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想書桌:結合現實空間與虛擬情節的趣味題目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異想書桌〉是以自己的書桌為範圍,想像自己縮小成蟻人一般大小,在書桌上展開的神奇冒險故事。由於書桌上的物品是具體可見的,小朋友只要運用一點聯想能力即可創造出一個異想世界,用不著憑空幻想;而在探索的過程中,正是採用「步移法」的摹寫技巧,不知不覺中會強化空間描寫的能力,一舉兩得。
  • 適合對象:國小
  • 付費訂閱可看:教學流程
奇幻小說或漫畫,是大多數小朋友閱讀的首選。然而,讀歸讀,卻不是每一個孩子都具備天馬行空揮灑創意的能力。
過去我曾以故事接龍或改寫的方式引導學生創作短篇故事,不過當這些孩子逐漸脫離原本故事的框架,就好比在水族館游慣的鯨魚,突然被放回汪洋,肯定不辨方向,茫無目標;有些想像力較好的學生,雖然在寫的時候很起勁,但會不知不覺脫離故事線,寫到前後矛盾也不自知。
因此,引導孩子寫奇幻故事,不是讓他們徹底放飛自我,最好要給他們一個基本框架,讓他們有一個可依循的創作藍圖,接著再鼓勵他們慢慢打破框架的束縛。
針對國小高年級及國中以上的孩子,我會帶他們進行「腦補文言文」的寫作練習。至於低、中年級的小朋友則可以嘗試〈異想書桌〉這個題目。
異想書桌〉是以自己的書桌為範圍,想像自己縮小成蟻人一般大小,在書桌上展開的神奇冒險故事。由於書桌上的物品是具體可見的,小朋友只要運用一點聯想能力即可創造出一個異想世界,用不著憑空幻想;而在探索的過程中,正是採用「步移法」的摹寫技巧,不知不覺中會強化空間描寫的能力,一舉兩得。
以下面這一篇文章為例:
這個星期天上午,我為了準備期中考不能出去玩,一個人坐在書桌前寫評量。漸漸地,我的眼皮越來越重……

「砰!」的一聲,我一屁股坐在地上,睜大眼睛一看,簡直不敢相信──我的面前是像操場一樣大的書桌,原來我的身體縮小到和螞蟻差不多!這時,我的肚子咕嚕咕嚕叫了起來,只好先去找東西吃再想辦法變回來。

走到左邊的書架旁,我邊走邊搜尋藏在裡面的洋芋片,但怎麼找都找不到,「可惡!一定是被弟弟偷吃掉,待會找他算帳!」接著,我翻越丘陵一般的課本和資料夾到左上角,羽球比賽冠軍的獎盃矗立在眼前,我大叫一聲:「獎盃比101大樓還雄偉呢!」我想爬上去,眺望看看其他地方是否有食物,但獎盃太光滑,只好放棄。

這時,我靈機一動,跑向書桌右手邊的三層收納盒。跑著跑著,一隻比犀牛還要大的蟑螂向我衝過來,我嚇了一跳,趕緊撿起桌上的圖釘當寶劍,不斷揮舞,終於把蟑螂趕走。看來,我常常在桌上吃東西,養了不少「怪物」呢。

來到收納盒前,我手腳並用往上爬。收納盒的第一層放獎狀、第二層放剪報,第三層呢?「嘿嘿,我藏在這裡的軟糖變巨無霸了,吃起來一定很過癮!」正當我爬上第三層時,卻不小心滑了一跤,跌了下去……

我驚醒過來,這才發現原來是一場夢。
孩子可以一邊觀察桌上的物品,一邊寫作,且故事的框架不超過眼前的書桌,不至於寫到無邊無際,很適合給初次嘗試寫作奇幻故事的孩子練習。
現在來分享我在課堂上的引導步驟:

一、描述書桌的實際情形:

這個題目其實比較適合在線上課堂上進行,學生才能邊看邊寫。但無論是線上課還是實體課,都有必要請學生在動筆前,描述書桌的實際情形,建構出故事的場景。例如:
我的書桌左邊是書架,裡面藏著一包沒吃完的洋芋片;左上角是羽球比賽冠軍的獎盃;獎盃和書架中間擺放著散亂的文件和資料夾。書桌中間放著常用的文具,像是原子筆、橡皮擦、圖釘……等,平常我就在這裡寫功課。書桌右側擺著一個三層收納盒,第一層放獎狀、第二層放剪報、第三層放雜物以及一些零食。
描述完以後,我會請學生區分固定擺設(如書架、獎盃、三層收納盒)及常見東西(圖釘、課本、蟑螂),在設計冒險過程時便可以將固定擺設轉換為障礙物或堡壘,也可以將常見東西轉換為隨手可拾取的武器或是快速移動的對手。
接下來的第二個步驟,是前置作業中最重要的一個,少了它,學生仍然會寫到失去故事線……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3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