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1兒童美語教學日誌:精神不濟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天是恩待我的,我今天又半夜警醒過來,明明還沒有睡飽的感覺卻不能再入睡。沒想到,今天的課程遇到學校安排學生要打疫苗,第一節課幾乎不用上課,雖然我已經備課備好了,但是,一通電話到教室分機,導師便帶著小朋友們去健康中心打疫苗,交代我留在教室照顧兩位不打疫苗的小孩就可以了。
我用字卡跟留下來戴著口罩也露出半部帥氣臉龐的小一年級男生玩抽字卡鬼牌的遊戲,先抽一張字卡當作鬼牌,然後混在眾多字卡中,我們兩個互相抽牌,抽到甚麼詞語就要念出甚麼詞語,只要抽到鬼牌的就算輸了。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小孩練習生字單詞,也可以消耗些時間。
小朋友陸續回來的時候,我決定播放Peppa Pig英文卡通給大家看,大家幾乎都很熟悉,只是我開的是英文發音英文字幕,小孩也大多沒有埋怨,因為他們表示他們大多看過了,知道卡通的內容在做甚麼,我想,也許有空的話,我也可以來看英文卡通練個聽力,Peppa Pig的詞不難語速也不快,挺合適的。
第二節就沒那麼好混了,我開始上些課本和萬聖節的東西,播放了光碟電子書中的遊戲和影片,一節課很快又過去了,我特別跟小朋友說到(我)老師不過萬聖節,因為那是鬼節,我不過鬼的節日,而且,「你們不覺得『不給糖就搗蛋』很沒有禮貌嗎?」小朋友都面面相覷,無話可說。但我補充說,我們還是可以了解外國的節日和文化,所以讓我們知道多一點事情,也是一種學習。
透過電子書內附的Pinkfong動畫,我補充了一些萬聖節相關單字,例如女巫、科學怪人、鬼、骷髏頭等等,都是電子書內附連結動畫中出現的人物,其實外國萬聖節的卡通製作的並不可怕,用了一些可愛的方式呈現,讓原本說會害怕的小朋友,哈哈大笑。並要求重看一次。
第四節到二年級上課時我覺得自己體力已經用罄,幸好早上睡不著時,起床出了一張考卷,沒有聽力,我第一次利用上課時間讓學生寫完考卷後過來排隊給我批改,直接登記成績,我請班長上台管秩序,秩序沒有想像中的紊亂,小孩還是會自己把考卷的背面拿來畫畫殺時間,還不錯的。
只是那位有特別指導員的特殊學生拒絕寫考卷,我只好用口頭的跟他對著考卷比劃一下,大約知道他的程度後,勉強給了他一個及格算甜的分數,但我註明了白卷(因此用口頭評量)。這樣,最後一節就在Peppa Pig的卡通中,結束了。我累到聽不到下課鐘聲,是導師走過來跟我說「下課了」,我這才趕快把卡通關掉。
下班後不用改考卷的感覺真是不錯。
雖然還有一疊又一疊的高年級的習作尚未批改。
我還是決定上完課就回家,週三再到校批改吧。
Let’s call it a d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