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一樣的專訪1】|身障系文青宅女孩x陽光大男孩feat. Chairman椅人(含贈獎)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左邊女孩畫的帥氣Chairman椅人
初次遇見他的時候,也是去年的這個時候,炎炎的夏天,他在影片說:「全台灣大約每20個人,就有1個人是身障者,而這20個人裡面,又有一個是帥哥,我剛好都是…」我想,這麼臭屁的男生,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好好揭穿他的真面目!
是的,他就是號稱台灣最懶的YouTuber,Leo、椅人(Chairman),一個不滿30歲的大男孩,在大學時意外的一場車禍重創脊椎,造成半身癱瘓,剛開始不只無法控制雙腳,還經常想著「死一死就算了」。但現在卻成為了首位身障系YouTuber,他的頻道成立不到2年,至今超過數萬人訂閱,粉絲急速增加ing。絕對和以往障礙者出場的洋蔥片或衛教片不同,和左邊女孩一模一樣,最討厭雞湯文,只想去嘗試每件事用最真實的心情和反應,累了就吼出來、遇到困難罵句髒話有什麼不可以?用最生活的語言、呈現最自然的樣貌。
不管是衝浪、爬山、游泳、攀岩、拳擊、擊劍等等,很多社會大眾認為輪椅族做不到的事,Leo都想親自體驗,他說:「我想要讓大家了解,輪椅族也和大家一樣,需要從生活中找到快樂,可以勇敢踏出去,畢竟沒有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
接受過無數的媒體採訪、和柯P一起出席運動會和青峰一起拍〈迷幻〉MV的Leo,這麼光鮮的背後,到底是不是真的這麼「陽光」?

左邊女孩正在訪問Chairman椅人

當陽光大男孩被文青宅女孩碰上

看著影片中的他,是這麼的積極勇敢,一開始我的反應卻是「這是騙人的吧?」明明很多障礙者,包括左邊女孩,不是不敢走出去,是因為知道自己很麻煩,不但從小到大連學習都有困難,各種行動都有危險性,根本不知道如何和其他人交流、甚至交朋友。周圍只剩下父母或老師為照顧者,如果想出去玩,實在很難開口,只想躲起來,完全不想出門。
其實Leo一開始也無法接受,非常消沉,每晚躺在床上,就會不自覺地流下眼淚,卻哭不出聲音,而未來的生活,也曾經受到長輩或親戚的建議。但是,在某次的復健中,他碰上了一位嚴重受傷的病友,全身只剩脖子以上可以動,病友卻仍然可以一邊工作、還可以請看護帶著他就出國玩,Leo感到非常驚訝:「他都這樣了,還在過好他的每一天,那我在幹嘛?」光是看見其他病友這麼積極的過著人生,就給Leo莫大的鼓舞,於是他的心又開始「活」了起來。
原本我覺得Leo這麼樂觀是因為他很幸運,父母支持、朋友相挺,他能夠拍片是這麼順理成章,後來我才懂了,這一切不是憑空得到的,還是要靠自己的決心和堅持,使得這些原本這些美好的關係延續,成為他一直向前的力量。

自我挑戰 不只是衝浪而是不要放棄夢想

拍片題材百百種,Leo偏要挑困難的去做,我笑說你到底是拍片?還是自找麻煩?身為障礙者,早已被這個社會再三警告和馴化,妳只能做些甚麼、妳不能做些甚麼、妳這樣就已經很好了,不要想東想西…,就像大人對小孩的規定,如果我想去衝浪,下場應該會被爸媽罵到臭頭!
其實,Leo原本對這些困難的運動沒有太大的期待,甚至是從沒想像過。除了憑著一股衝勁和勇敢,也不斷尋找適合的場地與教練,再三確認過安全性,一步步證明了「沒試過你怎麼知道你不行,對於你沒試過的事情就努力去嘗試吧!不管有沒有成功,只要做了都會有很大的收穫!」
如果說想運動,身障奧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從1960年就開辦,台灣則有兩年一次的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近年也設立相關的健身房、體適能中心輪椅夢公園等,還開辦運動指導的課程等等,或者事前打電話到各縣市體育局詢問適合的場地或協助者。所以,重點是要有自己的夢想,循序漸進的善用資源,自然就找到一同前進的夥伴,而我看影片的衝浪,就不再只是衝浪,而是讓我知道,不要放棄追尋夢想和生活的權利。

