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敘事力開發:來一點神祕,召喚你的想像力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我也有一點害怕。「那裡」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想像力的世界漫無邊際,可能發生任何事情。那麼,是不是也有可能,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結束了學期初以基礎語文知識結合創意寫作的系列課程,接著便要進入正式的文體練習。第一站來到最基礎的「記敘文」,而我們打算,先帶領孩子拾起想像。
若要書寫用以紀錄敘述經歷的記敘文,應當具備流暢的敘事力。但,為什麼要先談到想像力呢?答案就在課堂開頭,我問大家覺得「寫作文需要具備哪些能力?」時,傳來錯落又呼應的回應:
「創意!」
「想像」
「『掰』的能力」
沒錯,一如那句人人琅琅上口的廣告詞:「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面對孩子們最常遇到的命題作文,無論題材,常要與自己生活中的情境和事件連結。而許多時候,不一定能立即喚起與主題完全貼合的經驗。此時,快速汲取、組織相關素材並進行發揮,就需要想像與創造的能力。
而最適合用來練習這兩種能力的寫作形式,應該就是「故事」了吧!和想像力一同徜徉紙面,也在試著把心中那個故事說好的過程中,練習敘述場景,組織情節。
我想,這堂課很適合閱讀《長金角的獨角獸》這個繪本。
男孩尼可洛總是望向窗外遙遠風景,在他的小小腦袋裡,裝滿關於獨角獸的繽紛想像。雖然美好的白日夢時光總頻頻被身邊大人打斷,要他快去做「該做的事」。但最後,爺爺告訴他,長金角的獨角獸一直都在,無論使用顏料、雕刻工具、笛子、書本……任何工具去尋找,都能發現,獨角獸就在自己心中。
先透過繪本共讀,一起討論「長金角獨角獸」的象徵意涵,接著再想像看看,獨角獸守護著尼可洛的想像世界,那如果你我身邊也有守護獸存在,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
可其實,我也有一點害怕。
當我想給予空間,要孩子自由去想像一個虛幻的存在,在「那裡」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想像力的世界漫無邊際,可能發生任何事情。那麼,是不是有可能,什麼事情也沒發生?
想像力或許如同獨角獸,要以純粹而自由的心靈來召喚。除了繪本,一開始,我想到可以將我的「靈性動物神諭卡」帶到教室,讓他們藉由浮上心頭的數字,與某個靈性動物相遇。希望畫風優美的牌面上,那些眼神溫柔深邃的靈性動物,可以為他們帶來靈感。
後來,梁老師提出建議,一個我心中其實也曾掠過但很快變退縮了的念頭(又是「害怕」的課題)。既然關於想像力,那不是很適合帶著孩子進行小小的冥想嗎?即使我一點也不專業,也覺得自己可能還沒在受挫經驗後完全做好準備(延伸閱讀:〈課程小記/一堂失敗的課〉)。不過,線上課的確是練習的好機會,這次的主題也沒那麼「心靈」。最後,我仍鼓起勇氣嘗試。
在課堂一開始,我告訴他們,今天要寫的東西有些神秘,想要先邀請他們在我的引導下,專注進入各自想像世界:
在你面前,有一本巨大無比的書,有些泛黃的空白書頁上,開始浮現柔和的金色光芒,吸引你伸出手。當你的指尖剛剛碰觸紙頁,金色光芒彷彿有股神奇力量將你包圍,把你拉進了巨大的書中……
他們各自看見黑暗中浮現的數字,並在奇幻國度邂逅某隻動物。依據他們看見的數字,我拍下相對應的牌卡,讓他們在後續的故事發想中可以作為「守護獸」的靈感啟發。或者,牌面上的提醒小語,也可以只是一個祝福。
經歷有些神秘的小小儀式,最後,這些年齡介於童年與青春間的孩子們,用迸發不同色彩光亮的故事讓我知道,即使正在一步步走近更「現實」的世界,可是他們並不打算長成無聊的大人喔。
是的最終,每個人都順利抵達了自己的想像世界。

孩子的字

(關於這兩個孩子,有好多故事可以說喔。希望能再陪他們走更久一點,累積更多旅途,待我慢慢撿拾那些寶藏)

囉嗦後記

因疫情暫停幾個月的初階寫作課終於在秋季班回歸,想要打起精神繼續好好記錄,結果這篇又寫了好久、好~久喔。
要練習,要練習,不要花太多時間評價自己。不管這是不是一堂「成功」的寫作課(最後又留太少寫作時間了嗚),至少我們一起撐開一點點空間,在書寫當下,躲進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
幾天後讀到孩子作品時,打從心底覺得,身為他們的讀者真幸福。
初階閱讀寫作課和已經有穩定結構的閱讀理解課相比,每星期的備課都更是一次創作。且這學期完全採線上授課,也是另種形式的挑戰。有時候(常常),每上完一堂課,我都在自己身上看見好多漏洞。
而每次從學生上傳的作品中,又都能感受到,嗯,他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參與,寫出了不一定完美,但真實反映出「自己」的作品喔。
我希望,這是一堂,能讓孩子對自己有所覺察與期待的課。
就像我在上這堂課時說的,「想像力」或「夢想」並非《長金角的獨角獸》中那些大人所想像的無用,我們可以因此為世界創造更多美好事物,並永遠保持這份純粹。所謂「想像」,也不只是一些超現實的想法,而是還對生活有夢想、有期待,可以看見更多美好的可能性,因此,也才能一直成長,接近自己理想的模樣。
嗯,那得先從我開始呀!
所以有點難產,還是要像蝸牛,慢吞吞但絕不退縮,為自己寫下這些字,對自己有所覺察與期待。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