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職場上會說話的人比較吃香?你可能沒看到說話技巧背後的四個關鍵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職場上會說話的人往往比較吃香。
​複雜難辦的人與事,有些人就是能把話說得合適,讓彼此都感到舒服,事情也就容易辦成了。年輕的時候,總會覺得明明某個人說的意思和我一樣,為什麼大家就會買單,換作是我就老是碰壁?
起初以為是溝通技巧的問題,是自己的情商不夠。​
後來磨著磨著,發現利益和情感也很重要。在職場上大多數的人際互動都離不開利益上的交換,而情感上接收到的也會反饋到利益的衡量。比方說,明明是對自己不利的選項,仍可能會因為和對方的關係而選擇接受,因為我們都是有限理性的,並不能完全以理性的利害關係做為唯一的衡量。
這在賽局理論中也是重要的一個因素。
以前常聽前輩說:要做事、先做人,要做人、先懂說。但欠缺經驗的我,總是理解為要做事、先懂說,卻忽略了兩者之間有關聯、但並非因果關係;中間還有個會做人的因素不該被忽略。
但有趣的是,這件事看書學不會,得靠時間與經驗累積。至少我是這樣的,把話說清楚不是件難事,但有時太鋒利了,往往在做人上就造成反效果。
​...
重點先說、層次分明,是做好溝通表達不可或缺的兩個關鍵
但現在我會認為,還要加上逆向思考、順勢而說這兩個。接收到傳達的訊息,不論是言語或肢體上,先別急著做出回應,特別是會引發情緒上較大起伏的,更應該停下三秒想想:為什麼自己會有情緒上的反彈?對方所傳達的訊息背後代表的又是什麼意思?根據當下的對象、場合與氛圍來選擇說話的時機、方式與順序,順勢而說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
重點先說、層次分明、逆向思考、順勢而說
前兩者是知識與技術可以解決的,後兩者就是一種需要修煉的智慧了;到現在我依然在修煉的路上。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