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8.大器

Rice
發佈於Rice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完成了學業,離開了單純的環境,進入社會,面對的是各式各樣的群體生態。裡面有許多的不公平、不合理與黑暗面,例如:階級服從、責任歸咎、虛偽試探、謊言藉口、自私勢利…。沒有辦法!人畢竟是群居動物,這是一定會遇到的問題。獨善其身變得相對困難。因為你不犯人,別人也會來惹你。若要保持原本的「傻氣」,似乎已經不太可能。現在,我需要的是「大器」。
  剛到一個陌生的新環境,唯一能做的,就是先去適應它,瞭解它的性質、元素、週期與生態。在能應付大部份的狀況之前,埋頭蟄伏觀察學習,能夠做到「安定」為首要目標。至於怎樣才叫做能夠應付好狀況,我在這裡給它一個簡單的定義。那就是能夠達到合格標準以上,即為「過關」。我認為要「過關」有兩個方式,其一為讓自己擁有標準以上的實力,用絕對超越的方式過關,獲得其他人的認同;另一個方式是相對降低別人對你的標準,讓自己能夠以現有的實力過關。這取決於自己與團體中的每個人是否關係良好,可以得到別人的幫助與保護。
  團體裡面有個舉足輕重的東西,那就是所謂的「共識」。對於一些社會中不公平、不合理的風氣,也是導因於長時間傳承下來的價值觀與思考模式,而這些即成為了大家理所當然的「共識」。由此可知,年資與力量是成正比例的。不知不覺中,變成完全聽信年資較長的前輩的思維,不合理的風氣就這樣繼續傳承了下去…。在這裡請務必打破迷思,並非年資與力量是成正比例的。如同此段文章開頭所述 -「團體裡面有個舉足輕重的東西,那就是所謂的『共識』。」真正在團體中與力量成正比例的東西,其實是「共識」。所以能夠真正左右環境風氣與趨勢的因素,是多數人所期待與認同的價值。這也是唯一能夠反抗與改變現狀的力量。
  期勉自己能成大器。向上爬升,引領「共識」,實現理想的理想。實踐《道德經》的精髓,做到功成而弗居。雖然渺小,卻不放棄變得更好,讓一切蓋棺論定。

註:冷漠是現在社會可怕的敵人,而熱情是其唯一的解藥。
註:感謝何醫師與阿婆醫生對我的期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56內容數
「Rice」是理想的自己。這些文章是我用心血完成的作品,裡面有我的成長,也是我存在的證明。希望自己能言之有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