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筆記】淺談弱連結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因緣際會上了些電商課程,學到了一個挺有意思的詞「弱連結」,以及在這個社群網站的世界裡,千萬不要小看它。
究竟弱連結是甚麼呢? 能吃嗎?(嗯,不能XDD)
這就要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說起。
簡單來說,從溝通互動頻率來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話分為兩種:一種是「強連結」和「弱連結」。
「強連結」,就是俗稱的同溫層。在強連結的世界裡,可能是從熟悉的環境領域中連結而成的,對方可能是你平常下課或下班常聚在一起的那群死黨,或是目前工作上很拍合的搭檔,彼此之間有很高頻率的互動。而另一種與之相反的就是「弱連結」,一言蓋知就是那種你可能覺得很面熟但叫不出名字的那種泛泛之交(幾乎是陌生人)。
為甚麼會說弱連結很重要呢? 只要回想一下平常和自己相關的強連結相處模式也許就能明白了。通常會聚在一起的人十之八九就是有相關聯性或是相同喜好,也就是說,彼此會談話的內容議題或是處在的環境背景都是極其相似的,
如此一來如今天希望可以透過這個圈子中獲得一些比較不一樣的資源和幫助,就很困難了。
就拿我自身經歷來當例子,我大學時期是學語言的,平常會接觸的人不外乎就是同樣也是在學語言的人,再不然就是教語言的。這也就意味著我在我的朋友圈中可以獲取的資訊,肯定和語言脫不了關係。假如當時我突發起想,想去學個設計,因此就在朋友圈裡拋出這個消息,希望可以獲得一點相關的幫助,設想最後會有所收穫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除非圈子中有個又會設計又會語言的人剛好在,這又另當別論了)
但是在那種狀況下,如果能利用「弱連結」,結果或許就不同了,因為通常會締結成弱連結的都是那種平常生活中沒有過多關連性的人,又或者那種只有一面之緣,可能透過活動認識的陌生人。
接續剛的例子,假使我將消息拋出的對象不只侷限於親近的朋友圈中,而是也讓那些平常比較不熟的人知道,指不定當中就會有個剛好是從設計相關的人,可以出來搭把手,這機率肯定會比從朋友中找到又會設計又會語言的還大。
也就是說透過弱連結,可以更快速的打破平常的人際格局,締造更多的可能和機會。
看到這裡有沒有多少感受到弱連結的好處呢? 但,弱連結也不是說,需要的時候就一定能找到幫助。畢竟,大家都是很忙碌的,誰會隨時掛在線上關注上次那個在活動中隨手加個朋友的陌生人? 所以即使是「弱連結」,也是要經營的。(弱連結不是魔法!! 這個很重要,請在心中重複複誦三次!!!)
那麼,究竟要如何經營「弱連結」呢?(以社群媒體為例)
比起強連結依靠高頻率的互動而持續維持彼此的關係,弱連結需要做的是則是不要讓那條微弱的線斷掉,放在社群的世界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按讚,這麼做的用意並不是表示說我們認同對方的貼文,而是要讓對方知道說這篇文有被我讀過了,而再進一步的做法,則是在貼文底下留言。
透過上述的簡單互動方式是最直接可以最小維度的維持關係但又不至於讓對方忘記你的存在的方式。畢竟人是社會性的動物,都喜歡被關注或認同,而給予對方小回饋,也能夠讓對方不忘記自己,何樂而不為呢。(看到這裡還不趕快去你的社群網站上按讚一波刷起來 XDD)
最後,總結一下:
1. 在這個社交軟體發達的世界裡,千萬不要小看「弱連結」的作用。
2. 比起強連結,透過弱連結可以締造出更大的可能性和機會。
3. 弱連結也是要經營的。依使用社群媒體為例,替貼文按讚或是簡單留言都是不錯的方式。
日淺
日淺
喜歡喝拿鐵勝過美式的寫手一枚。 愛玩塔羅也略懂雷諾曼, 但現實中是個不折不扣的非決定論者。(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