積了一些關於「說話」這檔事的心得。

#讀懂對方的意思,給予適當的回應

之前在高級西餐廳工作時,遇到來慶生的一家人,當時與這家子的爸爸有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對話,與大家分享一下:
客人:今天吃了好多東西啊!我們的餐點都上完了嗎?
YC:這邊最後幫您上一個提拉米蘇蛋糕跟一個烤布蕾。
客人:怎麼還有甜點?我覺得我已經吃不下了。
客人:太飽了~我兒子他們都不吃,我也吃不下怎麼辦?但是這個甜點看起來又很不錯,你覺得這兩樣甜點值得我現在把它吃掉嗎?
YC:人家都說「甜點是另外一個胃」,這兩樣甜點絕對值得裝到第二個胃裡!
客人:好!你這個回答,我滿意。來~甜點放到這邊,我嚐嚐。
聽見他的回答,我更加確定他並不是真的吃不下,只不過需要一個理由說服自己,這個錢花得值得,不管是餐點還是服務,都必須達到他心中的標準。
圖片
認真聽對方表達後,經過大腦解讀意思,再給出最合適的答覆。
說句好話比起一抹微笑,更勝一籌。
圖片

#會說話,人生會更輕鬆點

「語言」是一門相當有趣的學問。
這個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專家,有的人天天到健身房,練就一身人人稱羨的好身材;有的人每天坐在電腦前,解決各種程式方面的疑難雜症…,但無論你的身材再完美,你的另一半還是更喜歡動聽的甜言蜜語;儘管你的工作能力滿分,老闆依舊看不見,反而那些懂得推銷自己的同事,升職加薪樣樣來。
平常你可能覺得「說話」就是輕鬆地聊天,不過一但牽扯到利益關係,或是個人事業發展,「說話」就成為了你的最佳助攻技能。
蔡康永說:傳達情感不只要會說,透過語言,感受彼此需要

#會說話≠口才流利

「清楚表達自己的前提是記得顧及他人的感受。」
聽的人不僅想要聽懂你的話,更想要聽清你的心,若你只知道隻字片語的闡述,卻不懂情感波動的傳達,那麼你說得再多,用詞再精準,對傾聽的一方而言,都只是空洞且華而不實的聲音。
圖片
「說話」這件事本身是需要兩個人以上才能夠成立,既然有了「你」和「他」,那麼「自己」的地位就得縮小一些。
留給別人一個話語喘息的空間,讓這場交談直到最後都是舒服自在的。

「口中說出的不是話,是一種來自內心的感受。」

謝謝。
*圖片來自Google*
48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語言治療在幹嘛?| 小孩說話臭奶呆、大人失語症就找語言治療師? 跨越障礙,找回溝通自信過去受疫情影響,讓許多人日常溝通時,選擇用文字代替口說對談,興許是過去政策:「只要家中有確診者,就必須間接或直接隔離」的因素,影響了家庭中父母教育孩童說話的機會(父母減少帶孩童外出和說話,因此減少刺激)。 語言治療是什麼? 可以幫什麼忙?
Thumbnail
avatar
Joy
2024-03-09
靈魂在說話:聆聽身體的語言這本書在說什麼: 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除了要休息靜養,聽從醫生的建議外,也可以先和身體對說,看看身體想告訴你什麼。你的答案要向內尋。
Thumbnail
avatar
Minnie CHANG
2024-02-25
《語言的魔法:有效說話的藝術》說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溝通方式之一。無論是在家庭、工作、社交還是學術環境中,良好的說話技巧都可以為我們帶來無數的好處。
Thumbnail
avatar
Rory
2023-10-08
超越語言的愛:5種不用說話也能傳達的愛的方式在情感的交流中,有時言語不足以表達心底的情感。從眼神交流的默契到行動上的無言照顧,真正的愛超越了語言的界限。本文介紹了五種不需言語也能深深感受到的愛的方式,提醒我們,在喧囂的生活中,也不要忘記用心去傾聽和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2023-09-19
花了40萬學習行銷語言和流量密碼之後,我放棄了,我只想要說真話...... |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身心靈、心理學,這個領域就算不是僅次於投資理財賺錢(包括房地產),大概也至少是前十名的熱門(熱錢)產業。體制內系統,常常與現實脫節,綁手綁腳很多忌諱;體制外系統,則是門檻極低,究竟是看了幾本書就靠著行銷包裝入行暴賺,還是真正磨練功力承擔責任,完全只有操作者自己能自由心證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7
《親愛的房客》光是願意住在頂樓這件事,就足以說明有多愛他了吧!我一直記錯這部片的片名,我一直記成頂樓的房客,身為一個租屋族對於頂樓這件事留下的記憶最深刻 我很喜歡電影的開頭,以及中間的幾個過場,俯拍的的山林景色,廣闊且陰沉的天空、茂綠無止盡蔓延的林相,有種天地如此之大,卻無處容身,詩一般的惆悵。
avatar
扭曲系男子私室
2021-09-11
《作品會說話》好的印象,好的作品優秀的設計師,作品本身就能透露出許多事情,不是每一個顧客都願意聽你長篇大論自己的設計理念,因此,要在第一眼就吸引人!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0-12-16
《讓傷痕說話》:我們在刀尖上行走《讓傷痕說話》/徐志雲 身為精神科醫師的作者接觸過的門診個案,經過匿名處理和綜合多人經驗的合集,是遊走於虛構與非虛構之間的一本書。書中許多案例作者敘述起來是輕鬆愉快的,閱讀順暢,可以推薦給想了解LGBT議題的家人朋友當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雨苓
2020-11-28
《說話的品格》一起喝下這杯「言品」ESPRESSO  當你走進咖啡店的櫃臺,你有留意到你如何點一杯屬於你的咖啡呢? 說話的品格:把真心放入話中的24個練習/漫遊者文化 咖啡:7歐 我要咖啡:4.25歐 您好,請給我一杯咖啡:1.4歐   上述見於韓國作家李起周《說話的品格》的封面,短短三行文字,感受到其欲傳遞那份溫暖給讀者,也就是「言品」
Thumbnail
avatar
口白人
2020-11-19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Ep.2 這次談談我們內在的需要說完感受後,下一步是理解需要。 你感到滿腹委屈,是因為想要被尊重嗎? 你覺得生悶氣,是因為想被另一半關心嗎? 你很難過,是因為你覺得自己不被需要嗎? 你咆哮怒吼,是因為你覺得自己的意見沒有被重視嗎? 負面能量的提高,伴隨著我們對內在其實有個空間沒被填滿的提醒。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