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與騎象人-追求幸福的方法: 幸福的兩個原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進展原則
心理學家指出,人類有兩種積極的情感,分別在達成目標之前以及之後。前者維持的時間較長,後者則令人短時間內感到滿足。舉個例子,前一陣子我下定決心要去健身,我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令到自己的身型有一定程度的進步。照鏡子時看見自己的體態當然感到開心,但這種感覺只維持了一陣子。相比起結果,我更欣賞自己在這幾個月所付出的努力,即使下班後感覺很累,很想回家休息,但仍然打敗了心魔去了健身房。
換句話說,追求目標最重要的是過程,而非結果。當我們設定好具體的目標,然後一步一步地前進,我們會持續地感到幸福及滿足。當達成目標後,我們當然會感到喜悅,但只會維持一段短的時間。
適應原則
人對現況的判斷,是以比自己現已適應的更好或更壞作基準。
例如,我中了六合彩頭獎,當下當然會感覺狂喜,因為我不用再受限制金錢,可以自由地去追尋自己的夢想、帶給身邊人更好的生活。相反,假設我發生交通意外,身體癱瘓了,自然會覺得自己的人生完了。但其實這兩件事的差距並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麼大。中獎者之所以開心,是因為他的財富突然暴增,但一段時間過後,新的財富已成為他新的生活水平基準線。至於後者,以霍金為例,曾有記者問他為何會有這樣的鬥志,他回答說: “自從我癱瘓後,我對人生的期盼降到零,從此之後,所有的事情在我眼中都是上天的恩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enny
    Kenny
    喜愛閱讀、鐘情文字,一字一句地表達所思所想, 就像一步一步地、緩慢地走着屬於自己的人生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