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 TALK】日常生存日記《社會經驗留給我的軟實力》:學會識人 懂得說話 把時間留給 值得的人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句話可以有很多種意思,受到表情、語氣、時間點還有場合的影響,每一項都是決定這句話是否成功的關鍵!這篇文章就來和大家討論:「為甚麼有人可以輕輕鬆鬆擁有好人緣?」
圖片
專業不夠長篇大論,我分享實用的簡單道理

「好口才、好眼光」不是業務銷售的專利,有眼光的人,更能事半功倍;會說話的人,更容易取得信賴。今天就來分享如何「一張嘴,一個眼神」搞定人際關係大小事。


圖片

#弄巧成拙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無數個「第一次」,第一次學會走路、第一次考試、第一次談戀愛、第一次出社會……,這些第一次都推著我們學習,慢慢累積成經驗。出社會幾年後,我才發現這些第一次是否能夠如願,關鍵就在「你的判斷力和說話能力。」眼界廣且思路清晰的人,可以更快找到方向;懂得怎麼溝通談判的人,做事情更容易事半功倍。「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相信這句話大家都不陌生,短短幾個字,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但能夠做好這件事的人並不多,經常聽到上班族有些疑問:「為甚麼他的能力明明就很普通,卻可以早早升上主管?」、「為甚麼看他也沒有很勤勞的跑客戶,業績還是可以那麼好?」答案只有一個:「看得清、說得明」。
不是巴結也不是討好,必須簡潔明瞭。
YC曾經遇過一位讓我印象深刻的業務:
當時我在咖啡廳工作,某天有位身穿運動外套的大姊,走到櫃檯遞了一張名片,原來他是某間乳酸飲料公司的業務,他拉下外套拉鍊,穿的是他們公司的制服,酷酷的說了一句:「我是某某乳酸飲料公司的業務。」正當我以為他準備要開始推銷產品時,沒想到接下來聽到的第一句話是:「你們家的咖啡豆怎麼賣?」
這句開頭之後的二十分鐘裡,都在聊咖啡和茶,我的老闆和她聊天的整個過程都相當愉快,那位業務甚至真的買了一包咖啡豆,離開前也只說了一句:「名片放在桌上,我們再聯絡喔!」之後我們店裡的乳酸飲料都是跟他叫貨。那時我還不太明白為甚麼他沒有特別介紹自己,卻能輕而易舉地拿下這張訂單?
後來我才知道:
圖片
取得信賴的最佳方法,就是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從談話中提高他的自信心,人在興致高昂的時候,對事情的接受度會大大提升。
好的印象取決於對方的開心程度。
圖片

#提升看人的眼光

YC是個不太喜歡主動社交的人,總覺得刻意的人際關係,不只讓對方不自在,自己也清楚違背內心的親近,都是虛情假意。無論我怎麼拒絕拓展交友圈,生活都會透過一點一滴的教訓,讓我明白經營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也在這半推半就的過程中,發現過去我經常在社交這件事感到疲乏的原因:「無意義的交友關係才會消耗心力。」
無論是生活中的交友關係,還是職場上的人際相處,都別帶著「隨意」的心態,如果你是隨意交友,那你認識到的也只會是隨意的朋友;若你帶著真摯的心,認真地想要認識一個人,雙方互動的情感才能產生對流。都說能夠遇到同頻的人是一件幸運的事,只有頻率相近的人,才會為你每一次的大放異彩而開心;才能接住你每一個崩潰大哭的瞬間。理解你的每一個決定,尊重你的與眾不同,知你冷暖,懂你悲歡,身邊有這樣的人就夠了。與懂得將心比心的人來往,你的人生才有可能看見更寬廣的視野;結識真心誠意的朋友,幸運便會隨之而來。
圖片
「溫柔」一定要用在溫柔的人身上,不然最後受傷的人,是自己。千萬不要盲目的「善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你來保護,也不是所有人都明白這份感動。
— 何炅
圖片

#心甘情願 真心誠意

懂得看人、學會說話只是與人相處上的技能,真正能夠擁有好的人際關係,並且維持長久聯繫的關鍵是「真心」「快樂」。YC近期最大的體悟就是:「做任何事都別用力過度」!
拚事業:不能心浮氣躁,欲速則不達。
交朋友:不輕易掏心掏肺,給彼此保留自在的空間。
談戀愛:別想佔有對方,你們是互相陪伴的關係。
過生活:人沒有完美無缺,不要為難自己。
人生只有一次,你的每個決定都要心甘情願;緣分難能可貴,你的親密關係都要真心誠意。
祝福大家在人生這條路上,不焦慮、皆歡喜。
謝謝大家!
*圖片來自Google*
※部分資料取自網路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