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經驗裡的心理學

2021/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深度心理學對我來說,是面對無意識心理的分析方法,可以是榮格的神話、夢、沙盤分析;也可以運用精神分析的客體關係理論。
大約在10年前,我念研究所時因為一連串的神祕經驗,為了找尋個人的答案,而跑去念心理諮商研究所--找尋與印證心理學的煉金術從何而來,找尋跨越與改變的鑰匙。
那時,世道對榮格的理解還在乏善可陳的階段,對於其學說與靈性的追求還定調在神鬼與獵巫的狀態,就連當年我研究最後Final的呈現,還要為客體精神分析與榮格的深度心理學做「適當的」區隔、避嫌與遮掩,無法堂而皇之的說我就是在做所謂的「個體化原則」(individuation)(註1)裡的超越功能(註2)。
我畢業的兩三年後,榮格的理論透過心理諮商學術圈的討論,再加上世人大眾對於靈性的追求,突然這個學說變得炙手可熱。
對我來說,榮格的論述幫助我對我過去神秘經驗找到一些論證與說法。
時隔這麼多年的今天,我的神祕經驗仍然沒有停歇。
回到諮商心理,我可以很大言不慚的說:榮格是深度心理學,即使論述到神秘合體的阿尼瑪與阿尼瑪斯,仍是深層潛意識的投射動力。
而之前我為張老師月刊10月號所書寫的《穿越生死迷霧-心魂的永恆探問》所提及到的「超個人心理學」學派,在維基百科中的定義是:「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它將個體的靈性和超越自我方面的體驗與現代心理學的框架結合起來,也可以將其定義為靈性心理學」。坦白說我個人認為從所謂的深度心理要跨越到所謂的超個人心理學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無論是溫尼考特又或是榮格,都已經背負著我們穿越了非常深層的潛意識,而若要走到所謂的超個人心理學,則又需要在跨越一道極深的海溝,那便是集體潛意識,而集體潛意識中有更多我們看不見的時代陰影與各方不同空間的存有。
深度心理學對我來說,是面對無意識心理的分析方法,可以是榮格的神話、夢、沙盤分析;也可以運用精神分析的客體關係理論!
Roberto Assagioli 《The Egg of Consciousness》(註2)
而進入到超個人心理的領域,除了接受與面對個人的陰影區,還需要跨入到與不同空間存有對話能力,那裏有著感官能力、心電感應等潛能的甦醒與開發,還有著當面對各樣不同的靈性挑戰時,以及你如何回應的內在倫理價值。(註3)
若要以靈性很熟悉的「次元」術語來闡述,可以說榮格進入到第四次元空間,面對到集體潛意識的大量神話,我們是那裏繼續沉溺,還是有辦法從奇幻的神話中找回與認回自己的力量;而當我們認回自己,發現愛與心的力量後進入到第五次元;再從第五次元跨到第六次元重新抓回自己的物理重力,紮實與一步一腳印的訓練、鍛鍊個人心魂與身體的能力。
會有這樣的書寫,無疑是因為個人神秘經驗中,仍存在即使以榮格學說仍無法解釋的部分。
無論如何,我很高興我的新名片終於印上「深度心理取向」這幾個字且終於不用遮掩;也很高興未來的工作坊與講座裡,我可以公開地談論「個體化原則」、「超越功能」(transcendent function),甚至是薩滿Shaman。
有一天,我希望當大家能以更客觀、科學與中立的心胸去看待另一個空間的存有時,我的名片上可以從深度心理再換上超個人心理學取向這幾個字,我想我會非常高興。
註1:個體化(individuation)是意識提升與發展的歷程,需要與個人格面相建立有意識的關係,在意識層面盡可能涵蓋所有的特質,整合從中發現的各種對立與張力。(摘自莫瑞史丹著,英雄之旅:個體化原則概論)
註2 超越功能,見之前文章《超越功能與我》。超越功能transcendent function是指意識上的轉變。它促使兩種對立面的調節,在兩個對立面外,形成第三個要素以整合兩者之間的衝突。
註3羅伯托·阿薩吉奧利(Roberto Assagioli,1888.02.27 - 1974.08.23)是義大利精神病學家,是心理綜合運動的創始人。他是第一位將通常被認為是宗教和精神概念的元素融入現代心理學的精神科醫生,有人把它歸為超個人心理學學派。
註3:所謂的靈性挑戰與陰影,之後將以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來和大家分享我的看見。

其他出沒的地方 【Facebook PodcastYoutube
相關邀約請至FB粉絲頁私訊~
贊助、訂閱、按讚、追蹤、分享與留言交流,都是支持我下去的最好回饋與動力喔!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心海的呼喚
Ayni 古印加語,意指和諧。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流動中的相互和諧與輝映,恰似榮格所說的超越功能,在其作用裡,練習轉化與接納陰暗的能力,自是光明。 吹一口氣,所有氣息納入生命,一位心理師觀察生命納入氣息後的變化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