不要再叫我生命鬥士叫我帥哥就可以

別人對我們的稱讚,甚至稱為「生命鬥士」,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微歧視」,因為我們只是過好自己的日子,和所有人都一樣。我認為每一個人都可以是生命的鬥士,每個人都會遭遇到困難和挫折,如果勇敢的面對和挑戰,就是在為自己打下戰役,引用《漸凍人生又怎樣?我胡庭碩,自己的人生自己扛》書裡其中一段話:「『生命鬥士』真的是個對我太沉重的稱謂,充其量,我不過就是接受灰心喪志也是種常態,每次摔倒,難過個幾分鐘,選擇一種讓自己更好過的心態後,再站起來。所謂堅強,應該就是接受世界對你的安排,罵一罵,然後想法子多做一點什麼,繼續過日子。」
另一句「加油!」對別人來說是一個普通的詞彙,但對障礙者是一個很沉重的負擔,彷彿我們活著就是該努力,該加油。或許下次,如果你想對障礙者說「加油」時,真心建議改成「嗨!帥哥!」或「嗨!美女!」,絕對比加油好聽我們絕對很歡迎。

和左邊女孩並肩而戰

當我提出專訪時,很意外Leo會一口答應。我想,他一定是被方格子中的文章所吸引,尤其是「天籠人的教育觀 : 你想出國念書?可是你是身障生!」特別有共鳴,他說最喜歡那段對於辦公室「長官們」高高在上的形容,也包括對身障者的歧視,像是一齣高級的單口相聲,自嘲、幽默還有高級酸,現實中,活生生就像障礙者的日常。
很感謝Leo包容我的任性,專訪很隨興卻很特別,就像兩個好友在互相聊天、吐槽,我們的想法有相同也有不同,更表現出不同障礙的角度和煩惱。雖然左邊女孩在方格子寫作,而Leo在拍片,但是這條長大的路,想改變社會對我們觀感的這份心情,我相信,我們會繼續並肩而戰!(to be continued...)

【***重要消息公告*** 】

為了慶祝Leo是「身障心無礙」的第一位大來賓,也為了感謝所有追蹤者對左邊女孩的鼓勵,3個月僅用24篇文,追蹤人數破百,這真的對我意義重大。
身為「純素人」的身障作者,在方格子真的很不容易,疫情後好手們百家爭鳴,格編嚴選將Premium作者推好推滿,方格子也密切邀請與推薦厲害的明星作家。即使這樣,我仍不想放棄,進方格子近3個月來,追蹤數達百人(1個專欄總瀏覽量18,000多人次,訂閱人數31人),9成文章入選方格子推薦,亦受到其他刊物轉載 ; 積極參與徵文、貼文屢次獲得好評、互動繁多 ; 也在方格子俱樂部積極參與,總讚數達百人以上,最早曝光自己的寫作成就報告、以票選主題為方式貼文、第一個介紹自己以「聽書」方式製作的podcast節目等,亦引起回響。我會努力秉持初衷,書寫身心障礙主題,用「經驗文學」繼續與讀者分享和對話。
為了感謝大家,特別準備左邊女孩親自設計,首印限量「磁鐵書籤」2組(6個),用抽獎方式回饋給大家!再次謝謝你們!(成品超有質感,我自己都想要QAQ)
左邊女孩親自設計印製的限量「磁鐵書籤」2組(6個)
有發現文字和圖案很熟悉嗎?猜猜看書籤文字部分分別出自左邊女孩在方格子哪一篇文章並在本篇留言哦 !希望我的話能勉勵到每個你 ! (答案就在下方"延伸閱讀"中哦 !!)
實際夾在潘柏霖詩集《我討厭我自己》其中<請找到我>也很適合
從即日起到6月30日止(包含之前已追蹤),新朋友、舊朋友只要追蹤左邊女孩,並在本篇按愛心與留言,屆時隨機抽出1人1個書籤,共6人。將會在下一篇文章公布6個中獎名單!還不立馬追蹤+愛心+留言下去!
最後,這麼風趣又陽光的Leo,還不快到他的頻道看看 ?還有別忘了訂閱、按讚及開啟小鈴鐺!【不一樣的專訪】下次見 : )

「身障心無礙」也有聲音了 ! 頻道可以直接點以下連結 :


延伸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左邊女孩
左邊女孩
一個只用左手寫字、左腳走路的平凡女孩,中度腦性麻痺患者,從事文字幻想業及社會學上癮者,觀察家與被觀察家。當所有的歧視與不公平,霸凌都刻成身體的印記,決心用左眼冷靜卻好奇反觀察,用左手緩慢但堅持書寫身障議題,展現最特別且真實的「經驗文學」。合作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